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時候,我買了一本孕期看的書,主要是因為等了三年終於成功懷孕,心情既興奮又緊張,但畢竟是第一次當媽媽,對孕期身體的變化、胎兒的成長、要注意的事情一竅不通,覺得應該要買一本關於整個孕期照護的書。但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買了這本書覺得自己就是準媽媽了,有那麼一點象徵性的意義。我很認真地看完整本書,書中的重點也有照做。

懷孕期間朋友送給我幾本育兒的書,親密育兒百科等等加起來大概有十本,唯一一本我自己買的是「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因為身邊已經當媽媽的朋友,以及網路上的媽媽都把這本書奉為育兒聖經,對百歲醫師有點感恩師父、讚嘆師父的Fu。懷孕時我認真看了百歲醫師,覺得百歲醫師就是一種很理性、有點軍事化的育兒方式,要養成寶寶規律的作息,尤其是我和班爸一次要顧兩個,覺得把寶寶從月子中心帶回家後應該要嚴格執行。因為我懷孕期間整個人發懶,加上生了寶寶後整個人發瘋,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意圖要看剩下的那些育兒書,在某一次打掃的時候把朋友送的這些育兒書全拿去回收了。

第一胎照書養,我想我和班爸只有在前三個月乖乖做。後來發現書上寫的是一回事,真的做是另一回事,加上我家的雙寶是高需求寶寶,如果真的照百歲醫師的育兒方式,不是寶寶哭死就是我哭死。因為百歲醫師訓練寶寶睡覺的方式是如果寶寶睡覺時哭了,不要馬上去安撫,應該隔五分鐘,然後每次拉長時間,十分鐘、十五分鐘,養成寶寶夜晚醒來後自行安撫再入睡的能力。但我家雙寶是很有個性的,哭五分鐘只是一盤小菜,他們可以哭三十分鐘哭到天荒地老,因為他們疝氣開刀醫生交代不能哭太久,所以這耐力賽每次都是我和班爸舉白旗投降。於是三個月後,我和班爸就開始照豬養了。我覺得應該開個實境節目叫「百歲醫師到你家」,就像「帥哥廚師到你家」跟你一起在廚房做菜一樣,我想邀請百歲醫師到我家跟我一起帶小孩,依雙寶難帶的程度,我想百歲醫師可能也會投降,那我就可以在百歲醫師面前冷笑:「你看吧~~」。(請百歲醫師的粉絲們不要公幹我)

雙寶快三歲了,我還是沒看育兒書,不用說育兒書,我根本沒時間看任何書,但我還是會關注育兒知識,主要是透過臉書一些育兒粉絲團,譬如媽媽經、王宏哲、黃瑽寧等等。我發現我比較喜歡看育兒心情,就是爸媽們分享育兒的酸甜苦辣,那種忙到抓狂、氣到內傷、笑到流淚的點點滴滴,很能引起我的共鳴,時常點頭如搗蒜。另外許多寶寶護理方面的知識,有些看了獲益良多,即使現在沒有遇到,但可以存在腦袋裡未來如果碰上了就比較不會慌張,譬如發燒要怎麼辦、如何戒尿布、小孩噎到要怎麼辦等等。

我比較不喜歡看的,或是說看了之後會很焦慮的,是關於教養方面的文章。我覺得每個爸媽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也最知道怎麼樣是對自己的小孩最好,但大家不要忘了,爸媽也是人,是凡人不是神,爸媽有情緒,有時候會對小孩大聲、對小孩生氣、會覺得失望、挫折、愧疚,「爸媽」是一個無限責任制、永遠都在做中學的職業,而且別人的經驗未必能複製在你的小孩身上,沒有方程式沒有黃金守則。最近看到一篇教養文章,是說小小孩因為生氣而哭鬧的時候,大人不要說:「不要用哭的,用講的」,因為「哭」是小小孩最直接的情緒表達方式,他們還不太會用言語表達,大人愈叫他不要哭,他會愈緊張,因為他不知道還能怎麼辦。大意大概是這樣,我一看到這篇文章馬上傳給班爸,因為我們最常對雙寶說的話就是「不要用哭的,用講的」,我想當父母都能體會面對小孩的無理取鬧以及鬼哭狼嚎的時候,情緒最容易失控,我很常看著哭鬧跳腳的雙寶,然後在腦中模擬一拳打在小孩臉上或是抓小孩去掄牆的畫面,但我還是深呼吸,堅定地說:「不要用哭的,用講的!」,因為這已經是在這樣緊繃的氣氛、理智線就要斷掉的當下,我所能做出最佳的反應了。

最近HBO重播「薩利機長」這部片,其中薩利機長在被調查是否因為判斷失當導致飛機迫降哈德遜河,調查小組透過電腦以及人工模擬飛行狀況都能迫降其他機場,因此質疑薩利機長,我記得他反駁:「如果你們要找出人為失誤,那就把人性因素考慮進去!(If you are looking for human error, then make it human.)。我覺得在教養上也一樣,別對父母太嚴格,教養上最容易出現人為失誤,但大家總是結果論,忘了把「人性」考慮進去。而這些教養文章說的都是「最佳的情況」,感覺都是一群EQ極高,或是毫無情緒的機器父母才有辦法達到。

記得有一次班爸對哥哥大吼,哥哥狂哭之後,躺在床上哽咽地說:「爸爸不喜歡我…..」。老實說,每次對雙寶兇之後,我都會反省自己,我也會感覺愧疚,很怕在他們心理造成陰影,所以每一次遇到一樣的狀況或是不一樣的狀況,我和班爸會互相檢討,我們都會調整、改進。我們希望自己變成更好的父母,但我們是人,不是神,有時候,請放爸媽一條生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