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  TLC以及EVE這個電視台的節目,都是很適合女性觀看的內容,範圍很廣,有親子、兩性、戀愛、婚姻、寶寶、、超多超多。最近愛上看「通靈媽媽」,覺得可以跟靈界溝通真的很酷耶!! 疫情結束後好想帶我姊去美國找她,請她通靈,看我姊夫和外公現在過得好不好。之前也超愛看戰痘醫師,除了覺得人體超奧妙,怎麼會長這麼大的東西在身上,然後擠巨大痘痘和脂肪瘤好有快感之外,更覺得Dr. Lee超級可愛,非常有同理心又陽光開朗的好醫生。TLCEVE也很具教育意義,有一些實境節目是紀錄社會上相對弱勢的人的生活,譬如病態性肥胖患者、侏儒、跨性別者、皮膚有狀況的人等等,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會遭遇的困境,很多都是一般正常人無法想像的情節,每天遭受言語和行為霸凌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

有時候我會帶著雙寶一起看這些節目,然後給他們機會教育。看「沉重人生」的時候,他們一開始會說:「媽咪你看! 有一個人好胖!!」,我就會跟他們說:「他就是吃太多餅乾糖果巧克力,然後都不運動只坐著看電視,時間久了就變這麼胖。但是,你不可以笑他喔,他其實也不希望自己這麼胖」。有時候雙寶一直吃餅乾,我就會跟他們說再吃一個就好,不然就會跟電視上的人一樣胖喔! 他們就會接著說:「但是不可以笑他」。其他幾次是看「小夫妻的天空」,雙寶會問:「媽咪他們是大人嗎? 可是他們好小耶」,機會教育來了,我跟他們說:「他們是大人喔,只是他們生了一種病,沒有辦法長高,所以一直都是矮矮小小的,你覺得我們可以笑他嗎? 看到他的時候說,哈哈哈哈!! 你好矮喔! 可以這樣笑他嗎?」,雙寶說:「不行」,我說:「對,不可以笑他們,因為他們也不想生病,也不想一直這樣小小的,可是他們很厲害喔,其他地方都很正常,那個女生還是醫生喔!」。

經過幾次這樣的機會教育,有時候雙寶在路上看到一些肢體比較不正常的人,他們會跟我說:「媽咪我們不能笑他,因為他也不想要變這樣」,那個瞬間就會覺得,教育真的是件大事,健全的觀念要一點一滴從孩子生活中累積,我可以把他們捏塑成有同理心的孩子,也可以扭曲他們成為霸凌別人的惡霸。

我之所以對霸凌很有感,可能也是因為自己的一些人生經驗。國中時有一個男同學,不知道為什麼班上幾個比較像流氓的男生老是找他麻煩,圍毆他、趁他要坐下的時候把椅子拉走、脫他褲子、阿嚕巴 (我那個年代幼稚的男生愛玩的一種遊戲,就是一起抓一個男生,把他腳張開去撞柱子之類的),那個男生從不反擊,老師好像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每次看到那個男生,都覺得他好可憐。但在那個年代,霸凌的嚴重性沒有被宣導,反霸凌的意識也沒有被建立,同學們好像都是默默看在眼裡,沒有人出手或出言相救。可能都是在多年後,「校園霸凌」的議題開始萌芽,我們這些六年級生腦中才都浮現了當年在校園中成為標靶的那幾張無辜的同學的臉,然後默默地想,不知道那個男同學現在過得如何,希望他沒有被那個時候的霸凌影響了人生。小時候我自己也曾經因為外表被親戚、同學、朋友言語嘲笑,每次被笑都恨死了那些人,回家躲起來偷哭。不孕的三年,也遇過親朋好友冷嘲熱諷,每次都像被一槍打在心上,本來以為人生已經到谷底,不知道竟然還能跌更深,那時候真的很想結束這一切。這些言語、眼神、行為,對我來說都是霸凌,所以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我從來不嘲笑別人的外表,對於一些敏感的人身話題,我也不拿來開玩笑或是做文章,因為我知道他也不想這樣,有些事情不是他可以選擇的,譬如外表、性別,我的嘲笑或是揶揄的行為對他來說可能是他一路走來累積無數次被霸凌的最後一根稻草,他今天如果因為我而被壓垮,我絕對死有餘辜。沒有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人有資格評論別人的不完美。

或許就是因為這些經驗,所以如果在某些場合,我發現有人開始有一點霸凌的言語或行為,我通常就會制止,保護被霸凌的人。大家不要覺得長大成人遇到霸凌的機會比較少喔,成人世界的玩笑和人身攻擊有時候也是很傷人的,不然為什麼那麼多藝人會因為網路霸凌而選擇自殺。所以我希望雙寶長大的過程中能成為有同理心的人,絕對不去霸凌別人,另外,遇到霸凌的事件,也能聰明的處理 (這點也是要有技巧,如果太逞強挺身而出搞不好會害到自己,我和班爸都還在教他們),變成反霸凌的超人!

2020-06-18_145556.jpg

▲   現在只能先當披著枕頭套的兩光超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凌 反霸凌 校園霸凌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