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和小學的時候,班上一定會有一種男生,很愛拉女生辮子、掀女生裙子,小女生氣嘟嘟地說「不要、討厭」! 這小男生就愈愛去搗蛋,小時候覺得這種男生很煩很幼稚。長大後,已經不會遇到這種人了,有遇到的話應該也報警了,本來以為這種人只活在我的記憶裡,沒想到結婚後,我發現這種人從我的記憶走出來,就活在我的生活之中。

這種人叫做「婆婆」,人家說不要她硬要,被討厭了還一直來。

我應該跟大家介紹過我婆婆,婆婆沒有什麼朋友,也沒有興趣嗜好,她的生活只有老公和小孩,現在多加了孫子,這就是她生活的全部。婆婆非常傳統,有很多禁忌和地雷,這部分我可以另外寫篇文章和大家分享,簡直就是鄉野傳奇。結婚前和剛結婚的時候,我都覺得婆婆人很好,很客氣,對我很好,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她是好人,只是相處久了,我漸漸明白,公婆對我好,是因為世俗認定公婆應該至少表面上要對媳婦好,他們對我好,其實是希望我對他們兒子好。

結婚前,為了訂婚儀式要辦在哪裡,和公婆就有了磨擦,當初只覺得公婆很強勢,希望所有的事情都照他們的意思辦。剛結婚的時候,和婆婆愈來愈多的摩擦來自「生孩子」這件事,婆婆不明講,甚至會說不用強求,但總是在我耳邊說誰誰誰懷孕了、去哪間廟拜拜、看哪個中醫、她去給哪個算命的算我會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有一次婆婆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了很多食材的名稱,她說:「如果懷孕的話,這些東西不要吃」;有一次一起去廟裡拜拜,拜到註生娘娘時,她走到我旁邊在我耳邊說:「請註生娘娘保佑給你一個可愛的小孩」。她有意無意說的話、做的動作,都刺傷了那個時候極度敏感的我,最記得是有一次她說:「誰叫你們生孩子那麼慢」,其實還有好多好多讓我到現在都隱隱作痛的話,對婆婆,從那時候開始是有點反感的,而和婆婆在這方面的摩擦我就不多說了,之前都寫在好多篇文章裡了。

剛結婚那三年,雖然和婆婆會為了生小孩的事有摩擦,但畢竟我沒跟公婆住,雖然我跟他們很常很常見面,大概一個星期至少見三天,但反正我會回到自己家,有距離才有喘息的空間。生了雙寶以後,公婆因為「覺得」我們需要幫忙,所以拉著行李箱就自己來住我家了,一個星期至少三天,我從一開始的不爽、抗拒,到後來竟也慢慢適應,這樣的日子也過了一年半。所以,和公婆之間的距離愈來愈短,到後來只有一牆之隔,喘息的空間瞬間化為零,摩擦就愈演愈烈。

生活中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引起摩擦,而我最近和婆婆最大的摩擦就是「奶」這件事。雙寶已經一歲半了,醫生說,一歲的寶寶其實就可以斷奶,開始喝鮮奶,慢慢要戒掉用奶瓶喝奶,和大人吃一樣的食物,只是要剪比較小塊,方便咀嚼吞嚥。雙寶一歲後我就慢慢調整他們喝奶的次數,從六次變五次、四次、三次,到現在只剩早晚一次。雙寶一歲以前一直都喝能恩HA1,一歲以後改喝能恩HA3,去年他們因為沙門氏菌住院,醫院營養師評估雙寶比較瘦,建議我們一歲後可以讓他們喝亞培小安素。哥哥的生長曲線都維持在25%~50%,算不胖不瘦,但弟弟從出生就比較瘦小,之前體重都在3%以下,現在則是15%~25%,所以哥哥維持喝能恩HA3,弟弟則是一半能恩HA3配一半小安素。但其實現在配方奶不是他們主要的營養來源,所以對奶我其實沒有很在意。

 

和婆婆對奶的摩擦,就從一早說起。

我說:「爸媽早」,看到桌上有兩個弟弟喝剩的奶瓶,表示睡前奶喝完後,從晚上九點到早上,弟弟又喝了兩次奶,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

婆婆說:「早,弟弟早上五點喝奶,哥哥喝奶了沒?

我說:「還沒,我現在直接讓他吃饅頭。」

婆婆說:「不用喝了嗎? 還是要啦! 我們大人吃麵包也都有配牛奶阿!

聽到這句話我有點驚呆,他們是寶寶,喝了奶他就飽了,就不吃正餐,基本上,奶和正餐就是二選一,沒有正餐配奶這種事,要不要配咖啡算了? 到這裡我已經覺得有點煩了。

公公說:「我看趕快去泡一泡啦!(是的,公公當家習慣了,講話很常用命令語氣,有時候聽了真的不太舒服。)

我沒有反應,繼續餵哥哥吃饅頭,打算用沉默讓這段對話畫下句點。一般人到這裡,應該知道要閉嘴了。

婆婆說:「你真的不泡給他喝嗎?

我說:「不用了。喝了奶他就不吃饅頭了。」

公公說:「這樣不夠營養啦! 我去泡!

