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ov 27 Mon 2017 14:53
  • 蝴蝶

這陣子雙寶很難帶,兄弟兩個很皮很歡很會玩也很會吵,兩個湊在一起安靜不到五分鐘就一定會吵架,

哥哥說:「弟弟不乖!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今年四月做了健檢,距離上一次健檢已經是四年前的事,當時我還在上一家公司上班,還沒有小孩。五月初健檢結果出爐,一切都還算健康,沒有太多紅字,乳房有一顆纖維瘤,上次檢查就有,大小差不多,但醫生還是建議追蹤;肝臟有幾顆水泡和疑似血管瘤,跟上次一樣,建議追蹤。這次多了一項 : 雙眼老花眼。其實自己有感覺看東西拿近的時候比較難對焦,我是個電腦、手機重度使用者,這年紀老花其實也不算意外。但因為已經不年輕,乳房和肝臟的狀況我還是乖乖回到醫院門診檢查。

於是,五月我就掛了台安醫院的「胃腸肝膽科」以及「乳房外科」,這次的看診不是重點,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很久沒有回到台安了,台安醫院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娘家」,五月因為要看診、檢查,頻繁回到台安,把許多診間又走了一次,許多往事和當時的感覺都回來了。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高中時和同學一起到西門町逛街,二十多年前的那個年代,年輕人很流行穿「矮子樂」,就是跟很高的鞋,我身高超過165公分,但我內心不知怎麼地也嚮往那個矮子樂的世界,只因為是流行,覺得如果有一雙跟很高的鞋就很潮。於是那次在西門町我看上一雙跟大概有十公分的深咖啡色粗跟皮鞋,穿起來我就快180公分了,我不在乎,因為穿起來整個人很修長,像麻豆一樣,但有一點讓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買,就是那雙鞋沒有我的尺寸,最大的尺寸整整比我的尺寸小了兩號,我就很像灰姑娘裡那個大腳的姊姊,硬是把腳塞進小小的玻璃鞋裡,腳趾也痛、腳跟也痛,我想如果那雙鞋有情緒,它應該也在喊痛。但流行能超越疼痛,考慮十分鐘後我就付了錢,我記得是1100元,以當時一個高中生來說算是很大的支出。我當場就脫下原本的鞋,穿起新鞋來,我記得接下來的逛街行程我都很不舒服,因為第一次穿這麼高的鞋,腰酸背痛,加上鞋子太小,腳趾都脫皮了,腳後跟也被磨破一層皮。但我還是堅持不換回原來的鞋,就這樣一路痛回家。回家後把這雙鞋放進鞋櫃裡,每次想說該拿出來穿一下,但卻因為之前疼痛的教訓而放棄,於是這雙鞋我只穿過那麼一次,再也沒穿過了。幾年後發現鞋跟發了霉,就這樣丟了。

20幾歲開始上班後開始穿高跟鞋,覺得穿高跟鞋走路時,鞋跟碰觸地板「ㄎㄧㄚ、ㄎㄧㄚ」的聲音很OL很有氣勢,有輕熟女專屬的美麗。年紀愈大跟愈穿愈高,也愈來愈會穿,可以穿著高跟鞋跑步趕公車都不會跌倒。30歲以後覺得穿高跟鞋時脊椎、膝蓋好痛,於是跟愈穿愈低,一到公司馬上把高跟鞋拖了換拖鞋。高跟鞋穿多了,有時候穿平底鞋覺得好舒服。懷孕有小孩之後高跟鞋束之高閣,穿平底鞋有時候都覺得鞋底太薄腳底板沒有支撐不舒服,於是換上球鞋,我才能追有如脫韁野馬的小孩。然後因為足底筋膜炎、足弓凹陷、拇指外翻,我訂製了一雙復健鞋墊,5000元,復健師建議搭配New Balance的球鞋鞋楦比較寬比較適合放鞋墊,於是這雙鞋變成我現在最愛的鞋。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懷孕的時候,我買了一本孕期看的書,主要是因為等了三年終於成功懷孕,心情既興奮又緊張,但畢竟是第一次當媽媽,對孕期身體的變化、胎兒的成長、要注意的事情一竅不通,覺得應該要買一本關於整個孕期照護的書。但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買了這本書覺得自己就是準媽媽了,有那麼一點象徵性的意義。我很認真地看完整本書,書中的重點也有照做。

