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時後就有許多前輩提醒我,生完之後擠奶很辛苦,乳腺塞住的話胸部會硬得跟石頭一樣,護士會來幫你通乳腺,比生產還痛,如果得了乳腺炎更慘。也有人跟我說,沒奶的話不要覺得自己是不及格的媽媽,喝配方奶小孩也會長很好。所以生產前我和班爸就有共識,如果真的沒奶也沒關係,就讓寶寶喝配方奶。

剖腹產完當天,就有護士問我擠奶了沒,雖然有用24小時的止痛藥,但傷口還是痛到不行,肚子一用力就像被鞭子抽到,所以我都叫家人不要逗我笑,因為一笑肚子就會用力,馬上就樂極生悲,那幾天我也都避免咳嗽,如果要打噴嚏根本就是酷刑,哪還能想到擠奶這件事。講一下題外話,剖腹產完我深深體驗到,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東西近在眼前卻拿不到,因為行動不便只能躺著,有時候我想喝水,明明水杯就在眼前,伸手卻拿不到,如果身邊沒有人,我就只能等,等到班爸或是我媽來了,才能拜託他們幫我拿。到後來我學聰明了,把我需要的東西都放在病床上

剖腹產完第二天,護士叫我一定要翻身,我抓著病床旁的扶手,試著左右翻身,每次翻身完都大喘氣。第二天陸續還是有護士問我擠奶了沒,甚至有護士撂下狠話,警告我如果不擠奶,到時候乳腺塞住變石頭奶會痛不欲生。我知道我一定要趕快坐起來,才有辦法擠奶,接著也才有辦法走去新生兒加護病房,看一出生就因為體重過輕而住進保溫箱的B寶寶。

第二天開始試著親餵A寶寶,只要寶寶餓了,護士就會把他推到我的病房。因為傷口還很痛,沒辦法坐著餵奶,護士教我如何躺餵。生平第一次餵母奶,本來以為會很溫馨,整個人應該散發母愛的光輝,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我的奶頭比較短,又有點凹陷,寶寶找不到,就算找到了也含不住,任我怎麼把奶頭「送」到他嘴巴裡,他都無法成功吸吮。就這樣跟他大戰好幾回合,寶寶因為餓了,急著要吃,每次都哇哇大哭,他一哭我就更緊張,搞到滿頭大汗。有幾次成功一拍即合,沒想到寶寶吸奶的力氣真的很大,第一次餵奶覺得奶頭被吸得好痛,但也終於覺得鬆了口氣。不過好景不常,寶寶很常一轉頭就鬆口,我們就得重演「他找不到,我送不進去」的戲碼。因為我住的是雙人病房,寶寶凌晨要喝奶大哭,為了怕吵到隔壁床,我和班爸總是匆匆把寶寶推回去嬰兒室,請護士補餵寶寶配方奶。寶寶一回去嬰兒室,我雖然鬆了一口氣,但整個人也因此沮喪不已。到後來我們所幸交代護士晚上寶寶餓了也不要推來,直接喝配方奶。

第三天,護士叫我要坐起來,然後試著自己走到廁所,就可以拔尿管了。於是我下定決心今天一定要坐起來然後試著站起來,請班爸在旁邊幫我,花了大概五分鐘,光是從躺著到側躺,讓上身離開床,再把雙腳放到地上,我已經滿頭大汗,剖腹的傷口痛到不行,像火在燒一樣。我坐在床沿,痛到眼淚不停掉下來,我跟班爸說我真的沒辦法站起來,於是躺回床上,大飆汗,衣服都濕了。那幾天因為剛生產完,整個人很躁熱,常常被熱醒,再加上要試著翻身、坐起來、站起來,我的衣服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噁心死了,才生完第三天,我已經覺得頭皮好癢,好想洗頭洗澡。

下午護士直接跟我說晚上六點要看我走去廁所,順便拔尿管。順帶一提,第二天開始是由班爸幫我倒尿袋,在這裡要好好感謝班爸,這麼卑微的工作他都吃了下來。六點一到,護士進來,在病床上坐起來我還可以,但是站起來真的是難如登天,我在床邊坐了好久,就是沒辦法站起來,護士站在旁邊教我用手的力量抓住病床旁的扶手,把自己的身體撐起來,不要用到肚子的力量。我覺得這場景好適合配旁白:「萌萌,站起來!」,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終於站了起來,彎著腰慢慢地一步一步走去廁所,才幾步路的距離我已經大喘氣,額頭都冒汗了。接下來自己坐在馬桶上,護士幫我把尿管拔掉,拔出來的瞬間超級不舒服的,但終於不用拖個尿袋,自由多了。

