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的我很害羞、很容易緊張,我媽說有一次她抱著我去市場,我穿的拖鞋掉在路上,竟然不敢講。要去雜貨店買東西,會在門口張望準備很久,才敢走進店裡。遇到什麼事情都很閉俗,一緊張就會低頭捏手,求學的過程雖然是個成績很好的學生,但就不是那種會舉手發問暢所欲言的類型,也不會主動交朋友和陌生人攀談,遇到衝突更不會據理力爭,通常都是默默吞下委屈求全。記得大學修了一堂我的閨蜜們都沒有修的課,有一次考試前太早到教室,因為不想跟其他不熟的同學社交,我竟然躲到廁所看書,我真的是很封閉的人啊~~~

初入職場我就是屬於那種老闆交代什麼事情我就會老實地默默做好,不會耍心機、不會求表現,也就是一個很平庸的人,沒有什麼特色和記憶點。如果要上台報告我會把講稿都寫好,很早就開始準備,練習無數次,但要上台之前還是心跳加快手心冒汗快喘不過氣,上了台故作鎮定但還是微微發抖。

這樣閉俗的我,在職場上、人際關係上都很吃虧,不會把握機會、不會讓自己發光發熱,只想躲起來最好大家都不要看見我。這樣的人格養成除了因為本身個性就是這樣之外,和我自己對外表的自卑也有關係。(關於我對外表的不安請見文章:我的秘密–削骨/正顎手術背後的同理心)

進入職場大概兩年後我察覺到自己個性上的缺陷,也開始有了覺悟,也因為這樣的缺陷真的吃了幾次虧,譬如被別人搶功勞、譬如看到懂得突顯自己的人大放異彩自己心裡會很不是滋味,我明明也行,為什麼就是不敢表現? 從那時候開始決心要調整自己的個性,訓練自己在人前表現,所以我踏出舒適圈去美國唸書、在職場上把握每次上台報告的機會、參加各種活動逼自己去和不熟的人社交,老實說這樣的訓練很痛苦,等於是把自己丟到一個完全不熟悉,甚至會很焦慮緊繃的環境,強迫性格改造。幾年的訓練下來,雖然內心深處我還是個害羞閉俗的人,但這些年已經學會用ㄍㄧㄣ出來的武裝讓別人覺得我有自信、我處之泰然。

然後,我發現我生了一個迷你版的自己,那個害羞內向侷促不安的自己。

雙寶從來都不是外向的孩子,但比較起來,哥哥比較活潑,弟弟則是非常害羞。有一次去幼稚園接弟弟,他一看到我和班爸就哭了,因為他很想上大號可是不敢跟老師說,所以憋了好久肚子好痛,看到我們的時候才像看到救星趕快去廁所解放。問他為什麼不跟老師說,他說:「我不敢」,我好像看到小時候的自己,那個拖鞋掉在地上也不敢講的自己,很心疼這樣的弟弟。雙寶學校教注音的老師比較嚴厲,注音課是星期二,所以每次弟弟都會問我今天是星期二嗎?或是在睡前問我明天是星期二嗎?一旦知道是星期二他就會很焦慮,有幾次甚至哭了,因為他很怕上課有時候聽不懂又不敢問,會被老師罵。我跟弟弟說:「媽咪也會緊張,緊張很正常,而且我發現每次我緊張的時候都會表現很好,因為會緊張表示我很在乎,我不想被罵」。另一方面我會跟幼稚園老師討論這樣的情形,也很感謝老師一起和我想辦法,老師說可能是因為平常練習不夠,所以在課堂上答不出來,就會影響自信,累積下來就愈害怕上課,老師建議我們在家多幫弟弟練習注音,建立他的信心。幾個星期下來,弟弟真的不再因為要上注音課而焦慮。

弟弟很常跟我說:「媽咪,我要跟你說一件事情,可是我知道你一定會說不行」,我都會跟他說:「你說說看,有說就有機會,搞不好我會說可以呀」。雙寶在學校只要表現好老師就會給貼紙,集滿十張貼紙就可以換一個小玩具,上星期弟弟滿臉愁容拿了兩張寶可夢卡回家,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他集滿十張貼紙,要換玩具的時候另一個同學喜歡寶可夢卡所以慫恿他換寶可夢卡,弟弟就換了,但是他其實比較喜歡另一個玩具….

我跟弟弟說:「以後請你換自己喜歡的玩具,而不是換同學喜歡的玩具」

他說:「我知道啊,可是是xxx叫我換的啊」

我說:「那你明天去學校跟老師說你想要換另一個玩具,你自己講,敢不敢?」

弟弟搖搖頭說:「我不敢….

我說:「弟弟,有講就有機會可以換,你不敢講就是都沒有機會喔」

弟弟說:「我不敢」

我說:「那這樣好了,我會在聯絡簿上跟老師說你有一件事情要問她,但是我不會跟老師說是什麼事情,我讓老師來問你,然後你自己跟她說,好不好?」

弟弟點了點頭,我接著說:「那你記得把寶可夢卡放在書包,明天老師說可以換的話你就可以換了」

 

隔天我傳訊息跟老師說了換玩具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跟老師串通好請老師假裝不知道,也跟老師說可以換再換,不能換的話也不用特別讓他換。那天弟弟興高采烈地拿著他喜歡的玩具回家,我跟他說:「是不是有講就有機會?你如果都不敢講,就只能拿著你不喜歡的玩具。以後要記得,選自己喜歡的,不是別人喜歡的」。

班爸有時候會問我弟弟這種個性怎麼辦,我都說我小時候跟他一模一樣,現在不是也挺好的嗎?我很了解弟弟的個性,因為他就是一個迷你版的我,所以我還蠻知道要怎麼跟他溝通,要用什麼方式鼓勵他,不能硬逼、不能強迫,要用柔性的方式想辦法降低他心裡的焦慮感,告訴他沒事,帶著他嘗試,一步一步讓他不要那麼害羞。我都知道他會遇到的困境,我也不希望他因為這樣的個性吃虧,因為這樣的個性錯失很多機會,但我也知道他長大後,上小學和哥哥不在同一班後,他需要克服自己的害羞,但我不可能一直在他身邊,有時候要讓他自己去試、去碰撞,在他退縮的時候握著他的手等他調適,並且在適當的時候推他一把。看著這樣的弟弟,就好像看著小時候的那個我,陪著小時候的那個我,一起長大。

螢幕快照 2021-04-23 下午5.15.1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