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聞看多了,對「保母」和「同居人」的印象都不太好,總覺得這兩者和「虐童」劃上了等號,我相信這世界上一定有把小孩視如己出的保母和同居人,但心裡實在還是毛毛的。我和班爸預計從月子中心回家後,請一個月的二十四小時保母,在懷孕六、七個月的時候就積極地找保母,詢問幾個網路上大的保母仲介,發現費用還真貴,在台北的二十四小時保母一個月都要五、六萬塊以上。後來我們是透過班爸的同事介紹,找到這個保母,也因此讓我和班爸肯定一件事,我們不適合請保母。就請大家慢慢聽我講保母的壞話。

班爸的同事之前有請過一個二十四小時到府的月子保母,但因為她去美國幫人家坐月子,於是推薦兩個也是在做保母的朋友給我們。面試第一位保母,打扮入時,整個人看起來很乾淨,但因為實在太愛講前雇主的壞話,抱怨東抱怨西,於是不列入考慮。和第二位保母見面印象不錯,年紀大約五、六十,打扮地乾乾淨淨漂漂亮亮,我還特別注意手指甲和腳指甲,這些細節都乾淨的話,衛生習慣應該不差,談吐也很不錯,人很親切,重點是她自己的女兒是生龍鳳胎,所以她有照顧雙胞胎的經驗。唯一的缺點是費用很高,三十天六萬五千元,這還是我們殺價後的金額,我們因為實在不想再找保母,而且反正才三十天,就決定和這位保母簽約了。

就在生產前幾天,保母打電話來說三十天之中要休假四天,每個星期天早上還要上教會做禮拜,因為已經簽了約,當初又沒有提出這樣的要求,心裡真的覺得很靠夭,於是把休假日從四天殺到兩天,而做禮拜是人家的宗教信仰,我們就妥協了。出月子中心前幾天,保母又來電說看錯合約上的日期,本來預定開始的日期她要和姊妹聚會,要延後一天才能來……..…..算了!! 我和班爸已經有心理準備,這個保母不太好搞。

保母來的當天,我和她介紹家裡的環境,順便跟她說希望她照顧雙寶的方式,基本上白天她會顧雙寶,晚上照顧一個寶寶,包含餵奶、哄睡、洗澡、清洗消毒奶瓶、每兩天洗一次寶寶的衣服。保母和雙寶見面的時候,哥哥不知道怎麼了,一看到保母就大哭,足足哭了半個小時,哥哥本來就有疝氣,只是還沒開刀,這樣一哭,保母發現哥哥的腹股溝那邊硬硬凸凸的,隔天我們就帶哥哥去看小兒外科,當天就住院,再隔一天開刀。我心裡覺得怪怪的,這保母跟寶寶們還真是八字不合,一見面就沒好事。

當初和保母談的時候,並沒有講到三餐她要自理或是我們負責,我和班爸不是小氣的人,又都是很客氣的人,不好意思問她這個部份,於是吃飯的時候都會多準備她的份,久而久之,保母食髓知味,好像覺得我們一定會負責她的三餐,有時候我刻意跟她說她可以去買自己想吃的,她回我:「沒關係,你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好吧…..看來是被她吃定了,我心裡想:「沒關係,只有三十天」。有幾餐我如果不是太忙就會煮飯,保母會來技術指導,花椰菜要這樣洗,這個魚要紅燒才好吃。你現在來餐廳用餐喔?? 要不要甜點?? 還點菜ㄌㄟ!! 我也知道要紅燒才好吃,阿我是有時間紅燒什麼碗糕,重點是老娘我不會紅燒啦! 你那麼會你來煮啊! 又有一次我和班爸帶哥哥回診經過林東芳牛肉麵,幫保母買了一碗,保母誇讚真好吃。隔幾天我到家樓下買牛肉麵當晚餐,保母說:「前幾天那個牛肉麵比較好吃」,靠~~~現在還會嫌喔! 我也知道前幾天的比較好吃,人家是鼎鼎大名的林東芳耶,把我們當凱子天天吃林東芳喔??

我習慣用奶瓶清潔劑清洗奶瓶,保母則是只用冷水沖洗再放到消毒鍋,有一次我跟保母說可以用清潔劑,她回我:「我第一次看人家用那個洗耶!」,然後把我的話當耳邊風,依然只用冷水沖。保母自己的髒衣服會放在我們的洗衣籃,我們當然不會跟保母計較這種小事,就一起洗了。保母來了之後第一次衣服是班爸洗的,曬完衣服後班爸結屎臉地回到房間跟我說:「我剛剛幫阿姨曬。內。褲。」,原來保母連脫下來的髒內褲都放到洗衣籃一起洗,幹!!!!! 太噁了吧! 內褲不是應該自己手洗的嗎? 班爸曬了老女人的內褲,肯定會衰一年的吧! 保母似乎有發現不太好意思,後來她洗雙寶的衣服那天會順便也洗我們的衣服。後來發現,保母的衛生習慣不太好,一個星期只洗頭一次,有時候會用手剔牙,更糟的是,我和班爸曾經在保母的床上發現用過的牙籤,靠!!!! 太危險了吧! 保母每次用完浴室到處都濕搭搭,洗完碗的菜瓜布從來不擰乾就放回去,於是放菜瓜布的架子很快就發霉了。吃東西會掉在地上,於是每次保母吃完飯,地上總是油膩膩地或是有菜渣。我最怕保母吃會噴汁的水果,譬如柳丁,吃完地上總是會滴到,然後她再穿拖鞋踩的到處都黏黏的。她在我們家的時候,我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心裡想著:「髒就髒吧! 反正才三十天」,然後心裡默默倒數。

