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會關注兒少性侵的新聞,老實說有時候看到新聞聳動的標題就沒有勇氣細看內容,十月份有個新聞是「祖父對未滿12歲孫女性侵害懷孕」,看到新聞標題的當下,我沒有看內容,一直到今天因為要寫這篇文章,我才細讀這則新聞。看到這種新聞,尤其是兒少性侵、熟人性侵的新聞,心情會很沉痛,這樣的沉痛來自於對被害者被撕裂的人生的同情,對加害者的噁心與憤恨,而這些孩子身邊親友的漠視與隱瞞等於是另一種加害者。從很早以前就想為兒少性侵這個議題做點什麼,但卻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有時候深夜躺在床上,想到社會某個陰暗的角落可能有天真的孩童正在被性侵,然後想像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光用想的就忍不住掉淚。

我很喜歡看TLC的一個節目「沈重人生」,這個節目介紹美國許多體重超過600磅(約270公斤)病態性肥胖病人減重的過程,這些人會讓自己變得這麼肥胖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幾乎百分之百都是和心理因素有關,有些人是因為童年時期遭受性侵,而且是長期的熟人性侵,不知道要向誰求助,因此轉而投靠食物來獲得慰藉,甚至有個女性病患說,因為小時候曾經遭受性侵,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她覺得如果讓自己外表變很胖很胖,人家覺得她醜,就不會再侵犯她了。我也很喜歡看Netflix上的紀錄片,曾經一連串看了好多和兒少性侵有關的紀錄片,傑佛瑞·艾普斯坦:上流濁水、找回我自己、公然誘拐案,一直到最近的守護者。記得是在看完「找回我自己」後,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個功課,開始認真為兒少性侵議題盡一份力。

10/13報名勵馨基金會舉辦的「熟人性侵害防治 種子培力課程」,當天收到報名成功信的時候欣喜不已,從那天開始就期待11/23、24兩天整天的課程。這個課會讓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心理師、醫事人員、警察人員等優先報名,像我一樣的一般大眾很少數,我在報名信中表明自己有個部落格,會將課程所學以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透過社群的力量讓更多社會大眾認知熟人性侵,並且進一步做到防範。

讓大家看一下課程規劃,第一天是基礎課程,主要是介紹性侵害議題以及熟人性侵議題的概念,第二天是實作課程,介紹要如何對別人講解性侵害的議題。

 

第一天的基礎課程

螢幕快照 2020-11-30 上午11.54.45.png

 

第二天的實作課程

螢幕快照 2020-11-30 上午11.55.41.png

 

上課前一天,我很興奮地準備書包,原子筆、筆記本、水壺、行動電源都帶好,11/23早上9:30開始上課,我7:20起床,8:00準時出發去坐捷運,前往三重勞工中心。幫我們上課的是勵馨基金會的社工及特約講師,第一天基礎課程是李婉菁老師,她有許多實際面對性侵受害者及加害者的經驗,所以分享了很多案例以及這些案例背後的省思。第二天實作課程是郭雅真老師,我自覺生平上過不少各種領域及主題的課,遇過各種不同的講師,郭雅真老師真的是數一數二的讚,講課非常生動幽默,內容精實,很多段都撼動人心又發人省思。這堂課其實最重要的宗旨是讓大家了解性侵事件的組成,發生前、發生時、發生後應該如何因應,很重要的是被害者身邊的重要他人(譬如家人、老師、朋友等)如何發現性侵事件,並且陪伴被害者開始療癒的漫漫長路,而我覺得最大的意義是在發生前的全面防治。郭雅貞老師有說到一個重點,我們每個學員都是一個性侵防治的種子,要思考上完課之後要如何「產出」,去影響他人。所以實作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要設想自己要影響的他人或是團體,然後去設計教案內容,對象可能是自己的孩子、學校的學生、公司的同事等,而我,想要分享的對象就是部落格的讀者們。

S__49561646.jpg

 

老實說要上這個課心理素質要夠強,因為會面對熟人性侵很多心理層面的解析。驚人的是18歲以下的性侵案件中,高達七成是「熟人性侵」,也就是加害者可能是直系旁系親屬、老師、鄰居、朋友等等,從小我們被教育要小心陌生人,殊不知最可能傷害孩子的是他們身邊熟識的人。而性侵害是所有暴力種類中最殘酷的經驗,熟人性侵等於是摧毀一個孩子對他/她已知世界的所有信任關係,心裡的創傷會在一生中不斷重現,一直到閉上眼帶進棺材。多數熟人性侵加害者會慢慢透過和孩子的互動建立關係,時機到了便誘騙孩子和自己玩「遊戲」,脫光衣服摸摸、生殖器的碰觸、性交,事後透過威脅利誘的方式讓孩子保守這個遊戲的秘密。因此,從很多兒少性侵的案例可以知道因為多數孩子對性無知,所以他/她根本不知道那個和大人的「秘密遊戲」是「性侵」,可能覺得對身體的觸碰不舒服、或是覺得怪怪的,但口語能力尚未發展成熟到能清楚表達自己被侵害。而有些被害者因為被加害者威脅,不敢說出來,或是因為加害者是家人,害怕說出來會造成家庭關係的瓦解,又或者是因為覺得說出來不會被相信,會被責怪,不想說不想回想只想趕快遺忘,但性侵所造成心裡的傷遠大於身體的傷,而心靈的傷身體會記得,總會在生命中某個時間點反射出來。

造成兒少性侵有四個組成條件,(1) 加害者的侵害動機 (2) 加害者的內在控制力瓦解 (3) 外在(社會)控制力瓦解 (4) 兒童的抵抗能力被瓦解,只要這四個條件共同出現,兒少性侵便會發生。而只要四個條件中的任何一道防線被守住,便能保護兒童免於受到性侵的摧殘。要防範性侵,身為父母的我們能怎麼做?

1. 及早建立孩子的性知識 : 不要羞於讓孩子了解「性」,因為當有一天孩子不幸被用暴力脅迫或是誘拐遊戲的方式接觸性的時候,他/她會不知道那是性侵。幫助孩子了解身體的界線及性自主權,哪裡可以觸碰、哪裡不行,每個人認知的界線不一樣,但只要對身體的觸碰感到不舒服就大膽說「不」。

2. 可以透過「蝴蝶朵朵」或是其他教導性知識的繪本,和孩子練習各種情境下可以有的反應。這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如果你有被性騷擾的經驗,可以知道多數人當下會愣住,不知道如何反應,通常是事後才懊惱我怎麼沒有這樣那樣反應。透過和孩子的演練,可以幫助他們在遇到性侵事件的當下做出立即的反應。

3. 建立信任關係 : 告訴孩子如果有人傷害他/她的身體,一定要跟爸媽說,或是孩子生活中一定要有能信任的重要他人,譬如其他家人、老師、朋友等,要相信我們會保護他/她,這不是他/她的錯,不會被責怪。

 

這些準備除了盡可能教孩子保護自己之外,學習尊重身體也是避免孩子未來成為加害者。真實情況是,性侵事件不會有停止的一天,身為父母的我們只能盡力確保造成性侵的四道防線不被瓦解,教育孩子認知這個問題並保護自己,如果不幸發生,他們能完全相信爸媽,或是生活中可信任的其他人,勇敢說出來,才能開啟漫漫療癒之路。

S__49561651.jpg

▲ 郭雅真老師準備的一系列教育性知識的繪本與道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侵 熟人性侵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