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公司一個女同事聊天,她小我十二歲,她說她最近工作比較閒,每天下班以後就是跟朋友去吃飯、喝酒,或是去做指甲、種睫毛,過年的時候去東京玩,過幾天要再請假去新加坡玩。聽她講這段話,我下巴都快掉下來,眼睛射出滿滿的羨慕,那個我曾經置身其中,但已經很久很久很久不曾接觸的世界。對一個雙寶媽來說,這樣的生活真的是天方夜譚阿~~~~

曾經我也是下班後就去吃飯、看電影,假日去做臉、做瑜珈、逛街、喝下午茶。沒事做的時候還會閒到發慌,記得有一個周末完全沒有人約,我還撥自己手機確定我手機沒壞。現在下班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每天都是狼吞虎嚥然後餵雙寶吃副食品,班爸幫他們洗澡,陪玩一下,再各自帶開餵奶、刷牙、哄睡。假日基本上就是餵奶、換尿布、餵副食品、陪玩、哄睡、洗奶瓶,一直重複這個循環直到雙寶晚上九點睡覺。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沒小孩的時候很害怕過年,因為過年一定會和親戚聚會,看到人家帶著小孩一家和樂融融的樣子,在在提醒自己「生不出來」這個不堪的事實。而且過年一定會被問:「什麼時候要生?」,每被問一次就像是直接在我的心臟開一槍,所以往往過完年,我也已經傷痕累累。那時候常常幻想,等我有小孩,過年我一定要把他打扮得喜氣洋洋,抬頭挺胸地帶他一家一家去拜年要紅包,在我的幻想裡,有小孩的農曆年就好像電視廣告裡的情景,一家和樂,每個人都笑容滿面,圍繞著小孩,陪他玩、被他逗笑。 

生了小孩之後,有一件事我絕對明白,那就是,幻想始終只是幻想。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從小到大我們都生活在比較之中,比身高、比長相、比胸部大小、比工作、比誰的老公賺的多、比誰先生小孩、比誰小孩生得多。有了小孩之後,我發現比較這種事就猶如一個深淵,什麼雞毛蒜皮都能拿來比,雙胞胎尤其可憐,一出生就有一個比較的同伴,因此成長過程比較不完。

我覺得親戚最喜歡比來比去,有些親戚就是很無聊,喜歡拿家族裡的小孩、隔壁鄰居小孩、明星的小孩比較,譬如,王太太的小孩這次期中考每科都100分、三姑的孫子年薪200萬、五舅媽的媳婦生了三個兒子等等。我生雙寶的時候,婆家的親戚也正好有人生小孩,因此雙寶很常被親戚拿來和其他小孩比較,什麼無聊事都能拿來比,譬如,雙寶一天大便幾次? 人家大姑的孫子一天大便至少兩次! 雙寶一餐喝多少? 人家三姑的孫子才一個月一餐就喝120cc! 雙寶幾公斤了? 人家二姑的孫子才六個月就八公斤了! 雙寶會不會走了? 人家四姑的孫子才十個月就會走了! 我感覺大家養小孩的概念就像在養神豬,秤斤秤兩愈重愈好愈有面子。孩子最好一天大便三次、一餐喝240cc、六個月就十公斤,然後十個月就會飛,感覺這樣的小孩以後一定會念哈佛然後當總統。又不是大便比較多次的小孩比較聰明,等他們30歲了誰還管他們一天大便幾次!! 現在比身高體重,以後就會比成績、比學校、比薪水、比誰買的房子大間、比誰的老婆漂亮。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2015/12/26,晚上11點半,雙寶9點睡覺,我做完副食品,正要回房間準備洗澡,班爸問我:「班班的生日是幾月幾號?」,我說:12/26」,話正說完才想到:「就是今天!」,12/26只剩半個小時。生了雙寶之後,很多事情都記不得,我倒覺得不是因為記憶力衰退,而是因為生活中雜事太多,許多事情就沒被想起。20125月班班離開後,往後的每一年12/26預產期當天我們都會買個蛋糕幫班班慶生,幫他唱生日快樂歌,和他說說話。

於是班爸趕快衝去7-11買一個小蛋糕,我從家裡找之前慶生剩下的蠟燭,就在房間裡,點上蠟燭,小聲地唱起生日快樂歌,唱著唱著,我和班爸都流淚了,我們對班班說:「祝你生日快樂! 我們永遠愛你!」。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以前看人家帶孩子,知道很累很忙,但沒有親身體驗過實在不知道到底有多累多忙,因為外人看到的往往只有十分之一,甚至更少。求子的時候,我覺得我一定會是一個100分,不,是200分的媽媽,我一定會用滿滿的愛呵護我的孩子,一天24小時笑咪咪地抱著他、陪伴他,給他最好的,看著他只有滿足。殊不知真的當媽之後,我甘願做個不及格的媽媽,看著他們心裡只想:「你們怎麼還不睡?」,沒看著他們的時候,我只想睡。媽媽真的不好當,真他媽的太累了啊! 有時候想發懶,譬如想說他們一餐不吃副食品不會怎樣,一天不幫他們刷牙不會怎樣,但想到他們會長不大,怕他們蛀牙,就還是撐著累極了的身體餵他們吃飯、幫他們刷牙。

