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小的時候,我最討厭他們吵架,一吵架音量就會愈來愈大聲,他們不爽到極限的時候還會用生命尖叫嘶吼+爆哭,每次遇到這種情形我全身每根神經都緊繃到要斷裂,真的可以感覺到自己頭頂在冒煙,拳頭都硬了。更糟糕的是班爸是一個情緒很容易達到沸點的人,雙寶一生氣大概過五秒他也會暴怒,班爸開始大聲雙寶就嚇到或是覺得委屈因此哭更大聲,然後整個空間變成一個氣炸鍋、壓力鍋,瞬間原子彈要爆炸的感覺。我夾在中間每次都要在雙寶快要惹毛班爸前安撫他們,還要很緊張地觀察班爸的情緒反應,有時候真的覺得他媽的我為什麼要這麼累,怎麼就沒有人在乎我的感受!

以前雙寶生氣的時候,我都會說:「你生什麼氣? 有什麼好生氣的!」,或是說:「可以這樣嗎?! 你現在是什麼態度!」,如果情況愈演愈烈他們開始尖叫爆哭,我會離開現場,走到自己的房間把房門鎖起來躺在床上,深呼吸讓每一根繃緊的神經放鬆下來,雙寶發現暴怒現場沒有觀眾在看的時候反而會慢慢冷靜下來,過幾分鐘就自己去玩玩具,或是跑來敲我的門,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所以我發現離開事發現場是一種方法,讓孩子冷靜下來,主要是也讓我自己冷靜下來,不然真的會想把他們過肩摔。前一陣子雙寶生氣的時候有了新招,會故意不哭出來,發出一種低吼的聲音,配上扭曲的表情,還加上搥自己的大腿,每次我看了腦子都浮現:「阿現在是在演哪一齣?!」,這齣戲比他們大哭更讓我覺得煩,我寧可他哭出來也不要聽到那種持續低吼的魔音穿腦,真的全身每根毛都豎起來。

最近幾次弟弟遇到生氣委屈的時候,他會憋著不哭,一直哽咽然後眼淚開始掉,我突然驚覺,會不會是因為以前我跟他們說:「你生什麼氣? 有什麼好生氣的!」,班爸也會說:「哭什麼哭!! 不准哭!!」,所以他只能壓抑自己。我想到自己曾經有一次在車上跟班爸吵架,氣到我全身發抖,最後忍不住開始尖叫爆哭然後下車,這算是我人生最抓馬的一次了。也想到班爸有一次爆氣用拳頭打破門。我們大人生氣的時候都會大聲、甩門、丟東西,為什麼小孩就不能生氣呢? 爸媽如果連孩子的情緒都要控制,那不如養個機器人。

經過這樣的反思,現在雙寶生氣的時候,我會先叫班爸不要大聲,然後我會很冷靜地跟他們說:「你是不是因為剛剛的事情覺得很不公平很不爽,所以現在超級超級生氣」,然後我就會帶他們到他們的房間,跟他們說:「來,你現在來丟枕頭,有多生氣就丟多大力」,或是我也會讓他們丟絨毛娃娃,把娃娃大力丟到牆上。一開始他們會很狐疑,覺得真的可以嗎? 我跟他們說:「你可以把氣出在枕頭或是娃娃上面,生氣的時候不要憋著,一定要發洩出來,不然會生病。但是我們不可以把氣出在別人身上,也不可以打人,你現在生氣的時候可以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丟枕頭、丟娃娃或是撕紙,等到你不氣了為止」。幾次下來,雙寶生氣的時候會在房間大力丟娃娃,怒氣差不多發洩完的時候,自己就會一邊丟一邊笑,力道也愈來愈小,我就知道,他們的怒氣發完了。

在學校的時候雙寶難免會和同學起衝突,有時候會動手打同學,或是氣到起番癲,老師會在聯絡簿上跟我說這樣的情形,我其實很苦鬧,因為在學校總不能讓他們丟枕頭丟娃娃,所以我在網路上買了一個軟軟小小的可以捏的黃色小雞,上學的時候讓雙寶放在褲子口袋,叮嚀他們沒事的時候不能拿出來玩,只有生氣的時候可以一邊深呼吸一邊捏小雞,把怒氣出在小雞身上。我也把這件事先跟老師說,老師很貼心地願意配合,也說會幫我們觀察有沒有效,目前看起來都還OK

想想我們自己的生活中,有時候真的會遇到一把火的情形,但因為我們是大人,經過社會化的過程,我們知道如何消化和轉移這樣的情緒,像我自己就是透過看電視、聽音樂、追劇,或是自己躲起來哭一哭我就不氣了。但孩子現在正是在探索情緒的階段,如果我們一直要他們壓抑怒氣,沒有發洩出口,壓抑久了心理和生理都會生病,有一天就會像火山爆發一樣,傷害自己也可能傷害別人,就像前一陣子有些新聞,和老婆吵架就拿刀跑去路上捅人一樣。孩子也是人,絕對有生氣的權利,他們生氣的時候父母更需要冷靜,我發現我愈冷靜,雙寶的怒氣愈快消,如果我跟著他們一起怒氣爆表,大家反而會一起爆炸。孩子生氣的時候,父母先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在旁邊陪著孩子,讓他們理解自己的情緒,並且找到應對這樣情緒的出口。

 

S__49709071.jpg

 蝦皮上買的黃色小雞,一隻11塊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管理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