保母第一天到我們家的時候,我問她之前當保母的時候白天都在幹嘛,她說都在房間裡陪小孩,我跟她說沒關係,她可以看電視,我真他馬的後悔跟她說她可以看電視,因為從那天開始的三十天,她每天真的都在看電視。保母超愛看「女人要有錢」這個古董鑑定的節目,她可以一整天都看,說也奇怪,這節目有兩台在播,感覺好像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有得看。保母超愛跟我討論節目內容,節目裡有個古董鑑定專家叫「秦老闆」,她就每天秦老闆東秦老闆西,感覺很想嫁給秦老闆,我真的很想跟她說,我。不。在。乎。秦老闆在節目上吃大便都不關我的事!!!! 除了女人要有錢,保母最愛的還有做菜節目和民視,「嫁妝」是她每天八點一定要看的節目,有時候雙寶餓到哭得死去活來,她一定要先把電視轉到民視,坐定位再開始餵奶。有時候我在看電視,只不過去一下廚房,回到客廳會發現電視已經被她轉台。又有時候班爸下班回來看新聞,保母會說:「麻煩轉80台,我要看女人要有錢」。你們說誇不誇張!!!!

說也奇怪,雙寶在月子中心時幾乎每天都會大便,有時候大不只一次,但保母來之後,雙寶變成兩天大一次、三天大一次,哥哥最高記錄七、八天才大一次。因為喝母奶本來就有可能好幾天不大便,我也就沒有很放在心上,去打預防針時,醫生也說只要喝奶、睡覺、活動力都正常,就沒關係。但保母很煩,每天都跟我說小嬰兒每天都應該要大便,跟我說有一種益生菌叫「康貝兒」很有效,她之前去另一家當保母,小嬰兒本來很瘦,吃了康貝兒兩個月就胖五公斤,看起來圓圓胖胖氣色好好,然後她就拿康貝兒的型錄給我,還給我和班爸試用包。如果真的吃了兩個月就胖五公斤也太可怕了吧!!!! 應該要看醫生吧!! 原來她有在做直銷,之後幾乎每天都跟我推銷康貝兒,我真的聽得好煩!! 又不想跟她搞壞關係,怕她報復在我小孩身上,於是每次就敷衍蒙混過去。我發誓我再聽到「秦老闆」和「康貝兒」我就要起笑了!!! 更奇怪的是,保母離開之後,雙寶又恢復正常大便,現在幾乎兩三天就會大一次便,我都懷疑是不是保母在我的母奶裡下藥,讓雙寶便秘,來推銷她的雞歪康貝兒。

保母在房間的時候,不管白天或是晚上都把窗簾關上,整個房間暗得要命,有時候她想午睡即使弟弟不想睡覺她也會抱他進去午睡,有時候我看到弟弟被關在暗無天日的房間覺得弟弟好可憐。一開門看到一個老女人抱著一個嬰兒在黑暗的空間,腦中浮現電影裡警察打開船艙發現一群被關在黑暗艙底的偷渡客,就像我眼前看到的畫面。我實在看不下去,跟保母說白天可以把窗簾打開,我不希望總是黑黑的弟弟會日夜不分,保母依然故我,窗簾只開一條縫,我心裡想:「算了只有三十天」。

而且我發現家裡有保母的時候,我都會有疑心病,有時候半夜弟弟在哭,我都會懷疑是保母在偷捏他。又或是中午我去買便當,家裡只有保母和雙寶在,我回家都超怕人去樓空,保母把雙寶抱走。反正當媽之後,會一直拿各種事情來嚇自己。

只有我和班爸在的時候,保母會很隨性,真的把我家當自己家。但我發現只要家裡有長輩來,譬如我爸媽,或是公婆來的時候,保母會變得異常認真勤奮,主動洗碗筷、幫雙寶擦臉、、等等只有我們在的時候她不會做的事。因為我和班爸實在太客氣,有時候把保母當客人,雖然他只負責小孩的事,但其實我們也不是都把小孩丟給她,我們還是會分擔,關於小孩的事也不好意思使喚她,還好在顧小孩這方面我很隨性,不是很機車很要求的父母。每天我都會切水果給她吃,有時候吃完飯我洗碗切水果,她在客廳看電視顧小孩,感覺我好像是傭人她是夫人的感覺。在我們家她應該過得超爽,有人負責三餐、切水果,又可以無限制地看電視,我們家簡直就是保母界的度假飯店吧!! 當初我和班爸本來很怕她要休假,但她因為過太爽絲毫都沒有要休假的意思,我和班爸反而覺得她在家裡我們很麻煩,還提醒她可以休假,她回答:「沒關係!」,本來說每個星期天要上教會做禮拜,也一次都沒去過。三十天快要結束前,保母問我們:「沒有要繼續嗎?」,我很想回她:「老娘頭殼壞掉才跟你繼續啦!

只要我們有朋友到家裡看雙寶,保母總會毛遂自薦,請人家將來如果有要做月子、要請保母都可以找她。而我也總是會在事後跟這些朋友說,千萬不要找她!! 保母離開後,我和班爸都鬆了一口氣,我們真的很不習慣家裡有外人在,而且我們的個性都太客氣,不好意思叫人家做事,最後累的是自己,爽的是保母。保母離開的那天,我們趕快把她睡過的床單、枕頭和棉被送洗,整理房間的時候,發現床邊縫縫裡竟然還有用過的牙籤、頭髮還有我最恨的康貝兒的包裝紙。我和班爸都肯定了一件事,我們不會請保母,更不會請外傭,我們註定勞碌命,但至少累得很甘願。而且事實證明,手指甲腳指甲乾淨的人衛生習慣也可以很差。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