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子中心時,我和班爸固定每天會把寶寶們帶來房間幾次,學習餵奶、和他們玩,有時候只是靜靜地看著他們,那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帶小孩,寶寶一哭我們就匆匆把他們丟給護士。為了好好休息,我和班爸晚上都把小孩推回去嬰兒室,也從來沒想過要母嬰同室。離開月子中心前,我們想試試看晚上自己帶小孩,以免回家後受到太大的震撼教育。有一個晚上,我們決定把弟弟留在房間睡一晚,我對那個晚上印象超級深刻,現在想起來依然覺得好可怕!

記得大概是晚上十一點我們把弟弟哄睡,我十二點多擠完奶也睡了。凌晨三點,弟弟唉唉叫,我們超級睡眼惺忪,想說趕快餵完奶就可以回去睡覺,但弟弟喝完奶眼睛卻睜好大,完全沒有要睡覺的意思。班爸自願哄他,哄好久終於睡了,想把他放回去嬰兒床,但只要一沾到嬰兒床他就好像被電到一樣眼睛馬上張開,硬放下去就開始哭,於是班爸趕快再抱起來。那一個晚上就這樣好像鬼打牆一樣循環,一直到早上七點,沒錯! 就是從凌晨三點到早上七點!!! 班爸都是站著抱著弟弟,好幾次班爸連站著都睡著。後來我們實在受不了,弟弟因為一直沒怎麼睡也開始發瘋似地大哭,我記得我還打電話到嬰兒室請護士過來幫我們看看弟弟到底怎麼了,護士請我們直接把寶寶推過去,我們才匆匆地把弟弟推回去嬰兒室。好可怕的一個晚上,我們也開始皮皮剉,之後回家總不可能把寶寶推去鄰居家,會不會每個晚上都是這樣啊?

從月子中心回家時我們有請一個月的保母,晚上保母和弟弟睡,哥哥和我跟班爸睡。那時我們大概晚上十一點多開始哄他們睡覺,哄的時候就抱著搖,左右搖加上下搖,外加手要拍背拍屁股,通常一個小時內他們就會入睡,有幾次搞到凌晨兩點哥哥才睡著,我已經筋疲力盡,累到快趴下。那時才兩個多月的他們,凌晨三、四點固定要喝奶一次,喝完奶繼續睡,早上七、八點再喝一次,然後繼續睡到十點、十一點才起床。那時候哥哥比起弟弟相對好帶,哥哥總是一副淡定的樣子,靜靜地看來看去,弟弟則是好像屁股長蟲,永遠都在動來動去,或是不停地伸展身體。弟弟非常淺眠,白天小睡的時候,他最久只能睡半個小時,很常一放到床上就醒來,或是睡到一半他會張開眼睛巡視,發現身邊沒有人在他也會醒來。我們猜想可能是因為弟弟住過保溫箱,比較沒有安全感,所以很需要爸媽的陪伴。

一個月後,保母離開了,晚上只剩下我和班爸自己顧,本來我們想一家四口可以睡在一個房間,結果發現,我們實在好傻好天真,因為那個晚上只要一個寶寶哭,另一個寶寶就會被影響也跟著醒來,而且弟弟就算是睡著也常常動來動去發出唉唉叫的聲音,我一個晚上要起來拍他好幾次,搞到大家都不能睡,凌晨我就拿著枕頭棉被,抱著弟弟到另一個房間睡。從此以後,晚上變成我和弟弟睡,班爸因為要上班,所以和比較好帶的哥哥睡。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雙寶在四個多月的時候開始變得好難帶。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嬰兒會「想睡卻不會睡」,想睡覺不是眼睛閉起來就睡了嗎? 老娘我是「想睡卻不能睡」,他們卻是在睡前會變得特別歡,常常要抱著+左右搖+上下搖++唱歌給他們聽,而且不能坐著,一定要站著,神奇的是,即使他眼睛閉著也能感應到我坐下了,就開始哭,於是我就好像坐到電椅一樣馬上彈起來。常常哄一個小時也不睡,到最後他累極了就開始放肆地歡,一開始是唉唉叫,後來開始哭,然後開始用吼的哭,全身扭來扭去很難抱,他們好像在用身體和哭聲抗議:「老子超想睡! 你他馬的怎麼那麼不會哄我睡覺!!!」。而且哥哥和弟弟兩個人不知道怎麼了,個性開始轉變交換,弟弟變得淡定很多,喜歡笑,而且睡的時間變得比較長,不會再一直動來動去;哥哥則是性格驟變,本來很好帶,卻變得好歡好歡,愛生氣又沒耐心。雙寶在月子中心時,護士都說他們兩個雖然愛哭,但是哭聲很沒有殺傷力,但是四個月的時候,他們的聲帶好像裝了什麼Turbo馬達,有時候哭聲用吼的大到我會感覺耳膜震動,然後有幾秒快要聽不見,尤其是哥哥,他好像發現自己有長聲帶不好好利用太可惜,每次都聲嘶力竭地哭,我都說他是用生命在哭。

