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坐捷運上班的時候,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聽音樂,聽到彭佳慧的「大齡女子」,被歌詞和旋律感動好久,心裡頗有感觸。

我有幾個很要好的大學同學,長得漂亮、身材好、在職場上頗有成就、經濟獨立、未婚、沒有男朋友。大學時談了幾場戀愛,出了社會渴望穩定的愛情,卻總是遇不到對的人。每天固定上、下班,一家公司一待就是快十年,生活圈其實很小,除非有條件不錯的男同事,不然真的很難遇到對象。於是朋友、同事開始幫忙介紹,自己也上交友網站期待遇到真愛,再過幾年,到婚友社登記,有幾次相親的經驗,總是遇到看不上眼的,幾次遇到還不錯的對象,吃了一次飯就沒下文,或是試著交往,卻總是心碎收場。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對另一半的標準愈降愈低,理想的身高從180公分到175170,心中的那個他從金城武到謝祖武到只要是個男的就好。年紀愈大愈懶得認識人,更懶得玩戀愛的心理遊戲,要約會要了解要猜測對方心意,不知道他會不會打給我? Line為什麼已讀還不回? 他是不是喜歡我? 這些戀愛的小事在20幾歲的時候覺得甜蜜覺得心癢癢,但對快40歲的女人來說,從曖昧到認定到承諾,就像一個世紀那麼長。大齡女子有多少時間可以等待? 等待愛情好累,等待那個對的人就像是求子的人等待驗孕棒上的兩條線一樣,是個無盡的未知。年紀愈大,要考慮的愈多,包袱愈大,愈小心翼翼,談戀愛的籌碼愈少,他會不會嫌我年紀大? 他會跟我結婚嗎? 他的家人會不會嫌我年紀大? 結婚後我還生得出來嗎? 如果我們分手了,我還能找到下一個嗎? 很多大齡女子就因為這樣放棄了等待、放棄愛情,自願退出戀愛的戰場。然後發現當初看不上眼的男人都結婚了,懷疑自己那年是不是應該接受他,那時覺得他不夠高、不夠有成就,現在想起來其實也還好,而且他的老婆看起來好幸福,如果當年我們在一起,現在幸福的人應該是我吧? 原來全世界的人都有了另一半,只有我是一個人……

後來我想想,如果是我自己呢? 如果我今天還沒結婚,我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我想,我應該還是渴望愛情,但同樣對得到愛情的過程覺得累、覺得喪氣,想遇到對的人,卻也懶得遇到對的人。我應該會積極地參加各式各樣的相親,可能會因為太渴望而被騙,愛情智商降低,被騙財騙色都有可能。我應該會去凍卵,應該會為了維持體態而持續運動,因為害怕自己比不過那些20幾歲的年輕美眉,害怕自己失去戀愛的競爭力,但其實外表維持再好,依然敵不過身分證上出生年月日的事實,競爭力早就沒了。我應該為了避免被親朋好友問到「有沒有男朋友?」而減少參加聚會,為了不看到別人雙雙對對、為了不看到別人有小孩的幸福,為了不看到別人眼神裡我的孤單,我應該會假借出差加班,不去喝喜酒、不去月子中心看朋友。我應該會變得封閉,表面上熱愛工作熱愛自由,說一些違心的話,但只有自己的時候,會痛恨這樣的孤單,想要身邊有另一個人的溫度,問老天爺什麼時候才要給我幸福,然後大哭好幾場。

寫了這篇文章,發現渴望愛情的女人,其實心態上和求子的女人很像阿~~女人為什麼這麼辛苦呢? 男人在愛情的市場,年紀愈大愈值錢,而女人一過40歲就被判出局了。男人只要還有一隻會游的精子,七老八十照樣可以生小孩,女人依然一過40歲就被判死刑。

獻給渴望愛情和渴望孩子的大齡女子,屬於妳的幸福有一天一定會來,只是遲到了點。老天爺覺得我們值得最好的,所以要花一點時間等待。有一天,會雨過天晴,紮紮實實地把幸福抱在懷中。在那之前,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好好享受大齡女子才有的智慧和自信,好好愛自己。

最後點這首彭佳慧的大齡女子,給每個還在等待的女人。

 

眼睛彷彿起了霧

也許只是鏡片模糊

除了自己 已經很久沒接觸

另一個人體貼照顧

或那一種交流相處

和愛情 顯得生疏

 

因為倔強的緣故

錯過緣份遇缺未補

不要束縛 卻又被流年困住

櫃子裡的那一件

最美的衣服

它還在等

能不能被在乎

 

女人啊

我們都曾經期待 能嫁個好丈夫

愛得一塌糊塗

也不要一個人做主

想像未來可以手牽著手的路

相信緣份的人

好像就不會那麼辛苦

 

親愛的

我們誰不曾盼望 有ㄧ份好歸宿

能夠直到永遠

幸福啊不會被攔阻

總有一天可以被所有人羨慕

真愛也許

只是遲到一步

 

因為倔強的緣故

錯過緣份遇缺未補

不要束縛 卻又被流年困住

櫃子裡的那一件

最美的衣服

它還在等 是否有人在乎

 

親愛的

我們誰不曾盼望 有ㄧ份好歸宿

能夠直到永遠

幸福啊不會被攔阻

總有一天可以被所有人羨慕

真愛也許

只是遲到一步

 

偏偏寂寞總是難相處

偏偏難過就是捱不住

不知道 為了什麼哭

 

女人啊

我們都曾經期待 能嫁個好丈夫

愛得一塌糊塗

也不要一個人做主

想像未來可以手牽著手的路

相信緣份的人

好像就不會那麼辛苦

 

親愛的

我們誰不曾盼望 有ㄧ份好歸宿

能夠直到永遠

幸福啊不會被攔阻

總有一天可以被所有人羨慕

雖然現在 還是一個人住

雖然現在 還是一個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子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