兒時的記憶中,有些片段深深刻在腦海裡,忘了是幾歲,可能只有五、六歲,熟睡中的我,房間的燈突然啪一聲地打開,爸爸慌慌張張地把我連棉被一把抱起,塞到書桌底下。我的記憶只有這短短的兩個畫面,到長大才知道那時候應該是地震了。兒時的記憶,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都和我的爸媽有關,媽媽自己做的米老鼠拼圖、和媽媽一起跪在地上擦地板、打雷下雨的夜裡,我醒來坐在床上大哭,爸爸就會把我抱到他們的床上、上大號上好時,大叫「我好了!」,爸爸就會來幫我擦屁股、下午媽媽午睡時,我自己在玩車掌小姐的遊戲。

國中時每次生理期我都會痛到冒冷汗,記得是個好冷的冬天,下課後我坐公車回家,到家的前兩站我突然痛到快趴下,只好匆匆下車,打公共電話請我爸來載我,我就這樣抱著肚子坐在路邊等我爸來。我爸騎摩托車來載我,回到家我媽已經在浴室的水槽裝滿熱水,讓我暖手。我還記得坐在摩托車後座時空氣的冷冽,也記得水槽裡熱水的溫度。

大學時,有一次同學相約晚上要一起住在宿舍,我打電話回家跟我媽說晚上不回家,要跟同學一起住宿舍,那時已經好晚了,我媽說我爸已經騎摩托車出發要來載我。我在校門口等,遠遠看到我爸的身影,我硬著頭皮跟我爸說我要跟同學一起,今天晚上不回家了,我爸說:「啊? 好吧好吧!」,就騎車回家了。還記得站在校門口,看著我爸騎車離去的背影,發現自己眼眶濕了,因為覺得自己很不應該,讓老爸白跑一趟。

出了社會,工作了五年,毅然決然決定辭職,去美國留學,這個決定沒有和父母商量過,只有「知會」。還記得出國的那一天,在機場海關回頭向送機的家人揮手道別時,他們臉上不捨的神情。更記得「知會」父母我要結婚時,他們眼神裡的孤單,還有結婚當天拜別父母時,他們的淚水。

愈長大,回憶塞滿愈來愈多的人,朋友、同事、朋友的朋友、暗戀的人、另一半、、、好多好多,專屬於爸媽的回憶比例卻愈來愈低。

我曾經問班爸,每個人的愛,是會愈來愈多,還是其實每個人的愛就像時間一樣是固定的,只是分配的比例變得不一樣,譬如,交了男朋友,分給家人的愛的比例就變少了,而我有了雙寶之後,我的爸媽被分配到的愛就更少了。但我後來覺得,我對我爸媽的愛,並沒有因為我生了小孩就變少,每個人的愛,應該是無上限地增加,隨著需要愛的人變多,愛就自然增加。愛是一種能力,能力是沒有上限的,父母的愛,更是沒有上限的超能力。

最近我和班爸發生了一些事,這件事等我比較能釋懷的時候,再分享給大家。但因為這件事,讓我體認到「父母」的愛。前面和大家說的回憶裡,都有我父母的愛,但以前的我總覺得父母的愛是理所當然,因為我是他們的孩子,所以他們當然會愛我。隨著年紀愈來愈大,陪伴在父母身邊的時間愈來愈少,反而更能感受「有爸媽的孩子像個寶」,因為長大,相對要負的責任愈多,要付出的更多,有時一個人ㄍㄧㄣ著、撐著,真的好累好累。

所以,回到家,能被父母愛著,是一件好幸福好幸福的事。

我問我媽,她的三個小孩裡面,哪一個最讓她操心,我媽說:「你」。我從小到大成績都很好,工作也一帆風順,父母只擔心我太努力,而不會擔心我不努力。但結婚後,他們不捨我求子路上遇到的煎熬,生了雙寶後,他們看著我的身心俱疲。我在父母的眼裡,是個受了委屈也不說,只會逼自己、鑽牛角尖的孩子,我的「太努力」造成父母「太操心」。

在我的記憶裡,每個有關於父母的畫面,都伴隨著愛和溫暖,或許因為這樣,我才有能力去愛人、分享自己的溫度。

希望將來雙寶長大後,在他們的記憶中,想到父母的每個畫面,也都有滿滿的愛。父母的愛,沒有條件、沒有上限,不管我們在哪裡受了委屈,回頭都有父母的雙翼可以依靠。給我的爸媽,我真的好愛好愛好愛你們,抱歉我這個太努力的女兒讓你們操心了,謝謝你們無條件的愛,還有一路上的支持和陪伴。下輩子換我當你們的父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