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生小孩的時候,我想如果有了小孩,我一定要一直餵母奶,餵到他不想喝為止。懷孕的時候,我和班爸就有共識,如果沒奶的話,就讓雙寶喝配方奶,有奶的話,就餵到至少一歲。雙寶出生之後,我本來奶量充沛,一天可以擠1500cc,曾經一次擠了大概450cc的奶,他們一直到四個月都是全母奶。後來因為帶雙寶壓力好大,加上擠奶擠到扳機指、手指麻,奶量突然少一半。照道理說餵母奶月經不會來,但我產後五個月還在餵母奶的時候月經就來了,月經來的其間奶量也會減少。到六個月的時候奶量竟然只剩三分之一,每次擠奶只剩150cc、70cc、50cc、30cc,我沒有吃任何退奶的食物,壓力其實是最好的退奶方法,我的母奶連讓雙寶塞牙縫都不夠。於是我狠下心,決定不擠奶了。雙寶的母奶就只喝到基本盤的六個月。

奶量變少的時候,我試了好多增加奶量的方法,譬如黑豆水、黑麥汁、花生豬腳、哺多多、、太多太多了,卻一點也敵不過壓力造成的退奶。因為我都是擠出來瓶餵,只有在月子中心時有親餵過,聽人家說親餵是刺激奶量最好的方法,於是奶量銳減的時候,我試著要親餵雙寶,但他們已經習慣奶瓶,完全不認得媽媽的奶頭,奶頭混淆的他們一點也不賞臉。但其實我很想念親餵時和那種和寶寶之間的親密連結,不會再生的我再也感受不到了。(真的很建議有奶的媽媽們親餵,除了那種親密感之外,不用洗奶瓶、消毒奶瓶輕鬆很多。晚上要餵奶還可以躺著一邊餵一邊睡。雙寶媽可以一個寶寶親餵,一個寶寶瓶餵,或是白天瓶餵晚上親餵。)

人家說母奶可以增強寶寶的抵抗力,雙寶在六個月之前都沒生過病,一不餵母奶,他們馬上就生病了,發燒、咳嗽、流鼻涕。我和班爸也第一次感受到小孩生病大人會有多累,他們因為鼻子塞住不舒服所以可以一整天都唉不停、哭不停,一哭鼻涕就更多,咳嗽喝奶就很容易吐奶,掉入一個惡性循環,那時候真的是考驗爸媽的耐心。他們生病的時候我腦中都會出現把他們像丟鉛球一樣甩出去的畫面,因為媽媽真的累得跟狗一樣,不! 狗都沒有媽媽累。

九個月的時候,我上班的第一天弟弟就發燒了,下了班帶他去看醫生,但晚上他燒了又退,退了又燒,而且一直拉肚子,每兩個小時起來哭一次。隔天他依然燒燒停停,持續拉肚子,一天拉了快十次,大便很稀很稀,顏色很綠很深。到了晚上弟弟的大便出現透明黏稠的液體,而且有血絲,我和班爸馬上再帶他去看醫生。小兒科診所的醫生說大便出現血絲是細菌感染,要轉診到大醫院,於是當天晚上我們帶弟弟到台安急診。弟弟的白血球高到兩萬多,醫生要從糞便做細菌培養,至少要三天,為了怕一直拉肚子脫水,安排住院打點滴。我們只好請我姊來把哥哥接去她家,然後我和班爸在醫院陪弟弟。凌晨一點多我先回家洗澡,準備弟弟住院的行李,再回到醫院已經是凌晨三點,再換班爸回家。

隔天醫生看診的時候,判斷弟弟可能是沙門氏菌感染,基本上不給抗生素,而是要讓弟弟趕快拉完,讓細菌完全從體內消失,給抗生素反而會讓寶寶變成慢性帶原者。這期間其實最好不要喝奶,建議喝電解水,如果一定要喝奶的話要稀釋,而且要喝無乳糖的奶粉,副食品先停止,只能喝米湯或是吃白粥、米餅。重點來了,醫生問我:「還有在餵母奶嗎?」,我說:「沒有」,醫生說:「喝母奶的話就完全沒關係,可以盡量喝」。唉,身為媽媽我真的很無奈,阿我就沒有奶了阿!

弟弟一開始完全不喝電解水,也不喝米湯,白粥也只吃幾口,他就只想喝奶阿!! 於是他餓肚子一直唉,一天大便大概十次,每次大便他應該是因為肚子痛所以哭到死去活來,好像在生孩子一樣,大便都是墨綠色稀稀的,夾雜透明黏稠液體和血絲。到後來因為他實在餓到沒得選,大口喝電解水,但電解水也不可以無限暢飲,每次他喝不夠又開始唉唉唉,他受不了我也受不了的時候只好泡無乳糖的奶給他,我都是90cc的水泡30cc的奶,這麼稀的奶他喝得很開心。

下午的時候,我姊傳訊息給我,說哥哥大便也有血絲,她和我媽現在要帶他到台安。於是,第二天晚上哥哥也來住院了。

雙寶可能是不想要媽媽上班,所以用這麼激烈的手段抗議。雙寶住院六天,我和班爸的累已經進入另一種無法形容的層次,老實說怎麼撐過這六天的我也記不得了。這期間每次醫生巡房都再次強調如果喝母奶的話就沒關係。母奶真是一種神奇的東西,之前親餵的時候,奶頭如果有點受傷可以塗一點母奶在上面會比較快好;哥哥三個月的時候有一次自己用指甲抓臉抓出一道血痕,也有人說可以塗母奶在傷口上。母奶好像飢餓遊戲電影裡面的靈藥,女主角受傷可以塗母奶在傷口上,可以看到傷口馬上癒合。快死的人也可以喝一點母奶,感覺可以起死回生。母奶你真的是太神奇了!!!

從雙寶九個月開始,幾乎沒有間斷地生病,哥哥和弟弟一起感冒、弟弟感冒,弟弟好了換哥哥感冒,就這樣一直持續到今天。我每個星期都要去診所至少一次,如果診所有集點卡我都可以換一台車了。頻繁到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好意思,醫生應該想這爸媽到底在幹嘛讓小孩一直生病,醫生都在幫我們想到底為什麼雙寶會一直生病。六個月之後寶寶抵抗力會下降,從六個月到一歲寶寶很容易生病,醫生問我們回家有沒有洗手、漱口、換衣服,還問我有沒有餵母奶,母奶可以提供寶寶很好的抵抗力,我。知。道。如果有母奶我自己都想喝一點,應該可以回春變回十八歲,塗一點在胸部上奶可以瞬間拉提不再垂,塗一點再肚子上小腹會變平坦,塗在臉上會變林志玲啦!!!!

母奶,你神奇到我都想為你唱首歌了。母奶如果這麼好為什麼廠商不研發跟母奶一樣好的配方奶,我們這些有各種因素沒辦法餵母奶的媽媽真的很無奈、很自責,為了寶寶好,有哪個媽媽會不想餵母奶,每次看雙寶生病,我都怨嘆如果我還有奶就好了。母奶,你到底想逼死誰?????


班媽悄悄話: 大家有沒有幫助寶寶增強抵抗力的好方法? 雙寶再生病下去我要去警察局自首把我這失職的媽媽抓走吧! 拜託不要跟我說母奶,再聽到這兩個字我就要翻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奶 沙門氏菌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