因為已經可以自己走路,終於可以去看住在保溫箱的B寶寶,之前都是透過班爸拍攝的影片才能看到B寶寶。到了可以看寶寶的時間,班爸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我,慢慢靠近B寶寶住的保溫箱,我從輪椅上站起來,看到好小好小的B寶寶一個人睡在保溫箱裡,我的眼淚馬上掉下來,覺得他好可憐、好孤單,心頭上的一塊肉一出生就沒辦法待在媽媽身邊,覺得好對不起他,怎麼會這麼小一個。

第四天,為了趕快擠奶給在保溫箱的B寶寶,我請護士給我一個奶瓶,要試著擠奶。我自己有帶手動擠奶器,護士卻堅持要我用手擠,說是因為怕現在用手動擠奶器會傷到乳頭,我不太懂為什麼,但也無力反抗,就用最原始的方法,手擠奶。因為已經開始親餵,乳房已經開始泌乳,但因為寶寶不會吸,我也不會餵,沒辦法把乳汁排空,就這麼一直塞在裡面。那時候我已經脹奶到不行,整個乳房變好硬,雖然護士有教我怎麼用手擠奶,但每次要一滴一滴收集乳汁,超級慢,到底為什麼不讓我用擠奶器? 第一次手擠奶,我的乳汁只能勉強蓋過奶瓶的底部,應該只有3cc!

擠奶不順利,再加上親餵帶給我的挫折感,導致我看到A寶寶就有點恐懼。餵奶本來應該是一件幸福的事,對我來說卻是極大的壓力。住院的那幾天我最怕夜晚來臨,因為護士會把寶寶推到病房,拉開簾子說:XX媽媽,寶寶餓了,請餵奶」,說來好笑,A寶寶被推來的時候,總是一號表情,那表情很像在說:「老子來了,不然你要怎樣,快把奶頭掏出來讓我吸!!!!」。所以夜晚我總是豎耳傾聽,一聽到嬰兒推車匡啷匡啷的聲音我就心跳加速,如果我的病房門被打開,我就開始手心冒汗,如果我的簾子被打開,就有一種要上刑場的感覺,皇上翻了我的牌,但我卻不想被臨幸啊~~~~

當天晚上我睡不著,因為乳房已經漸漸變成石頭奶,好怕變乳腺炎,整個人被奶這件事搞得壓力好大,當初和班爸說好如果沒有奶也沒關係,但我們卻沒討論到如果有奶卻擠不出來該怎麼辦。一整個晚上我都用手機搜尋如何手擠奶、石頭奶怎麼辦的資訊,愈看心情愈差。那時候我整個人的鬱悶指數破表,因為是雙人病房,為了怕吵到隔壁床,我和班爸總是用氣音講話,也為了保有隱私,我們總是把病床的簾子拉上,所以,我24小時都被簾子包圍,加上不能大聲講話,不能行動自如,我好像被囚禁在這小小的病房,被隱形的手銬和腳鐐綁在病床上,整個人很想尖叫!!! 和另一個病床隔著簾子,視覺上保有隱私,但聽覺上一點隱私也沒有,第一天晚上一個自然產的產婦剛生完被推進來,護士說要幫她檢查傷口,順便說了一句:「你的痔瘡蠻大的!」,哇靠! 如果是我一定馬上巴護士頭,這麼害羞的事情,小聲一點啦!!!

第五天,看網路上說寶寶是最強力的吸奶器,於是趁著親餵A寶寶的時候,再請班爸用手擠我的石頭奶,希望乳汁能快快排出,乳房能趕快變軟。我跟班爸說,不用手軟,盡量用力,我只差沒有咬著棉被,真他媽的痛!! 但乳房非常頑強,一點也沒有變軟。親餵後我再試著手擠奶,以前聽說有牧場會讓乳牛聽音樂,這樣乳汁會比較充沛,於是我一邊用耳機聽音樂,讓自己放鬆,整個人完全變成一頭乳牛了,似乎有點用處,這次擠了30cc

 1  

    產後第五天,30cc

 

第五天出院,轉到月子中心,我馬上向護理人員說我要用電動擠奶器擠奶,第一次擠了90cc,超級開心的!!