懷孕期間朋友送給我幾本育兒的書,親密育兒百科等等加起來大概有十本,唯一一本我自己買的是「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因為身邊已經當媽媽的朋友,以及網路上的媽媽都把這本書奉為育兒聖經,對百歲醫師有點感恩師父、讚嘆師父的Fu。懷孕時我認真看了百歲醫師,覺得百歲醫師就是一種很理性、有點軍事化的育兒方式,要養成寶寶規律的作息,尤其是我和班爸一次要顧兩個,覺得把寶寶從月子中心帶回家後應該要嚴格執行。因為我懷孕期間整個人發懶,加上生了寶寶後整個人發瘋,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意圖要看剩下的那些育兒書,在某一次打掃的時候把朋友送的這些育兒書全拿去回收了。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待的前一個公司是一家很知名的外商,當年還在面試的時候,我曾經站在公司的樓下,看著這棟宏偉建築物的綠色屋頂,對自己說:「我一定要進這間公司上班」,那年我31歲。如願打敗競爭者進了公司,公司裡面有個女主管一直是我的偶像,有策略、有想法、果斷、幽默,英文流利到就像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她40好幾沒結婚沒生小孩。在我看來,她就是那種會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不斷往上爬,有天會看到她在商業週刊封面的女強人。某一天,聽聞她在前公司一波大裁員中被犧牲了,不過我想,以她的資歷,應該很多大公司搶著要。一年過去了,在一次跟前同事聚會時聊到她,才聽到她還在找工作,獵人頭公司說她的資歷很漂亮,但「年紀」是唯一考量,將近50的歲數,在職場上,是殘酷也無法改變的現實。

20幾歲時聽到中年危機,只想到日本那些中年被裁員的大叔,因為不敢被家人知道自己失業,所以每天還是西裝筆挺拿著公事包去公園和柏青哥閒晃,到下班時間再回家。那時的我很年輕,對「中年危機」四個字沒什麼感覺,覺得離我很遙遠,不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

文章標籤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十年前因為出國留學申請學校需要推薦信,我回到大學找一個教授請他幫忙,那時畢業已經五年,我超怕教授忘了我,因為我在他的課堂上沒有什麼突出的表現,要去找教授時真的是厚著臉皮鼓足勇氣。教授沒有忘記我,但我永遠記得他說覺得我「乏善可陳」,老實說我很想打退堂鼓,有種被羞辱的感覺,不過我想說我人都來了,只能一直盧,後來教授說:「你有一種讓人沒有辦法拒絕你的魔力」,這句話如果是在別的場合聽起來有點怪怪的XD,總之,教授答應由我寫好推薦信他幫我簽名。

十年過去,我都快四十歲了,這十年,發生了好多事,如果再見到教授,我絕對會上前跟他說,現在,我不是「乏善可陳」的人了。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雙寶出生前我和班爸研究很久要買什麼推車,也去嬰兒用品店看了很多種,考量到堅固、耐用、好推,車子後車廂還要放的下,最後決定買Baby Jogger City Select的前後型雙人推車。班爸在美國Amazon下單,寄到美國朋友家,再趁朋友要回台灣時請他扛回來,這款雙人推車重量大概15.5公斤,只有真的很好的朋友才會情義相挺幫忙一路扛回台灣。但後來發現這款推車的座椅要六個月以上的寶寶才能坐,六個月以下的寶寶要坐提籃,所以我又託在美國的表妹幫我買兩個專用的提籃,再從美國幫我帶回台灣。推車這件事情才完全搞定!

