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媽讓我去上芭蕾舞、民族舞蹈,大概是小學三年級就開始上,上到大概五六年級,很喜歡跳芭蕾舞的時候穿的澎澎裙,也還記得拿到硬鞋的時候覺得自己升級了,時不時就拿出來穿上,踮腳照鏡子,全身瞬間散發出光芒。我記得自己舞跳得不錯,會劈腿還會前翻後翻,也有上台表演過。跳民族舞蹈最興奮的就是彩帶舞,把長長的粉紅色彩帶先弄成一朵花,然後一拋出去彩帶瞬間像流星一樣在空中劃出一道粉紅,覺得彩帶好美,小小年紀的我覺得自己也好美。但舞蹈這才藝對長大好像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因為沒有持續練習,也沒有要朝舞者發展,頂多身體律動和節奏感比較好。小時候也上過英文,但英文不能算是才藝,說到才藝,小時候除了跳舞好像沒有培養什麼其他才藝。寫作這件事情也不是小時候刻意培養,主要是自己喜歡,寫部落格寫著寫著就寫出興趣了。

雙寶從小我們其實也沒有刻意讓他們上什麼才藝課,幼稚園因為五點就放學,然後我和班爸都大概七點才會接到他們,這兩個鐘頭的時間他們都是在等待教室裡面玩玩具、跟同學打鬧。中班開始我們讓他們上才藝課,哥哥星期一上足球,弟弟星期三上圍棋,大班開始多加了星期四一起上美術,並沒有要他們變成什麼多才多藝的小孩,單純只是覺得他們等爸媽來接的時候會無聊,上點才藝還比較有意義。從哥哥和弟弟選的才藝就可以看出他們的個性差異,哥哥很喜歡也很擅長所有動態的活動,騎腳踏車、打球、各種攀爬他都很會,跑步也比其他小朋友快,運動的項目都是哥哥帶頭,弟弟跟著做。雙寶弟就是很明顯地喜歡靜態的活動,畫畫、捏黏土、玩積木,或是用一堆小小磁鐵球拼一個東西出來,他的興趣就是很偏向藝術創意類的發展,如果不是因為哥哥帶著跑跑跳跳,弟弟其實比較想靜靜坐著,哈哈!有時候我問他要不要出門跑一跑走一走,他會說不要,他比較想待在家裡; 出門玩到一半他也會問:「什麼時候要回家?我想回家玩玩具」,沒看過這麼宅的小孩,所以我超喜歡跟弟弟在一起,因為老娘我也很宅,如果可以一整天不出門我會很開心!! 跟哥哥在一起就不一樣了,要帶他去跑去跳,玩到滿頭大汗三催四請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家。

陪伴雙寶的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他們與生俱來的才藝,哥哥很喜歡組東西、修東西,不管是機器人、戰鬥陀螺、樂高,他有時候都可以不看說明書就自己組起來,有些連我們大人都搞不清楚的玩具,譬如那種機器人可以變一台車、火車可以變機器人、盾牌可以變恐龍之類燒腦的「手工藝」,我看半天說明書還是不會,但是哥哥就是有辦法自己研究弄出來。有時候弟弟的戰鬥陀螺壞掉了,哥哥也會說:「我幫你修」,然後就真的被他修好了。

螢幕快照 2021-05-04 下午3.37.12.png

 哥哥眾多的作品之一

 

弟弟就很不一樣了,他喜歡拿著畫板畫各種東西,幾次下來發現他還蠻有繪畫的天份,譬如他畫的太陽就很「成熟」,不是那種小小孩畫的制式的太陽,弟弟畫的太陽真的有散發熱氣的炙熱感。然後有一天弟弟在玩黏土,跟我說他捏的作品名稱是「媽媽生北鼻,爸爸顧北鼻」,我一看驚為天人,覺得這黏土很有生命力,很簡單的線條,但是蘊含著為人父母的溫暖和光芒,(我是不是老王賣瓜,形容的太誇張了XD)。弟弟向來就是比較纖細敏感,好像很適合走藝術路線喔,哈哈! 然後有兩個孩子的一大好處就是他們會互相模仿學習,哥哥看到弟弟的黏土被我稱讚,馬上就照著做了一個一模一樣的。真好~這樣兩個孩子就都動靜皆宜了XD

 

A20827DB-058E-40D4-8753-018467AF0F7F.jpg

▲ 弟弟畫的炙熱的太陽

 

99E4703C-1746-49E4-B633-332897A53390.jpg

▲ 弟弟的黏土作品名稱很直白:媽媽生北鼻,爸爸顧北鼻

 

 

 

C2061DDB-54D1-44AE-83C9-644A798DE969.jpg

▲ 哥哥展現百分之百模仿力

 

曾經有長輩覺得班爸和我都沒有栽培小孩,別人的小孩都去學鋼琴、直排輪、游泳、空手道、、、,我們的小孩假日都沒有在學東西。老實說聽到的時候會覺得不是很舒服,首先,請不要管我怎麼教小孩,再來,才藝和興趣這方面我們想讓孩子自由發展,不是我塞一個才藝給他,他就真的變成多才多藝,也不是沒有學才藝就變成平庸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會有與生俱來的特長,父母能做的就是在陪伴的過程中協助孩子發覺他們的特長,然後如果真的有興趣,再讓他們透過專業的學習進階發展,在這個領域發光發熱。所以不要再說我沒有栽培小孩了! 也不要拿我的小孩跟別人的小孩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才藝 才藝班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