IMAG0849   

    產後第六天,90cc

 

我開始吃會發奶的食物,譬如魚湯,也開始喝黑麥汁。用電動擠奶器之後,乳房有稍微變軟,但左邊乳房的乳汁比較多,右邊乳房的乳汁只有左邊的三分之一,護士跟我說,要多刺激右邊的乳房,不然小心以後會大小奶。

我每隔四個小時擠奶一次,晚上睡覺還會設鬧鐘提醒自己起來擠奶,我本來以為坐月子很輕鬆,吃吃喝喝睡睡,沒想到因為擠奶,時間都被切割,睡也睡不好。後來因為擠奶維持一個姿勢太久,整個人太僵硬、太用力,右手的五支手指頭一直都是麻的,左手中指和食指又變成板機指,到後來甚至要復健,到現在都沒好。而且我每次擠奶都要一個小時,擠完奶休息一下,沒多久又要擠奶,我都自稱「鳳營姐」,因為我真的變成一頭乳牛了。

在月子中心期間,好幾次又變成石頭奶,這時候我就會停止所有太油、太甜的食物,不然會讓乳腺更塞住。感謝護理人員幫我通乳腺,通完之後硬塊真的消了不少,但通乳腺的時候真他媽的好痛啊!!! 聽人家說寶寶是最好的通乳師,於是後來只要又有凝乳塊出現,我都會抓寶寶來親餵,說也神奇,寶寶吸奶之後,硬塊真的小好多。另外聽人家說可以用疏乳棒,我只用過幾次,沒什麼效果。再講一下題外話,因為我生的是雙胞胎,生產之前我媽就交代我,將來一定要瓶餵,這樣別人才能幫我餵奶,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都是把奶擠出來瓶餵。

生產後在擠奶方面我真的很積極,也很努力,因為兩個兒子都是早產兒,我覺得做媽媽的我有義務給他們最好的營養,母奶就是我能給他們最好的食物了。堅持餵母奶真的很累,過程經歷好多次沮喪。老實說,生產完因為剖腹傷口好痛、親餵不順利、時不時變石頭奶,加上掛念住在保溫箱的B寶寶,產後我是憂鬱了幾個星期。

聽前輩說卵磷脂可以預防乳腺塞住,所以我立馬買了,還聽說喝哺多多乳汁會變充沛,我也馬上跑去買。我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有效,現在乳腺比較不會塞住,奶也真的變多了!

IMAG0998   

 

還有還有,在月子中心用的是美樂電動擠奶器,我每次擠奶要一個小時。後來我用貝親的電動擠奶器,擠奶的時間縮短一半,只要半個小時,還可以擠出更多乳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個人適合的擠奶器不一樣,只能說貝親和我的乳房比較麻吉。

 

IMAG0852   

    產後第七天,120cc

 

 IMAG0868  

    產後第十五天,180cc

 

 IMAG0871  

    產後第十八天,240cc (題外話,HTC的相機真的很討厭,照出來的相片可以再紫一點沒關係)

 

2   

    產後第三十天,270cc

 

3   

    產後第三十五天,350cc

 

到現在我最多曾經擠過一次420cc,現在每天的平均奶量大概1200cc,為了提高睡眠品質,我把一天六次的擠奶減少成四、五次,不設鬧鐘提醒自己起來,反正脹奶的時候會自動醒來。經過擠奶的陣痛期,奶從滴的到用噴的,總算雨過天晴,兩個寶寶現在都是全母奶,雖然我的奶不算少,但因為一次要餵兩個寶寶,所以沒有什麼庫存,更不可能做成母奶冰棒。我預計餵母奶到寶寶滿一歲,就讓乳房功臣身退。餵母奶真的要保持心情愉快,有幾天我比較憂鬱,奶量真的減少很多,怎麼擠都擠不出來。不過餵母奶真的好處多多,首先省了買奶粉的錢,另外母奶增強寶寶抵抗力之外,產後瘦得很快,餵母奶的媽媽很容易餓,但是吃多也不太會胖,真是太爽啦!! 懷孕胖了18公斤的我,產後兩個月已經瘦了14公斤。如果覺得擠母奶真的壓力太大,那就放棄也沒關係,因為當媽媽壓力已經夠大了,能減輕一點負擔也是好事。我現在都是一邊擠奶一邊用iPad看美國影集,每次擠奶的半個鐘頭變成我瘋狂忙碌的新手媽媽生活中一點屬於自己的小確幸。

 

 

最後,我有一點點感想,那就是,餵母奶就像求子,對有些人來說,天生奶就很豐沛,但有些人就是要經過一番寒澈骨,只要堅持不放棄,就能得母奶撲鼻香。然而,無奶的媽媽可以看開一點,讓寶寶喝配方奶一樣會健康長大,而且不用擠奶的媽媽輕鬆好多好多,不用每幾個小時就要擠奶,出門在外比較沒有時間限制,更不用一直帶著擠奶器。所謂有奶便是娘,我覺得無奶也是娘阿~~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