大概有長達一個月的時間我好害怕和他們獨處,或是他們要睡覺的時候。雙寶白天大概要小睡兩到三次,加上晚上睡覺,一個寶寶一天大概要睡四次,等於雙寶加起來我們要哄睡八次,也就是我要聽他們這樣用生命在哭至少八次,因為還要包括本來睡了又爬起來,或是被另一個寶寶哭聲吵醒,又要重覆哄睡的動作,所以八次是基本盤,一天可能會超過十次。

一開始聽他們這樣哭,我會很心疼,想趕快抱抱他們,但一段時間後發現他們根本不領情,哭到滿身大汗,很熱不舒服,於是愈哭愈猛烈。每次哄睡超過半個小時,我會開始沒耐心,然後拍他們屁股的手愈拍愈用力,整個人肚子一把火,還會對他們說:「你到底要怎樣!!!」。有一次我哄弟弟超過一個小時,他還在哭,我腦中已經出現把他抓去掄牆的畫面,我知道我的理智線已經快要斷掉,於是我把他放著,趕快走到陽台,整個人氣到發抖,趕快深吸幾口氣,大概站了兩分鐘,再喝口水,繼續跟還在哭的他奮戰。也有一次哥哥發瘋地哭吼,我本來很心疼,但聽久了這樣的哭聲,只會覺得煩,想到百歲醫生那本書裡說的:「今天你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你哭」的訓誡,我把哥哥放在床上,耳朵摀著坐在一旁等他哭到一個段落,沒想到,他的人生沒有「段落」這兩個字,他就這樣哭了二十分鐘,哭到聲音都沙啞了還沒有要停的意思,我抱他起來,不是因為我心疼,而是因為我真的對這種哭聲感到厭煩,我想趕快讓他睡覺我才能安靜一下。那陣子我開始理解為什麼有些保母、同居人會因為小孩哭鬧而虐待小孩,或是有保母在嬰兒的奶裡面加安眠藥,因為如果不是親生爸媽,如果沒有偉大的愛,真的沒有辦法忍受這樣的哭鬧。

人家說讓寶寶聽某些聲音他會想睡覺,我試著在網路上找吸塵器的聲音、抽油煙機的聲音、吹風機的聲音,但雙寶卻好像耳朵關起來,戴了什麼防護罩一樣,沒有一樣有效。那陣子我真的快得憂鬱症,我覺得我生的小孩好可怕,真的是來向我討債的,我已經快要忘記當初自己為什麼那麼想要小孩,看到他們的臉,我只覺得害怕,一點都不覺得他們是天使。有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帶他們,我只能用背帶背一個,再用手抱一個,長期下來,我的手因為擠奶用力,右手手指全是麻的,左手中指板機指,無名指也是麻的,兩個膝蓋前側蹲下和站起來都有一種肌肉要被撕裂的感覺,腳踝和腳趾的關節都是痛的,腳底板更是,一踏到地上就好痛,我想所謂的「整組壞了了」大概就是這樣了吧。這樣的心理壓力和睡眠不足也直接反應在奶量上,每天擠奶的量從以前的至少1200cc,到現在一天最多只有700cc。而且我真的笑不出來,班爸每天下班回家看到我,我永遠都在臭臉,永遠都在不耐煩,永遠都在發火。我真得好累好沮喪。

有一天我真的受不了了,在臉書上一個雙胞胎家族的社團求救,希望能得到一些溫暖以及過來人的經驗。短短的時間就有一百多則回覆,大家真的都好熱心,許多雙胞胎父母都說雙寶一歲以前他們過的是非人類的生活,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叫我要加油,幫我打氣,要相信寶寶會愈來愈好帶。更有許多人提供很多他們哄寶寶睡的妙招,因為我家不大,所以除了買自動搖床這種要佔比較大面積的東西我沒辦法試試看之外,大家提到的一些方法我全都有試。過來人的經驗真的很有用,我用了幾種方法真的很有效,大概過了一個星期,哄雙寶睡覺愈來愈得心應手,有時候哄不到三分鐘他們就睡著了,而且漸漸地可以睡過夜。

 

2015-06-03_084845   

    我在雙胞胎臉書社團的貼文,看得出來字裡行間的絕望嗎?

