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身邊很多朋友一懷孕整個人就像吹氣球一樣,好像是趁著懷孕這個有正當理由可以大吃特吃的時候盡情地挑戰自己的體重極限,然後生完之後整個人就崩壞走山了,從以前苗條的小姐變成很有福態的大嬸。懷孕前我跟自己說,如果有一天我懷孕了,我一定要好好控制體重,整個孕期最多只能胖十二公斤,生完半年內要恢復身材。如果我變成歐巴桑大嬸身材,我一定會崩潰,自己看了都倒胃口的話,班爸也一定會外遇吧!

 

懷孕前三個月因為嚴重孕吐,我的體重完全沒變,但很雞歪的是竟然也沒有變瘦><,體重一直維持64.5公斤。懷孕十四周的時候從北醫換到台安產檢,胖了一公斤,體重變65.5公斤,我超開心的,對整個孕期體重控制很有信心。懷孕四個月之後因為孕吐比較緩和,胃口好很多,而且三個月之後寶寶吸收的營養來自母體,不再靠自己帶的便當,加上每個人都跟我說:「你肚子裡有兩個耶! 要多吃一點!」,班爸也叫我不要刻意少吃,能吃多少就吃多少。於是我就傻傻地被大家催眠,想吃什麼就盡量吃。那段時間很少自己煮飯,大多吃外食,而且好不容易重拾胃口,還偷吃了炸雞、薯條、零食這些不營養但吃起來很爽的食物。老實說,我沒有像很多孕婦胃口大開,因為我即使到現在還是會覺得噁心,時不時還是會胃食道逆流,我自己覺得沒有吃很多。也從沒有像很多女生一懷孕就變成任性的孕婦,三更半夜想吃什麼就說什麼也要叫老公跑到千里之外去買。而且其實很多我想吃的東西都是我不能吃的食物,譬如牛肉麵、泡菜鍋、咖哩飯等等。所以我自以為自己很節制,加上只有小腹漸漸隆起,身體其他地方並沒有變胖,我很有信心地覺得體重控制肯定妥當!

 

事情就發生在二十一周產檢的時候,距離上次產檢已經過了快兩個月,這兩個月我都沒有自己量體重。去婦產科報到之前要先量體重,站上體重計,護士報出我的體重:72.3公斤」,我下巴差點掉到地上,靠!!! 短短兩個月我就胖了將近七公斤,養豬公都沒這麼有效率吧! 我開始皮皮剉,因為台安的婦產科向來以嚴格控制孕婦體重出名,不知道我的醫生會怎麼說。另一方面我非常困惑,實在不知道這七公斤是胖在哪裡? 因為我的身體除了小腹之外,其他地方看起來都和懷孕前一樣。

 

懷著忐忑的心情等待看診,看著我的燈號亮起,走進診間。護士做完例行性的聽胎心音之後,重頭戲上場。插話一下,大醫院不是每次產檢都照超音波,台安自費的超音波,雙胞胎要一千八百元,老娘我口袋沒那麼深,而且我因為免疫異常每兩個星期都要照超音波,所以只好去外面的婦產科診所照自費超音波,三百五十元親民多了。老實說我不太懂產檢不照超音波,那產檢的意義在哪呢? 感覺很像付錢去跟醫生聊天。好,回到正題。醫生看了我的媽媽手冊上的體重,馬上說:「哇! 你是我看診二十五年來胖最多的孕婦!!…..聽到這句話我很想唱張惠妹的歌:「在我心上用力的開一槍」,醫生接著說:「你可以去上台安的孕婦瑜珈或是孕婦飛輪,下次產檢至少要瘦個一、兩公斤」。嗚嗚嗚~~~~我好可恥喔~~~~~我怎麼可能是二十五年來胖最多的孕婦!! 醫生你病人應該很少吧!! 不然我怎麼有榮幸登上這個寶座?