Baby Jogger組裝很容易,組起來感覺就是一台戰車。推車輪子很大所以很好推,即使在崎嶇的路上,一般推車輪子感覺都快掉了,但Baby Jogger簡直就是推車界的吉普車,依然很好推。它還有一個我很愛的優點,就是推車下方的置物籃很大,每次推推車出去買菜都不用帶袋子,直接放在推車下,東西不管再多都裝得下。缺點就是車身有點重,要轉彎或是上階梯時需要出點力,但也可能是因為車身比較重,一般推車上如果有掛比較多東西,但小朋友沒坐在推車上的話推車就會向後倒,大家應該都看過有些父母在路上要扶起往後倒的推車還要撿一地東西的狼狽樣,但用Baby Jogger就不用擔心,即使寶寶沒有坐在推車裡,在推車上掛再多東西也不動如山。而且有時候只要帶一個寶寶出去的時候,只要把一個座椅拆掉就變成單人推車。但我覺得它最大的缺點就是要收推車有點麻煩,因為要把座椅拆掉才能收,不像一般推車一按一拉就收好了,可能因為Baby Jogger是美國品牌,在美國的房子很大,有院子、車庫什麼的,推車一般都不用收,但大家知道台灣寸土寸金,像我家就一個火柴盒大小,雙寶還小的時候,我們懶得收推車,都直接整台放在進門玄關處,但後來他們會爬,總是爬去玩推車的輪子,後來我們只好很不要臉地把推車放在家門前公設的地方,還好鄰居都沒有客訴過我們,感恩鄰居! 讚嘆鄰居!

文章標籤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雙寶並不是第一次住院,第一次住院是疝氣開刀時,弟弟住兩天,哥哥住一天;第二次住院是九個月時,我重回職場的第一天,因為感染沙門氏菌住院六天,那次住院因為是在台北,所以我上班的時候就由公婆和我媽、我姊輪流照顧。但這次住院是在台中,本來以為是來爽爽度假的,沒想到最後是在醫院度過。醫生宣告要吊點滴,我最害怕的就是護士要在雙寶手背上插軟針,我自己幾次靜脈注射的經驗都不太好,不是找不到血管就是插進去後還在裡面鑽來鑽去,狠痛啊~~~~!!! 這次雙寶兩個情況都遇到了,因為沒怎麼吃東西,所以護士找很久才找到血管,哥哥更可憐,針插進去後還鑽來鑽去,大家可以想像雙寶是如何奮力掙扎嘶吼痛哭,兩個大人壓著,但都還能感覺到他們想掙脫的蠻力。接下來的七天,雙寶就是連著點滴,一隻手是完全不能用,對一個兩歲半的小孩來說,著實是種折磨。

醫生說雙寶的白血球一萬八,應該是細菌感染,還要驗尿才能知道是什麼病毒。因為沒有病房,所以我們待在急診的兒童觀察室,不大的空間擠了四張病床,我和班爸休息的地方只有一人一張椅子。我們希望能住雙人病房,這樣雙寶在一間我們比較好照顧,於是就這麼在急診等病房。

文章標籤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一個多月沒有更新部落格了,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原因,沒有形容詞可以形容我和班爸過去這幾周的慘況。

雙寶念的幼稚園有寒暑假,八月份的暑假有兩個星期,家長可以選擇另外付費繼續送小孩上暑期班,或是讓小孩放暑假。我和班爸討論的結果,希望能讓雙寶放暑假,第一周讓雙寶到我媽家,由我爸媽和我姊照顧;第二周班爸請假,我們打算帶他們到台中婆家,還安排了很多旅遊行程,要專心陪他們過暑假。

文章標籤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剛從一場可怕的高速公路驚魂記歷劫歸來,不是車禍,而是人禍,更具體地說,是「兒禍」。

上周末和娘家家人相約去清境玩,這次的出遊很即時,從相約到訂民宿到成行只有短短三四天。台北天氣悶熱,動不動就是36度高溫,想到要帶雙寶出門放電就覺得累,加上悶熱的天氣,每次都搞到汗如雨下,如果雙寶一歡,我覺得體感溫度絕對有超過50度,總是讓我和班爸暴怒,累上加累。清境是個避暑勝地,晚上氣溫只有16度,和台北天氣相比起來,簡直就是天堂~~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