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姊懷孕到後期,肚子很大的時候,有一次我曾經把手貼在她的肚皮上,感受小外甥的胎動,依稀記得手好像被頂了一下,當下覺得好神奇,好像異形電影裡才會出現的畫面,我姊的肚子裡有個小生命的感覺好奇妙。以前聽很多孕婦形容胎動,都說感覺很像肚子裡有泡泡破掉,我一直沒辦法體會,只覺得可能跟有時候肚子很餓的時候或是快拉肚子的時候腸子在動的感覺一樣吧! 過去這段積極求子的日子,更覺得胎動離我好遙遠,不想去想,應該說根本想不到那麼遠。

 

看網路上很多資料都說,懷第一胎時,大概要到18~20周的時候才會感覺到胎動,如果不是第一胎,則會早一點,大概是16~18周,甚至更早。我在懷孕到16周的時候,就很猴急著想感受胎動了。平躺在床上的時候,把手貼在肚皮上,靜靜感受,等著寶寶們和我打招呼,一開始真的什麼都感受不到,後來我會壓一壓肚皮、用手晃一晃肚子,然後再靜靜等待。第一次感覺到胎動,大概是1617周的時候,手安靜地貼在肚皮上,會感覺到肚皮下有東西悄悄滑過,那感覺很輕微,卻非常真實。這是第一次和寶寶們的互動,他們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我知道他們很好,而我,透過手掌,紮紮實實地感受肚子裡兩個生命的奇蹟,很新奇、很感動。

 

大概20周的時候,不需要平躺在床上,光是坐著就可以感覺到胎動。我不太會形容那種感覺,初期的胎動很輕微,真的很像肚子裡有泡泡破掉的感覺,而且一天只會發生少少的幾次。一開始還不太確定那是不是胎動,幾次下來,可以很確定是寶寶們在跟我打招呼。有一天晚上我坐在客廳看電視,突然覺得下腹部被重重地踢了一腳,我嚇了一跳還叫了一聲,這是第一次這麼明確的胎動。

 

20周之後,因為寶寶們骨骼發育愈來愈完全,所以胎動的感受就更強烈。之前我可能需要靜靜躺著或是坐著才能感覺到寶寶們在動,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連在走動的時候,都可以清楚知道寶寶們在做體操。隨著懷孕周數愈來愈大,胎動也愈來愈明顯、愈來愈頻繁。有時候他們會輕輕地像是用小手還是小腳戳我一下;有時候我會突然想尿尿,因為他們踢到我的膀胱了;有時候他們像是在我的肚子裡開Party,兩個人輪流翻滾。我現在懷孕七個月了,上個星期我發現,光看著肚皮就可以看到肚皮突然凸一塊,或是肚皮被撐起一角再慢慢滑過去,對第一次當媽媽的我來說,這一切都好新鮮。有時候,我會在他們戳我的肚皮後,馬上用手按一下那個被戳的位置,過幾秒鐘他們又會戳一下,我們就這樣玩好久。

 

以我個人來說,有幾種時候胎動會特別強烈。第一種是我吃飯的時候,寶寶們好像跟我一樣大快朵頤,頻頻動來動去。第二種是我側躺的時候,側左邊躺,左邊的寶寶會動得很厲害,好像在告訴我他被壓到了,我就會換躺右邊,右邊的寶寶又會動了起來跟我抗議,所以睡覺的時候我就這樣左邊右邊輪流交換躺。有一天我累極了,很想趕快睡覺,但寶寶們動來動去讓我沒辦法入睡,我在心裡跟他們說,請他們先安靜讓媽媽睡一下,沒想到他們真的靜下來了。第三種是聽到音樂的時候,有幾次去電影院看電影,音量比較大聲的時候,或是我在家裡把音樂開比較大聲的時候,他們都會動來動去,不知道是嫌吵還是在跟著音樂搖擺XD

 

當胎動很明顯的時候,我會趕快把班爸的手拿來放在肚皮上,讓當爸爸的他感受兒子們的存在,班爸第一次感覺到兒子們在動的時候,也是一臉驚喜。但有時候寶寶們本來動來動去,班爸一把手放上來他們就不動了,真的很不給班爸面子。

 

我想,胎動,是媽媽和寶寶們專屬的互動時刻,一種很私密又親密的連結,只有我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他們的存在,胎動連帶觸動心裡的感動,嘴角真的會不自覺上揚,這種時候,會覺得好幸福好幸福。

 

 

班媽悄悄話: 這樣的幸福,在過去三年多對我來說是一種奢望,因為求子挫敗而總是覺得自己很渺小、被老天爺遺忘的我,怎麼都想不到能有真實感受到胎動的一天。還在等待的姊妹們,幸福的那一天一定會來臨,對我是如此,對你們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胎動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