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做了健檢,距離上一次健檢已經是四年前的事,當時我還在上一家公司上班,還沒有小孩。五月初健檢結果出爐,一切都還算健康,沒有太多紅字,乳房有一顆纖維瘤,上次檢查就有,大小差不多,但醫生還是建議追蹤;肝臟有幾顆水泡和疑似血管瘤,跟上次一樣,建議追蹤。這次多了一項 : 雙眼老花眼。其實自己有感覺看東西拿近的時候比較難對焦,我是個電腦、手機重度使用者,這年紀老花其實也不算意外。但因為已經不年輕,乳房和肝臟的狀況我還是乖乖回到醫院門診檢查。

於是,五月我就掛了台安醫院的「胃腸肝膽科」以及「乳房外科」,這次的看診不是重點,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很久沒有回到台安了,台安醫院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娘家」,五月因為要看診、檢查,頻繁回到台安,把許多診間又走了一次,許多往事和當時的感覺都回來了。

第一次接觸到台安醫院,是20131月第二次流產後,在心孕姊妹的建議下檢查免疫,因此才知道台安免疫風濕科的杜昀真醫師。「231」號診間應該是我這輩子進過最多次的醫院診間,從懷孕前一直到懷孕時,每兩個星期就回診一次,進出超過30次了吧! 就是在這個診間知道自己三年不孕及流產的原因,也是在這個診間外,從一個人等待,變成四個人等待,懷孕初期即使嚴重孕吐,班爸也陪我每兩個星期報到一次,我還記得在診間外每15分鐘就要到廁所嘔吐的悽慘景象。最後一次踏進231診間,是生產完一個月回診,20141月,我從台安月子中心走到這個診間,整整一年的時間,從無到有。

IMG_5951.JPG

▲   進出頻繁的231診間

 

再來就是抽血站,每次免疫回診前一個星期,都要先來這抽血站抽三管血,前前後後加起來不知道抽過幾十管甚至超過一百管血了。還有懷孕產檢時也都要到這留尿液檢查尿蛋白。

2017-11-20_105021.jpg

▲   到最後我對抽血已經無感的抽血站

 

在台安醫院的第二個里程碑就是婦產科。我人生第一次產檢是在北醫,也就是從不孕症權威王家瑋醫師那畢業,滿十二周的那天,之後產檢就轉到台安醫院。從產檢到懷孕後期幾次異常出血檢查,第一次被醫生內診檢查開了幾指,我是一個很能忍痛的人,但那次檢查我忍不住叫出聲來,永遠不會忘記那種痛。之後本來一切都順利,但在預定剖腹的兩個星期前發現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弟弟整整一個月的時間都沒長大。我還記得和班爸在診間求呂衍孟醫師讓我們當天剖腹,也記得我爸媽在診間外焦急等候。最後是在36周又5天,從呂衍孟醫師手中接過我和班爸等了三年的孩子。

IMG_5949.JPG

 

在台安醫院的第三個里程碑是台安產後護理之家,到現在我還很想念那裡,有時候真想回去住,雖然月子餐是素食,但我真的吃得好開心。現在想到台安的月子中心,腦中就會浮現早上五、六點起床擠奶時,擠奶器幫浦的聲音。那是一段很特別的歲月,一般人印象中坐月子應該很放鬆,吃飽睡好,但老實說,我的月子很忙碌,除了一天六次擠奶之外,早晚還要去看在保溫箱的弟弟,時不時還要去復健科復健,感覺沒怎麼休息到,所以很想再回去住一個月吃飽睡好。(關於台安產後護理之家的介紹請看這篇)

在台安醫院的第四個里程碑是 - 小兒科。雙寶一歲以前的疫苗都是在台安小兒科打的,後來才轉到我們家附近的小兒科診所。還記得每次去台安小兒科,永遠擠滿爸媽、小孩,人聲夾雜嬰兒哭聲,覺得空氣好悶好悶,等待好久好久。

2017-11-20_105246.jpg

 

其實中間還去過台安好幾個科,包括在月子中心時我就頻繁進出的復健科,檢查因為懷孕以及擠奶造成的手麻、腳麻、板機指,以及產後半年因為揹小孩長時間走路造成的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還有小兒外科,雙寶的疝氣都是在這開刀的。以及眼科,弟弟三個月以及一歲時檢查視網膜也是在台安。

回首這段來時路,整整三年的時間,走遍各大醫院,從不孕症到免疫風濕科到婦產科到小兒科,從絕望中看到曙光,從一個人看診,到兩個人看診,再到四個人看診。想到辛曉琪的歌領悟,其中一句歌詞:「只是我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都走的好孤獨」,我覺得一開始真的是孤獨,但到現在反而有時候會希望孤獨,換個清靜,哈哈!

你現在走到哪一步了? 孤獨嗎? 抱一下吧! 不管是在哪一站停留,最終一定都會走到小兒科!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