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人工和試管失敗後,她已經萬念俱灰,但即使滿腹委屈,即使就要被挫敗打趴在地,她仍然逼自己要用微笑面對刻薄的婆婆。她說,她從小就沒有自信,所以她習慣討好別人,希望別人喜歡她,這個「別人」當然包括公婆。公婆踐踏她的自尊沒有關係,只要能彌補她還沒有生孩子這個事實,只要公婆能喜歡她一絲絲,她可以委屈自己。

婆婆曾經在看到郭台銘生第三胎的新聞後,再度問他們什麼時候要生小孩,她的老公站出來說:「是我精子活動力差,不要給她壓力」,婆婆馬上回:「不要騙我! 不是你的問題,不要說謊!」。她很欣慰老公開始會為了捍衛她而說謊,但她也為婆婆的反應感到心寒,哪個媽媽會想聽到自己的兒子有問題,再怎麼樣,有問題的總是媳婦。

去年三月,她進入試管療程,植入胚胎後還是要回婆家。婆婆趁只有她老公在客廳時逼他們去新光找黃建榮醫師,她的老公說:「北醫離我們比較近,幹嘛捨近求遠? 而且我們檢查過都沒有問題!」,她在房間裡靜靜地聽著,不敢踏出房門一步,但是內心不斷怒吼,到底為什麼要忍受婆婆這樣惡劣的對待,為什麼要讓這個她必須叫媽的人作賤自己到這種程度。婆婆大罵:「叫她給我出來,我們三個人講清楚!」。為了怕被婆婆的惡言相向影響心情進而影響著床,她只能躲在房間裡。四十分鐘後,她老公氣憤地回到房間,而她的心已經被傷透了。那天晚上,他們沒有在婆家過夜,只留下紙條,回家。隔天她的老公發了一封簡訊給公公解釋前一天不告而別的原因是因為婆婆逼他們生小孩,他們怕家裡氣氛不好,所以決定離開,請公公諒解。一向冷酷的公公連回都沒有回。

人工和試管失敗後,雖然檢查出免疫異常,但其實她已經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了。老天爺似乎總是把她遺忘,她總是拿到最爛的一副牌,怎麼可能打贏不孕這場仗。我以為她的人生已經到了最谷底,不可能再有更糟的事發生,但老天爺再次給她重重一擊。去年六月,她因為胸部疼痛到北醫乳房外科檢查,七月份檢查結果出來,是「非典型增生組織」,介於惡性和良性中間。八月手術切片檢查,結果是惡性。

她得了乳癌。

這該死的乳癌,是多年來流產、不孕、人工、試管、公婆、大嫂、憂鬱症聯合起來給她的毒瘤,這該死的癌細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她委屈自己的時候,默默地侵蝕她。

九月份排定手術切除部分乳房。人生至此,已經不再抱任何希望,就這樣了吧….多年來在心裡默默地祈求老天爺,老天爺卻給她這樣的回應。死亡在這一刻離她好近,但這幾年來,她難道不是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嗎? 但是,也是在這一刻,希望悄悄地在她身體裡發芽。就在手術前一周,她發現她懷孕了。

老天爺到底還要給她什麼樣的考驗? 還有什麼遭遇比這更兩難? 懷孕了,就沒辦法手術、沒辦法接受一連串的治療,即使撐到生產,之後她的身體還有辦法陪伴孩子長大嗎? 另一方面,她怎麼可能終結肚子裡這個得來不易的生命!

這二選一的選擇題,好殘忍,要放棄自己的生命? 還是放棄寶寶的生命? 還好,寶寶幫她做了決定。八週時王家瑋醫師幫她超音波沒照到胚胎,但HCG指數一萬,後來發現,胚胎著床在右側輸卵管,子宮外孕。這貼心的寶寶,為了不讓媽媽為難,自己選擇離開,等待下一次對的時機再來報到。

通常面對子宮外孕,婦產科醫生為了怕胚胎破裂危及孕婦的生命會直接手術拿掉胚胎,但王醫師體恤她還要接受乳房切除手術,於是先幫她打化療針,讓胚胎萎縮。乳房切除手術結束,還是要觀察HCG指數,從原本的一萬降到五十。但沒想到,中秋節過兩天,她腹部劇痛,老公叫了救護車送她到北醫急診,當時她快休克,血壓只剩七十,著床在輸卵管的胚胎破裂,造成大出血,整個腹腔都是血,緊急輸血兩袋,撿回一命。王家瑋醫師也緊急幫她開刀切除右側輸卵管。十八年前,十八年後,同一個醫生切除她的右側卵巢、右側輸卵管。王醫師說,很奇蹟,因為通常切除右側卵巢,胚胎不會著床在右側輸卵管。但對命運多舛的她來說,好像什麼奇怪的事都會發生在她身上。

她跟我說這段經歷的時候,已經是十月份出院以後,我們約在餐廳吃飯,還記得她跟我說她懷孕了,我整個人快從椅子上跳起來,然後她才跟我說是子宮外孕,我記得當下我真的很想哭,覺得她已經承受太多打擊,比電影更戲劇化的情節都在她的生活中上演,她怎麼承受的了? 她怎麼還能笑笑地跟我說? 她跟我說她又陷入另一個兩難,因為她接下來要接受一個半月的放射線治療,乳房外科醫師建議她切除左側全部乳房,並且要吃兩年荷爾蒙的藥,以防癌細胞復發。吃藥的期間,不能懷孕,但是她已經三十八歲,這等於宣告她死刑。我沒辦法幫她選擇,每次她遇到的問題,都是兩邊都是懸崖的抉擇。我只能鼓勵她,人生真的已經到了谷底,就要雨過天晴,她已經經歷太多,請她好好多愛自己,別再理會婆家,別再給公婆欺負她、糟蹋她的機會。