女人一懷孕,身體會分泌很多激素,其中有一種激素叫做「媽媽激素」,這種激素在產後不會消退,反而會加倍分泌。媽媽激素會讓當媽的產生很強的母愛、很強的對孩子的責任感、很強的體力、很強的意志力,「為母則強」這個成語就是因為媽媽激素而來。因此,即使累斃了,身體還是可以靠媽媽激素撐著繼續為孩子搏鬥,這樣的媽媽激素讓當媽的產生超能力,尤其是雙胞胎的媽媽,這種激素會加倍,也會產生加倍的超能力。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最近臉書很熱門的是回顧自己的2015年,我那天好奇地點進去,發現我的2015年十張照片十張都是小孩,難道我變成那種隨時隨地都在曬小孩的白目爸媽了嗎? 但其實我真的很少在臉書上更新近況,沒想到只要更新還是小孩的事,有了小孩就沒有了自己。於是,我決定今天要在部落格上分享一篇跟小孩跟新手媽媽跟求子完全無關的事,哈哈哈,是不是有點牽強阿?

每次人家問我,有什麼東西不吃,我的回答永遠是這一組 – 香菜、香椿、羊肉、烏魚子、鵝肝。因為平常遇到香椿、羊肉、烏魚子、鵝肝的機會不大,所以我最怕的就是香菜。俗話說「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我覺得這句話應該改成「一點點香菜,壞了一鍋粥」更貼切。

文章標籤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就在我更新完「她的故事()」之後,本來以為她會平平安安地等到預產期把寶寶生下來,到時候我再來把母女均安的好消息分享給大家,沒想到十月底她發生一連串有如坐雲霄飛車般的驚險遭遇。如果求子、懷孕有奧斯卡獎,她一定可以拿到最佳劇情獎、最佳女主角獎!!

她從十月份因為血壓愈來愈高,而且白蛋白降低,所以開始打IVIG。照高層次超音波時,寶寶骨骼、器官一切正常,但醫生發現她的寶寶生長慢了兩周,要持續追蹤,如果一直都慢兩周就沒有什麼關係,但如果遲滯的情況從兩周變三周、四周,那問題就大了。

文章標籤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三個月咻一下就過去了,到了減肥成果發表的時間。

這三個月的感想就是,我老了,真的老了。五年前為了拍婚紗照減肥的時候,一個晚餐不吃,隔天可以瘦大概一公斤,五年後的現在,連喝水都會胖。另一個感想是,有了小孩之後,壓抑食慾不吃東西真的好難受,因為帶小孩壓力好大,常常抓狂,吃東西變成紓壓的一種方式。

文章標籤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還沒生小孩的時候,我想如果有了小孩,我一定要一直餵母奶,餵到他不想喝為止。懷孕的時候,我和班爸就有共識,如果沒奶的話,就讓雙寶喝配方奶,有奶的話,就餵到至少一歲。雙寶出生之後,我本來奶量充沛,一天可以擠1500cc,曾經一次擠了大概450cc的奶,他們一直到四個月都是全母奶。後來因為帶雙寶壓力好大,加上擠奶擠到扳機指、手指麻,奶量突然少一半。照道理說餵母奶月經不會來,但我產後五個月還在餵母奶的時候月經就來了,月經來的其間奶量也會減少。到六個月的時候奶量竟然只剩三分之一,每次擠奶只剩150cc、70cc、50cc、30cc,我沒有吃任何退奶的食物,壓力其實是最好的退奶方法,我的母奶連讓雙寶塞牙縫都不夠。於是我狠下心,決定不擠奶了。雙寶的母奶就只喝到基本盤的六個月。

文章標籤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接連人工和試管失敗後,她已經萬念俱灰,但即使滿腹委屈,即使就要被挫敗打趴在地,她仍然逼自己要用微笑面對刻薄的婆婆。她說,她從小就沒有自信,所以她習慣討好別人,希望別人喜歡她,這個「別人」當然包括公婆。公婆踐踏她的自尊沒有關係,只要能彌補她還沒有生孩子這個事實,只要公婆能喜歡她一絲絲,她可以委屈自己。

文章標籤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