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子的時候,我很常做有小孩的白日夢,愛小孩的我覺得我會給小孩百分之八百的愛和照顧,每天陪在他們身邊,給他們我能力所及最好的。在我的白日夢裡,我是個全母奶的媽媽,讓寶寶可以喝母奶到至少一歲,每天念故事書給他聽,陪他玩,我有用不完的體力和耐心,總是笑笑地抱著我的寶寶。育兒書上該滿足寶寶每個成長階段的需求我都要做到盡善盡美。

現在雙寶快四個月了,我發現,我是個不及格的媽媽。

在「等待的意義」這篇文章中,跟大家說趁沒有小孩的時候,快去創造小孩來臨時可以回味的幸福片刻,我想再次強調,那真的很重要!! 想寫這篇文章已經想了一個星期,我每次打開電腦,打開Word檔,開始打兩行字就得去照顧寶寶,有時候光開機完就得去顧小孩,根本等不到開什麼Word檔,更不用說寫文章了。老實說,我真的好懷念不被打擾的日子。

我現在的生活,完全沒有品質可言,一早起床先擠奶,然後一個寶寶起床了,幫寶寶換尿布、餵奶、另一個寶寶也起床了,繼續換尿布、餵奶,接著洗奶瓶、洗衣服、哄寶寶小睡,然後擠奶時間又到了,就這樣重覆循環,說實話,有時候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根本沒什麼時間陪寶寶們玩。

現在的我,產後掉髮很嚴重,每次洗完頭,排水孔都是黑黑的頭髮,手一撥就有幾根頭髮掉下來,嚴重到好像剛做完化療,雖然產後掉髮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但看到這麼多頭髮離我而去,真的好怕變禿頭。生活中再也不知道什麼是「自然醒」,只知道「自然被吵醒」。嚴重睡眠不足的我,奶量減少好多,大概只剩之前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二,有時候連一半都不到,現在擠出來的奶都是趕著給寶寶下一餐喝。所以,全母奶的我妥協了,雙寶們睡前的最後一餐改成喝配方奶,一方面因為我真的被榨乾了,另一方面是因為配方奶停留在胃裡面的時間比較久,寶寶們可以睡比較久,重點是,這樣我和班爸也可以跟著睡久一點。而且,白天照顧雙寶,好不容易才能抽空擠奶,我很常手一邊擠奶,腳一邊搖著搖椅哄寶寶,於是,本來一天擠奶六次,變成五次,再變成四次。為了有好一點點的睡眠,不再設鬧鐘提醒自己凌晨起來擠奶。但有時候早上還好想睡,卻還是要逼自己起來擠奶,我對母奶有某種莫名的堅持,覺得只要還有奶,就盡量讓寶寶喝,但我其實好期待不用擠奶的那天到來。

睡眠不足的我,如果再遇到寶寶們很盧哭不停的時候,真的會有一把火,有時候我真的好想睡,全身的神經都快要斷掉了,卻還要哄寶寶入睡,他們睡了我才能擠奶。但我付出真感情,他們卻只想玩玩而已,只想要我抱抱沒有要睡覺,於是我哄他們拍屁股的手愈拍愈大力,有時候理智線真的會斷掉,他們愈哭我愈火,因為我真的好累,只用僅存的意志力和一絲絲力氣撐著。有人會說,白天可以趁寶寶睡著的時候跟著一起睡,但是雙寶同時睡覺的時間少之又少,有時候好難得兩個都睡了,我剛想坐下來喘口氣,過沒一分鐘聽到某個寶寶在唉唉叫,叫聲又吵醒另一個寶寶,功虧一簣,這種時候真的很想大叫,可不可以讓我休息一下!!!

B寶寶還在月子中心時因為疝氣要開刀,那陣子我們常往返醫院,因此在月子中心被迫24小時親子同室,當時我已經連續親子同室超過一個星期。B寶寶因為疝氣不舒服,一整天都愛哭要抱抱,幾乎一整天都掛在我身上,晚上他也很難睡,一下就醒,我整個人已經累到不行。開刀後通常需要住院一天觀察,第二天如果一切正常就可以出院。記得B寶寶在開刀房的時候,我和班爸急到快哭了,我一直念經請觀世音菩薩保佑,還好開刀一切順利。當天晚上A寶寶在月子中心嬰兒室,B寶寶住院,我和班爸好久沒有只有兩個人的寧靜夜晚,那天晚上,睡得好爽。第二天一早我和班爸去看B寶寶,醫生說,復原狀況很好,當天就可以辦出院,我卻跟醫生說,我們不想有什麼萬一,希望他再住院一天。其實,是因為當媽媽的我好想好好地再睡一晚。

我,真的是一個很糟糕的媽媽。

要照顧兩個新生兒真的很辛苦,即使有人幫忙也還是手忙腳亂,有時候自己一個人顧雙寶心裡會很慌,兩個寶寶一起哭的時候,我只能用背帶背一個,再用手抱一個,心裡祈禱他們快快不哭。我每天好像耍雜耍,一邊拋著三顆球,一邊還要轉盤子,我很常覺得心力交瘁。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而我的第一胎就已經照豬養了,因為媽媽沒有時間也沒力氣看書。腦中那個睡前念故事書、和樂融融和寶寶玩耍的畫面只是想像,多數時間我只希望寶寶們安靜睡覺。我最常對他們說的話是「等一下」、「噓! 不可以哭! 你會吵醒弟弟 (哥哥)」。很多人說,寶寶哭了不要馬上抱,這樣抱久了他們會習慣,覺得只要哭就會有人抱,我也很想這樣訓練寶寶,但是真的沒辦法,因為一個寶寶哭了就會吵醒另一個寶寶,我只能趕快抱起來讓他安靜。除此之外,A寶寶和B寶寶都只能分到我二分之一的愛和時間,所以只要他們需要我,我就會抱。他們之後會爬、會走,我想抱他們可能還不想讓我抱呢! 長大後,他們只想跟朋友在一起,搞不好覺得媽媽是個累贅,那時候我就會很懷念把他們抱在懷裡的日子。

有時候覺得,雙胞胎有點可憐,他們一定要學會的是「分享」和「等待」。從在媽媽肚子裡就要懂得分享,分享母體的養份,出生後也要學著分享,分享爸媽的愛和時間。我總覺得對雙寶很虧欠,因為他們不像其他小孩,可以完全霸佔爸媽的愛,我的寶寶們總是在等待,等哥哥喝完奶、等弟弟換尿布,因為媽媽只有一雙手。

我一定是個不及格的媽媽,身為雙胞胎的媽媽,一切標準都要降低,但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盡力了。我給雙寶們最好的禮物,就是「手足」,成長過程能有個伴是一件幸福的事,這個伴雖然瓜分了爸媽的愛,卻也帶給彼此寶貴的手足之情,等到有一天我和班爸離開人世,他們還有彼此可以依靠。

 

班媽悄悄話: 還在等待的姐妹們,即使看完我的分享,你們一定還是很羨慕我,羨慕我生了一對雙胞胎,但你們知道嗎? 我也很羨慕你們,羨慕你們可以安靜地看完這篇文章。我們都看到對方擁有的而自己沒有的東西。不過,即使我現在的生活很忙亂,我還是覺得有孩子真好。祝福每個姐妹快快加入這個好累好累的瘋狂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胞胎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