還好,她遇到生命中的一個貴人,一次看診的時候,她和一位護士聊起她的經歷,護士建議她去找北醫的放射腫瘤科主任,醫生看完她的病歷,也了解她想要生孩子的迫切,說:「不要擔心,想生孩子趕快去生。不用切除全部乳房,也不用吃荷爾蒙的藥」,因為醫生判斷放射線治療會殺死99%的癌細胞,原位癌復發機率其實很低。醫生的這段話重新燃起她早就死掉的信心。

去年十一月中,放射線治療療程結束。十二月她開始看中醫、針灸、運動,決定好好調養身體。因為乳癌加上子宮外孕,他們很長一段時間沒辦法回婆家,因此有告訴公婆子宮外孕的事,但選擇隱瞞乳癌,因為她知道,如果婆婆知道她得癌症,對她只會更嫌棄。經過乳癌和子宮外孕,她對婆家已經徹底死心,公婆知道子宮外孕,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示,無知的婆婆還說:「會子宮外孕是因為老公射太淺」。今年一月,婆婆又開始催她生小孩。

經歷這些事,她和老公達成協議,暫時不回婆家,選擇做不及格的兒子和媳婦。老公看到她受的苦,更能珍惜她,選擇和她同一陣線,為她擋掉來自婆家的壓力。他們感情變得更好,有了共同的目標,積極調養身體,或許能自然懷孕,或是等時機到了再做試管。少了來自婆家的壓力,她變得比較輕鬆,和老公安排出國旅遊,學著享受從結婚以來就沒有正常過的夫妻生活。她買了一隻小熊,取名小乖,去到哪裡都帶著小乖,和老公去日月潭度假也帶著小乖,把它當成自己的小孩,還買童裝給小乖穿,吃飯的時候把小乖放在兒童座椅上。在外人的眼裡可能覺得這對夫妻想小孩想瘋了,但有何不可? 如果把想要小孩的渴望寄託在一隻小熊上能讓她舒服一點的話,有何不可呢?

20151019142003.jpg 

她和老公都有了改變,老公更能體諒她、珍惜她;她自己也放下一心要當好媳婦的堅持,不再逼死自己。我跟她說:「你快了! 小孩快要來了!」,因為當你覺得從不孕當中獲得什麼、學到什麼的時候,不孕這門課就要修完了。

今年五月,她決定再試一次試管,36歲時AMH值還有1.4,到39歲只剩0.14。取卵六顆,四顆發育成胚胎,有兩個品質比較好,王家瑋醫師決定四顆全部植入。植入後我跟她說,接下來我不會問她進度,開獎後要不要跟我說結果也都看她,我只衷心祝福她一切順利。

開獎當天,其實我從一早睜開眼就一直心慌慌,我真的好想知道她成功沒,但我也知道這時候旁人的詢問會給當事人很大的壓力,不成功不想講,成功也可能不想講,我就不要做個白目的人。

開獎隔天,我的Line傳來訊息。

Screenshot_2015-10-19-14-29-28.png 

這感覺好像比自己懷孕還開心,我真的很激動,謝謝老天爺保佑,這次老天爺終於眷顧她了。

結婚五年,經歷三次流產、憂鬱症、免疫異常、乳癌、子宮外孕,飽受來自婆家的羞辱,終於雨過天晴。她現在懷孕二十二周,肚子裡是一個健康的女寶寶,預產期是明年二月九日。還沒有跟婆婆說懷孕的事,從今年二月開始就沒有踏進婆家一步。懷孕前她曾經說,很害怕生女兒,第一是公婆想要孫子,更重要的是,她害怕女兒的身體跟她一樣,將來會跟她一樣坎坷。現在,她已經不擔心這些,因為這些經歷讓她變得更堅強,更愛自己。婆婆如果之後再靠么要她生兒子,那就請婆婆自己去生吧!

曾經被老天爺遺忘,總是拿一手爛牌的她,終於逆轉勝,她的生命即將開出一朵最美麗最美麗的花。孩子只是在等一個最好的時機來,你想想,如果她真的一結婚就生小孩,有個不體諒她的老公加上糟蹋她的婆家,孩子不會幸福,這段婚姻也不會幸福。現在,他們的女兒會誕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即使婆婆未來還是不會珍惜她,還是會因為她沒有生兒子而羞辱她,但至少她有老公可靠的肩膀,可以幫她擋掉這些子彈,而且,經歷這一切,她學會不在乎會傷害她的人。

親愛的姊妹們,她可以,你一定也可以。當你覺得你從不孕中獲得什麼、學到什麼的時候,不孕這門課就要修完,孩子也就要來了。如果你覺得從她身上得到力量,請和我一起給她最深的祝福,把這份福報給她和她的女兒,願她一切平安,生產順利,寶寶健康可愛。


延伸閱讀:

她的故事 (上) 

她的故事 (結束x開始)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