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電視劇常看到一個劇情,女生嫁進男生家,婆婆微笑著對媳婦說:「以後我們就是一家人,把這裡當成自己家。」那時天真的以為電視演的是真的,結婚後才發現這是個騙局,哈哈!

好啦,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但我還是要講一個很多已婚婦女心中的結。先聲明一下,我的公婆和他的家人、親戚對我都很好、很客氣,哈哈,我是俗辣,我很怕他們看到我的部落格,但我說的是真的啊~~~公婆我愛你們! 進入正題,不管是結婚前或是結婚後,每次到班爸家我都會特別注重自己的形象,穿的衣服、吃東西的樣子、說的話、、等等,公婆對我說話也都很客氣,大家基本上是客氣來客氣去,有時候還要假笑一下。但如果是在自己家,我早就胸罩脫了,穿上睡衣睡褲,躺在沙發上邊吃零食邊看電視,累了就睡在沙發上,和自己家人說話絕對不會客氣來客氣去阿,我媽叫我去廚房幫忙,我有時候還大聲地說:「等一下~~~」或是「很煩ㄟ~~~」,有時候心血來潮還可以抱一下媽媽,撒嬌一下。是說在婆家能這樣嗎? 激凸給公公看到還得了,我躺在沙發上的死樣子,給班爸的兄弟姊妹看到他們不是下巴都要掉下來了嘛~~而且婆婆叫你做事,誰敢說等一下,下一秒不就被休了嗎??? 還有還有,如果我哪天突然抱著婆婆對她撒嬌,她一定會覺得這媳婦瘋了阿!! 所以,婆家不是我家。

因為婆家基本上是和男方交往後,可能最多一個月會去一次的地方 (我知道有些人是一交往就搬去男方家裡,或是三天兩頭往人家家跑,我說的不包括這種),結婚後也可能一個月只去兩次的地方,我基本上是一個星期一定會去一次,有時候還不只一次 (這裡也不包括那種和公婆一起住的人,是說這種女生也普遍覺得婆家不是她的家阿~~),所以在我心中,婆家就是老公家,公婆是結婚後變成要叫「爸媽」的人,但他們和我親生的爸媽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啊~~雖然人家會說結婚後公婆就是你的爸媽,婆家就是你家,但明明就不是啊~~很多媳婦跟公婆是很不熟的,因為只見過幾次面的人怎麼會變成一家人呢? 只是形式上變成一家人吧! 我有些女生朋友結婚後就和公婆住在同一個屋簷下,365天相處在一起,但很多時候是公婆在客廳,媳婦在房間,見了面寒暄兩句,也不會像和自己爸媽一樣可以肆無忌憚的聊天、撒嬌,嚴重的甚至吵架相敬如冰。是說都天天相處在一起了,但還是和自己家差很多的吧!

原因在於,你會希望公婆和老公的兄弟姊妹、親戚喜歡你,當你希望在別人心中留下好印象的時候,你自然會特別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基本上就像在公司對主管一樣,要求表現,有時候是要演一下的,雖然在婆家沒有一年要考核一次,但你也知道如果公婆不喜歡你,日子自然是不會太好過,尤其老公夾在中間很可憐,所以很多時候是不能跟在自己家一樣。如果是自己的爸媽,他們把你生下來的時候就全心全意愛你了,不管你長相如何、舉止有沒有端正,你也不需要在他們面前求表現,因為就算你說「很煩ㄟ~~~」他們還是會愛你。

但「婆家不是我家」這個道理老公普遍似乎都不明白。我記得每次去班爸家,一早起床要去刷牙洗臉前,我都會先去把胸罩穿上,照照鏡子看頭髮有沒有跟瘋子一樣,眼睛裡有沒有眼屎,因為我真的不希望一出房間門口被公公看到媳婦變成激凸的瘋婆子。基本上吃早餐前,我就已經全副武裝換好衣服化好妝了。班爸都會問我說幹嘛那麼ㄍㄧㄣ,嫁進來就是我們家的人,但….這簡單的心情他怎麼會不懂呢? 男生怎麼這麼少根筋,是說他來我家的時候,他敢只穿著內褲站在岳母面前嗎? 成何體統嘛~~ 還有些時候,客廳只有公婆、班爸和我,班爸會拋下我,自己去和朋友聚會,這時候我就會很尷尬,不知道要和公婆聊什麼,只好默默地陪公婆看夜市人生,整集我都在放空,很想回房間又不好意思怕公婆覺得我不想陪他們。有時候班爸會自己跑出去,留我一個人和他們全家,這時候我會覺得很孤單,不知道該坐哪。更過分的是在二、三十個親戚聚會的時候,班爸自己不知道跑去哪裡,那時候我就會更手足無措。我和班爸討論過這個問題,班爸說:「你很奇怪耶! 大家都是一家人阿!」反正吵過幾次我覺得班爸還是沒有完全明白我的「婆家不是我家」的論點,但至少有共識是等我回到房間後他再出門,有時候他還是會忘記,這時候我就只好自立自強,久了也就習慣了。班爸有時候還會叫我打電話給公婆或是他的兄弟姊妹,交代他們一些事,我都會覺得哪個媳婦會三天兩頭打給公婆叫公婆做事,這真的跨越我的底線了,拒絕!

但因為班爸很少到我家,大概兩三個月才一次 (是不是很不公平!!),而且很奇怪,岳母都會對女婿很好,女婿來家裡的時候,都好像貴客駕到一樣,特別準備飯菜、水果、飲料,(我聽很多女生家裡也都是這樣)。將心比心,我從來不會把班爸拋下自己跑去外面,因為我知道他會很尷尬,而且班爸不會在我家過夜,都是吃個中飯或是晚飯,大概四、五個鐘頭就走了。所以我在婆家很多的情況以及心情班爸都不會體會到,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無法理解「婆家不是我家」的心情,下次我應該故意讓班爸跟我爸媽單獨相處三、四個鐘頭,這樣他就能理解什麼叫「岳母家不是我家」!

可能因為我比較ㄍㄧㄣ、比較注重形象,所以有些地方做得過頭了一點,我知道有些女生和公婆比和自己親生爸媽還親,在婆家比在自己家快活,但這畢竟是少數。多數女生都覺得「婆家不是我家」,但怪的是多數老公都不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家 婆媳 公婆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