 

走出診間,我痛定思痛,下定決心減肥,下次要讓醫生對我刮目相看! 我擬定的減肥作戰計畫包括:

  1. 開始自己下廚,吃得愈清淡愈好,對控制血栓好,對控制體重也好! 一舉兩得!!
  2. 每天早上量體重。我發現體重失控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沒有每天量,等到發現變豬公的時候已經回不去了~~~
  3. 報名孕婦瑜珈

 

隔天我馬上報名台安的孕婦瑜珈,一期的課程是十堂課,每個星期上兩次,每次一個小時,費用原價是六千元,在台安產檢打九折,舊生打八折。我在台安產檢,所以打完折費用是五千四百元,換算下來一堂課是五百四十元,尚可接受,而且為了挽救崩壞的體重,這錢就忍痛花下去了。

 

以前我有上過瑜珈,之後為了懷孕調養身體,還買過瑜珈的DVD自己在家練習,蠻喜歡這項運動的。台安的瑜珈課開始之前都要量血壓和體重。上課的環境很好,教室很寬敞又乾淨,每堂課最多十五個人吧! 有很多孕婦肚子超大,都快四十周了還是繼續上課。在孕期有持續的運動習慣是很好的喔! 除了控制身型和體重,也能讓生產的過程比較順利。我是在懷孕大概二十三周的時候開始上,一直持續到現在,應該會上到三十三周,之後就看身體狀況有沒有辦法負荷了。

 

孕婦瑜珈的老師是個說話輕聲細語,和顏悅色的女老師,她自己也是一對雙胞胎女兒的媽媽。每次上課前都會一個一個問每個準媽媽身體的狀況。我很喜歡瑜珈課一開始的靜坐、調呼吸,整個人真的會放鬆下來,覺得好輕鬆。瑜珈老師很厲害,聲音輕輕柔柔的,會透過一些辭彙帶領我們這群準媽媽進入瑜珈課的情境。譬如:「感受自己的呼吸~」、「想像有一根線拉著你的頭頂和脊椎」、「想像你走進一座花園,每個寶寶都是一朵花,去呼吸感受寶寶散發的芳香」。我還蠻能跟著老師一起進入這樣的情境,用想像幫助自己做好每個瑜珈的動作。但是,我也發現老師說的某些話會讓我頓時頭上三個問號,譬如:「感受你的腎臟在呼吸」,什麼時候腎臟會呼吸了?? 或是「把身體的重心放在坐骨前面一公分的位置」,蝦密,知道坐骨已經很了不起了,坐骨前面一公分到底是哪裡?? 我拿尺量一下。

 

因為每個學生都是孕婦,瑜珈的動作不會太複雜,也不會太激烈,每次上完課都覺得有運動、伸展到,會微微流汗,但是不會累到身體無法負擔。我在懷孕四個多月的時候,每次走路左邊的屁股就好痛,感覺是裡面的坐骨在痛,但這症狀在上第一堂瑜珈課之後就消失了。可能是因為從植入胚胎到懷孕五個月都沒運動,關節生鏽了,真的需要動一動、伸展伸展。而且懷孕愈到後期,腰痠背痛的情形愈嚴重,自從上了瑜珈,我腰痠、背痛、肩膀痛的情況改善很多,每次上課伸展的時候,都有一種自己在幫自己按摩的感覺,爽快!

 

好,重點來了,實施減肥作戰計畫之後到底有沒有讓我的體重下降呢? 一開始的三個星期體重維持在72左右,敗就敗在二十五周產檢的前三天,我和班爸去墾丁玩三天,那三天吃好、睡好,因為走很多路,加上水喝得比較少,也比較少排尿,我回來後發現水腫很嚴重,產檢當天量體重,體重竟然飆到75.7公斤,一個月又胖了3.4公斤!!!! 我到底是怎麼了!!!! 當豬公的潛力無限啊~~~ 在醫生面前抬不起頭來,醫生這次只說了一句:「體重增加有點快喔!」,我馬上接著說:「我知道,下次我會改進!」。有一種功虧一簣的感覺…..

 

接下來我發奮圖強,繼續執行我的減肥計畫,距離下次產檢剩下五天,目前的體重是76公斤,拜託這五天不要有什麼意外,不然我真的沒臉去產檢了。雖然懷雙胞胎體重增加上限可以到二十公斤,但我真的不想胖二十公斤,我沒有信心產後可以瘦回來,自己給自己的上限是十五公斤,照這個上限來看,我沒什麼胖的空間了。真的很希望生完以後可以當辣媽,而不是變大媽阿~~~~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