 

下面就分享這些我覺得很好用的哄睡神器,如果你跟我有一樣的困擾,可以試試看唷!

 

l  催眠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隻狗狗的主人每次回家前都會按電鈴,然後開門後就給狗狗飼料吃,久而久之,狗狗聽到電鈴聲就會自動分泌唾液,這種行為在心理學叫做「制約」。我覺得這理論可以套用在哄寶寶上,我也要來制約雙寶,方法就是用催眠曲。每次他們睡覺前我都放同一首催眠曲給他們聽,這樣他們聽到這個音樂就知道該睡覺了。這方法真的很有效,雙寶現在想睡覺哭鬧的話,聽到催眠曲都會馬上安靜,然後很快就進入夢鄉了。在Youtube上有很多可以長時間播放的催眠曲,譬如連續八小時或是連續十二小時播放。他們睡著後我還會持續放音樂大概五分鐘,讓他們睡覺時習慣這樣的音樂。催眠曲真的好銷魂,我有時候聽著聽著自己都睡著了。但這音樂我絕對不會在其他時候放,就只在睡覺前放給他們聽,以免他們混淆。

Screenshot_2015-06-01-10-11-47   

    我有訂閱「Lullaby World」,上面很多催眠曲,但我幾乎都固定放同一首

 

l  安撫奶嘴

弟弟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時候就有吃香草奶嘴,出院之後愛不釋口,我們也幫哥哥買了同一款奶嘴,哥哥一吃成主顧,有時候哭鬧的時候,塞奶嘴可以讓他們得到安撫。現在睡覺前哥哥一定要吃奶嘴,弟弟則是捨棄奶嘴,愛上自己的大拇指,但同樣都有安撫的效果。不過睡著了吃奶嘴有個壞處,就是奶嘴一掉哥哥就唉唉叫,常常一個晚上要一直幫他撿奶嘴,為什麼沒有會自動黏著嘴巴的奶嘴呢?

2015-06-03_194452   

    超熱賣的香草奶嘴,幾乎每個寶寶都用這個,真的有淡淡的香草味,寶寶好愛

 

l  費雪小海馬

我是在雅虎拍賣上買的,一買回來,哥哥很愛,弟弟則是不太領情,按小海馬的肚子會有音樂,伴隨著水聲,很像是寶寶在媽媽子宮裡聽到的聲音,他們會比較安心。小海馬的肚子還會發光,每次發光雙寶都會盯著看,光線很柔和,不知道是不是有點催眠作用。哥哥很愛他的小海馬,每次都會抱著它親遍全身,有時候睡前我沒放Youtube上的催眠曲,就用小海馬的音樂取代,也很容易入眠。

IMAG0391   

 

l  收驚

雖然不是很科學,但是人在絕望的時候,什麼方法都會試。我們有拿雙寶的衣服到行天宮收驚,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收驚完他們真的有變比較好睡。收驚完的衣服要用夾鍊袋裝著,「氣」才不會跑掉,寶寶洗完澡,把收驚過的衣服放在他們身上,然後慢慢攤開來,讓「氣」充滿他們全身,再穿上。

 

l  人體搖籃

最好的哄睡神器絕對是媽媽的懷裡,抱著搖再拍拍,肯定很舒服,為什麼沒有人發明媽媽的一比一模型,套上有媽媽味道的衣服,只要把小孩放在懷裡,然後還會自動拍拍拍,上下左右搖,肯定熱賣的吧! 媽媽就不用自己在那邊抱到手和腳都爛了。

 

l  暫時離開

在以前雙寶超歡哭不停的時候,我火氣大,他們火氣也大,我發現這時候再怎麼哄他們,他們絕對不會睡,但有時候離開一下子,或是換個人哄,他們會因為哭累了而睡著。為什麼呢? 因為情緒就像是一面鏡子,寶寶會感受到父母的情緒而有所反應,當你在氣頭上的時候,不如先離開一下,喘口氣或是喝杯水再戰,或是換個人來哄,寶寶比較會領情喔!

 

還有一個方法,但是沒辦法每次用,就是寶寶坐車的時候很容易睡著,因為車子裡的聲音加上坐車搖搖搖,很好睡。有一次我和班爸帶雙寶出門,回家時他們在車上睡著了,為了讓他們睡久一點,我和班爸就在車上吃便當,吃完便當再晃一圈才回家,我想,這是雙寶唯一會自行入睡的方法。

大家如果有什麼哄寶寶睡的好方法麻煩留言和我分享,我真的很想試試喔!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