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子兩年半以來,一開始我都沒有讓家人知道我去做人工受孕,或是去做一連串的檢查,不孕這件事只有我和班爸自己最清楚,以及少數跟我很好的朋友知道。我的家人只知道我很想要小孩,一直以來他們的態度總是安慰我不要太心急,一定會有小孩,講到這件事時大家也都是雲淡風輕,反而讓我輕鬆不少,因為如果大家大驚小怪,對我反而是一種壓力。前年姊姊生日時,把她的生日願望送給我,祝我趕快懷孕,當下覺得好感動。今年母親節時,我的小外甥把母親節的支票送給我,開支票說要幫我搥背10分鐘,雖然這支票一直沒兌現XD,但這份心意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一直到大概三個月前,我媽問我怎麼不去試試看做人工,殊不知那時我已經做了四次人工受孕,我想,也該是讓家人知道我的狀況的時候了,因為如果連跟自己最親密的家人都無法分享這件事,就不能算是家人了。於是我把部落格給我的姊姊看,姊姊看完之後傳了一封簡訊給我:「你不開心喔! 要陽光一點!」大約一個月多月前,我讓我媽看了部落格的其中一篇 恍然大悟!這可能就是我不孕的原因!()」,看到一半我就看到她掉眼淚。我想,讓媽媽看這些文章是很殘忍的,因為等於是血淋淋地看到寶貝女兒兩年多來受的苦,每一字每一句應該都像刀割在心上。但我還是把部落格網址給了我媽,因為只有透過這一篇篇文章,我媽才能走入我心裡。

我知道我媽一定是一邊哭一邊看這些文章,那天正好是我去法鼓山皈依的日子,我媽看完傳了簡訊給我和班爸,傳達她的不捨和不忍。前幾天我跟我媽說,要不要寫一篇文章在我的部落格,從媽媽的角度看女兒經歷不孕與流產的心情。我想大家看我的部落格,應該已經很了解我的心情,也有從班爸的角度看不孕與流產,如果能從自己媽媽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

以下就是我媽寫給大家的一封信


 

看班媽有關刺青一文之後,身為班媽的媽的我,有話要說。

班媽從小就是個硬裡子,從沒讓我操過心,只需偶爾提醒她放慢腳步,稍作休息。記得刺青除疤時我看在眼裡,看她咬著牙、皺著眉說還好,我都不忍看下去。另一例是班媽自己安排出國進修,向來連路都認不得的她,自己默默的去學開車考駕照。班媽的爸和我去美國看她時,她開著車載我們上路,看著她緊握方向盤的雙手,我感受到這個看似堅強的女兒,其實吃了不少苦,只是從不喊疼。

然而班媽的求子路,我卻是在一個月前數度要求讓我看她的部落格後,才知道我心愛的女兒這兩年來嚐了這麼多苦。這一連串醫學先進的求子之道,我大部分是從班媽一字一句詳盡的述說中第一次學習到。那天班媽去皈依,外頭下著雨,我坐在電腦前從頭回朔班媽這一段心路歷程,我的心一再被撕成碎片,淚水決堤。想到班媽一向好強,事事追求完美,然而這一個困難的課題,卻重重擊倒了她。這一切令我萬般不捨。

班媽的工作壓力很大,婚前常看她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要求大大的擁抱,我很能接收到她的累。然而婚後班媽的工作沒減少,更要周旋於三個家之間,我曾和班媽的姊姊說過,這樣的壓力想懷孕很難吧。卻不知班媽已熬過多少辛酸嚐過多少苦。我這無知的媽除了心疼、不忍,卻只能恨自己一點忙也幫不上。很想問班媽,我能為妳做點什麼嗎? 很想分擔很想參與很想替你痛一些。誠如班媽每每在文章中提到:「你們不是我,怎能懂我的急切,又怎能懂我的不想留下遺憾」。我真的只能求菩薩保佑,求祂看到這一切,更早日實現這一個虔誠的迫切的心願。幸好班媽這一路並不寂寞,原來有這麼多同樣受苦的姊妹,下回求神時要一併為這些準備好迎接新生命的女兒們禱告祈福。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