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雙寶一人有了一個櫃子,他們把屬於自己的東西都放在抽屜裡,才沒多久抽屜已經爆炸了,我都很怕櫃子承受不住重量整個垮掉。他們每天一起床就先去開抽屜,然後一整天時不時就去放東西再拿另一個東西,一放學也是先去開抽屜拿玩具出來玩。

他們的抽屜裡面真的什麼都有,除了車車、恐龍、陀螺、爆丸、手錶、筆、、雜七雜八一堆玩具之外,還有一些他們當寶貝但看起來是垃圾的東西,譬如吃完了的糖果盒、鑰匙圈、鈕扣、、,他們還會在裡面藏一些餅乾、糖果。這個櫃子就像哆啦A夢的口袋,都是他們的寶物。從抽屜還可以看出他們的個性,哥哥就是個囤物狂,無法斷捨離,什麼都塞抽屜,弟弟就很乾脆,有一次我叫他整理抽屜把不要的東西丟掉,他很阿莎力地丟了一堆。

2020-04-16_175244.jpg

2020-04-16_175408.jpg

因為櫃子一人一個,東西的所有權就很清楚,放在我的櫃子的就是我的,放在你的櫃子裡的就是你的。但小孩就是這樣,總覺得別人的比較好,我們家的哥哥尤其如此,非常鬼靈精,說難聽一點就是很賊,幼稚園老師也說哥哥很聰明,但我常跟班爸說我很怕他把這樣的聰明用在做壞事,他很有潛力變詐騙集團,偏偏弟弟又比較老實,而且很聽哥哥的話,就讓哥哥變本加厲。哥哥很常會跟弟弟說:

  • 「我用這個卡片跟你交換爆丸」à 那個卡片是他們老師給的,很像戳戳樂戳到的那種,爆丸一顆要兩三百塊,真的很會做無本生意。
  • 「我剛剛給你一顆糖果,你現在要給我一個東西」à 他覺得要禮尚往來,我給你你也要給我,但他會挑別人給的東西,價值永遠比自己付出的高出許多。
  • 「我給你這個卡片,那你要聽我的」à 有時候他不要求物質的東西,而是用物質來情感勒索。

老實的弟弟總是會答應哥哥的要求,會把自己心愛的東西給哥哥,我問弟弟:「你很喜歡為什麼要給哥哥? 這樣你就沒有了耶!」,弟弟則是很大方地說:「因為他很喜歡阿,所以我要給他」。有時候弟弟不爽了,會跟哥哥說:「這個東西還你! 我不要聽你的了!

 

他們這樣送來送去借來借去總是會變成一團混戰,東西所有權的界線變模糊,一樣東西有時候出現在弟弟抽屜,有時候出現在哥哥抽屜,然後兩個都說那個東西是他的。我跟班爸好像變成派出所,一直有民眾來報案說東西不見,東西被隔壁王太太拿走、巷口老李借了東西沒還,我們還要聽兩造說法,只差沒做筆錄,然後最後要裁決這東西歸誰。有時候聽完一頭霧水,那麼多東西我們哪知道每樣東西本來是哥哥還是弟弟的,這樣的情形一天不只一次,久了我跟班爸都覺得超煩的。小小孩不懂「送」的意義,他們覺得送出去可是我想要的時候就還是我的,我和班爸不只一次跟他們解釋「送」的意義,送出去就是別人的了,你就沒有了,除非對方同意,不然不能拿回來,拿回來就變偷東西,跟他們說只能用借的,或是交換玩,但這概念他們也沒有很明白,一場借我送我還給我的戲碼就每天上演。

更糟的是這場戲延伸到學校去了,雙寶會偷偷帶玩具去學校,有時候會說我把爆丸送給A同學、B同學送我陀螺、我拿卡片跟C同學交換車車,然後開始會要哭要哭地說:「我借D同學陀螺他沒有還我,還說那是他的」。有一天我發現弟弟抽屜裡有兩個不是我們買給他,看起來很貴的玩具,一問之下發現是同學送的,我馬上跟他說明天拿去還給同學,還寫在聯絡簿請老師提醒他。回家看聯絡簿,老師說還好我有跟他說是兩個玩具,因為弟弟只還給同學一個玩具,一問之下發現很賊的哥哥早上在校車上用弟弟本來要還給同學的玩具跟隔壁班同學換了另一個玩具,老師還帶著他們去隔壁班拿回來。還有一次弟弟把玩具給了同學,很賊的哥哥私底下叫同學把玩具還來,然後就當成自己的了。歐買尬的!!!!!!!!!!!!!! 每天為了這些玩具我都快花轟了,而且覺得哥哥真的愈來愈像詐騙集團金光黨,在家裡可以自己解決,搞到同學那裡去我真的覺得其他家長也會困擾,於是規定他們不准再帶玩具去學校,也不准拿同學的玩具回來,每天我都要檢查書包和口袋。

我覺得這場借我送我還給我的混戰還會持續上演,但我也想藉著這場混戰漸漸讓雙寶明白擁有、保管、珍惜自己東西的意義,也慢慢從實際的行動灌輸他們送、借、交換的意義。兩天前才跟他們說不能帶玩具去學校也不准帶同學玩具回家,昨天放學哥哥手上拿了一個同學給他的斷掉的拉鍊頭,他把它當寶,連睡覺都拿在手上,早上跟他說拿去丟掉,他堅持要帶去學校,跟他說不能帶東西去學校,他就說:「我要拿去學校丟」,腦筋動很快齁,希望哥哥以後不要變成詐騙集團,我覺得他超有潛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