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的玩具非常多,每次我都會跟自己說不要再買玩具給他們了,可是在網路上看到不錯的,或是朋友分享CP值高的,做媽媽的我還是會腦波很弱的入手。有時候會故意藏幾個新玩具起來,等他們表現好的時候當成獎勵,看到他們收到玩具時興奮的表情,連我也開心了起來。雙寶的玩具堆裡面有非常多是阿公阿媽送的,阿公阿媽會帶他們去百貨公司買玩具,但百貨公司的玩具動輒幾百塊,有的還要上千塊,小小孩哪知道什麼叫貴,聽到他們說要買,阿公阿嬤因為疼孫子信用卡就拿出來了。

 

去年底雙寶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拿到新玩具,聖誕節、他們的生日、不定期阿公阿嬤疼孫買的,就因為太容易得到,雙寶很不珍惜這些新玩具,有時候玩一天就不玩了,

他們會說:「那個已經舊了」、「我覺得那個不好玩」

我威脅他們:「那我拿去送給XXX!

他們說:「好啊,反正我已經不喜歡了!

 

聽他們這樣講,我一整個氣炸了!! 我小時候有一個米老鼠拼圖是我媽媽用厚紙板做的,我超級喜歡到現在都還記得,又想到那些偏鄉或是低收入戶的小孩,根本沒有玩具可以玩,我家的小孩卻是玩具多到丟掉都不覺得可惜。有一次在阿公阿嬤家,雙寶連續兩天獲得新的玩具,玩了一陣子我看到弟弟偷偷跑去垃圾桶旁邊,等他離開我去翻垃圾桶,發現他把昨天拿到的新玩具丟掉,我把玩具撿起來,把他叫過來。

我說:「你為什麼把玩具丟掉?

他不說話,我繼續說: 是不是覺得有新玩具所以這個舊玩具就不好玩了?」,弟弟一臉無辜地點點頭。

我說:「你知不知道這都是錢買的? 賺錢很辛苦,有很多小孩連一個玩具都沒有,甚至連飯都沒得吃,你竟然把玩具丟掉?? 媽咪真的很生氣!! 你從現在開始,好好保護這個丟掉的玩具,回到家我要檢查,如果不見了我會處罰你!」。

 

從那一刻開始,弟弟把玩具放在口袋裡,時不時檢查玩具還在不在,他要去上廁所會叫我幫他拿著,回到家的時候拿給我看,玩具他有保管好。

我把雙寶叫過來,我說:「不能因為東西舊了就想丟掉,每樣玩具都要珍惜,還是你們覺得媽咪也舊了,把我丟掉換一個新媽咪好不好?」,他們搖搖頭。

我繼續說:「我其實覺得你們兩個舊了,我想要新的小孩,把你們兩個丟掉好不好?」,他們倆個又搖搖頭。

我說:「要愛惜你的玩具,這些都是爸爸媽媽很辛苦去工作賺錢買的,我是因為愛你希望你開心才買玩具給你,如果你不愛惜,甚至把玩具丟掉,就是把爸爸媽媽的愛丟掉了。」

 

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懂不懂,但我真的有感到一股危機感,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雙寶因為太容易得到就不會珍惜,這種價值觀太可怕了,長大會覺得什麼都是理所當然,除了物質之外,會連「人」的感情都不珍惜。我和班爸約定好,一段時間都不買玩具給他們,他們要新的玩具,就是互相借,哥哥借弟弟,或是弟弟借哥哥。以前他們的玩具都堆在一起,很難分出誰是誰的,或許是因為這樣,沒有那種個人物品的持有感,也就不會產生自己的東西要自己保管和珍惜的意識。於是我買了兩個櫃子,雙寶一人一個,每個櫃子有六個抽屜,最下面的大抽屜讓他們放書包 (這也解決了我的一大煩惱,本來雙寶的書包都是亂丟在地上,看了有夠討厭),另外五個抽屜讓他們收自己的玩具。

6DFF1D2C-DF71-450B-A576-8ADCACD3820D.jpg

▲   雙寶更小的時候我有買小廚房讓他們玩,結果玩的時間不長,反而變成他們堆玩具的地方,有夠亂,是我的眼中刺

 

雙寶知道自己會擁有自己的櫃子時超級開心,還跟著我一起組裝,然後把本來堆得亂七八糟的玩具整理好放進抽屜,每天回家也養成把書包放進最下層抽屜的習慣。一開始很新奇,一直開開關關抽屜,他們覺得有了櫃子好像瞬間長大的感覺。我覺得自己買這個兩個櫃子真的是買對了! 除了家裡變得乾淨許多,還能建立雙寶保管愛惜自己東西的習慣。 

但過沒多久,這櫃子開始引發另一場戰爭,讓我和班爸很頭痛,下集再繼續跟大家分享。

 

S__43343874.jpg

▲  剛裝好整理完的時候我忘了拍照,只好昨天趕快補拍一張。本來櫃子上面都沒有東西,後來時間久了又被他們放了玩具,不過和之前亂七八糟的玩具山比起來,已經乾淨多了~~~媽媽很滿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納 雙胞胎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