我說:「真。的。不。用。了。」

婆婆繼續說:「他們一天至少要喝四次奶,不然他們太瘦了。要不要改喝羊奶? 你大嫂和小姑都買羊奶耶@#%$^%^^&^*^%&*^&*&%$%#$#

我把耳朵關起來,不想再聽婆婆碎念,心中的一把火愈燒愈旺。

 

公婆住我家的時候,我的一天都是這樣開始的,永遠都是圍繞著「奶」。我已經說了不要,婆婆還是要拉我辮子掀我裙子,幼不幼稚? 而「奶」也只是眾多婆婆要插手管的事之一,導致每個和婆婆相處的時刻,都讓我想發火。譬如

「奶瓶消毒過了嗎?

「這個水杯有消毒過嗎?

「這個是弟弟的水杯嗎?」,我說:「是」,婆婆依然不相信,把水杯拿去看有沒有弟弟的記號。

「他們吃飯配什麼肉?

「他們有沒有吃蛋? 每一餐都要有蛋喔!

「弟弟是不是都不喝水,那倒溫水給他喝喝看。」

「他們是不是都不喝水,要不要弄柳丁汁給他們喝喝看。」

 

這些都只是星星之火,我可以敷衍地回答,或是照往常把耳朵關起來,但讓我爆炸的事情就發生在端午節。

 

端午節不免俗一定要回婆家,第一天我們打算吃完中餐帶雙寶去外面走走。

婆婆問:「要不要泡奶給他們喝?

我說:「不用,才剛吃完中餐。」

婆婆說:「弟弟一直吸手指,他一定是餓了。」

我沒有理她,轉身去廁所尿尿,短短的兩分鐘,我從廁所出來,雙寶已經躺在沙發上喝奶了。

婆婆說:「你看! 他們餓了,還是有在喝阿!

我覺得有一種被人家偷襲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而且,你什麼時候泡奶給他們,他們都會喝阿! 只是喝多喝少的問題。這跟你現在給我一杯珍珠奶茶,我都有辦法喝幾口是一樣的道理,重點是,他們「不需要」喝,這樣會打亂他們吃飯的時間。因為才剛回婆家,而且又趕著出門,我決定把這口氣吞回去,以和為貴。

 

第二天,雙寶吃完早餐。

婆婆問:「要不要泡奶給他們喝?

我說:「不用」,心裡翻了八百個白眼。

婆婆說:「他們吃早餐不用配奶嗎?

我說:「不用。」

婆婆說:「我熱鮮奶給他們喝好不好?

我覺得秀才遇到兵,你就是一定一定要讓他們喝奶,不給他們喝奶你個人會脹奶是不是?? 我不想爭論,於是耐著性子說:「好。」

婆婆用杯子裝了兩杯溫鮮奶,我知道雙寶一定不喝,果真一個把杯子推開,一個喝一口就不喝了。我在心裡默默訐譙:「就跟你說吧!」。

婆婆小小聲地嘖了一聲,說:「怎麼都不喝。」

 

第三天準備回家,婆婆已經盧了兩天「奶」,我都強忍住想翻桌的心情,因為他們畢竟是公婆,我是晚輩要尊重長輩,我雖然沒有大小聲,但我的表情多少顯露出我有點不高興,一般人應該會就此罷手,我覺得今天如果再跟我囉嗦奶的事情,我就要爆炸了!! 早上雙寶吃完早餐,過兩個小時準備小睡,我陪哥哥在客廳玩,公公要帶弟弟上樓,婆婆「ㄟ」了一聲,我雖然背對他們,但我立馬知道她要叫公公泡奶給弟弟喝,她應該默默做了一個泡奶的動作,公公說:「可是他剛剛才吃了很多東西耶!」,我心裡的怒火慢慢燒,回頭看,公公手上拿著泡好的奶上樓,我輕聲地說:「弟弟變成小嬰兒了,都要喝ㄋㄟㄋㄟ」。其實我已經氣炸了,真的是要氣到發抖,覺得婆婆太無理取鬧,用這種小手段,以為我是聾了還是瞎了還是傻了,為什麼執意要讓弟弟喝奶。當時我真的氣到想哭,抱著哥哥上樓回房間,躺在床上,整個人像一座火山。

從那時候開始,我的臉都很臭,我覺得我連假裝都做不到了,下午準備回台北,婆婆對著我說:「你看,剛剛弟弟奶也喝完了阿!」,你到底想證明什麼? 我已經完全不想跟她說話,板著一張臉,沉默。

一整天心情都很差,回到家,婆婆傳簡訊給班爸,大意是:「我鄭重懇求你們夫妻給弟弟多喝一點奶,我每次想到弟弟手臂那麼細我就睡不著覺,我不知道你們是聽哪個醫生說現在不用喝奶,他們現在就是要一天喝四次奶,加副食品,還有餅乾點心,我問了很多人,他們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他們現在才幾顆牙,大人吃的東西太硬了根本沒辦法消化,可以換羊奶比較營養。如果你們因為這樣覺得我很煩,我也認了。」

看了這個簡訊,我再次爆炸,我覺得憤怒又沮喪。為什麼婆婆要管這麼多? 為什麼我已經說了不用,也已經跟她解釋過一天喝兩次奶的道理了她還要緊咬不放? 我覺得我不能照自己的方式養小孩很沮喪,覺得公婆要插手我小孩的大小事讓我很厭煩,覺得總是被質疑為小孩做的決定很委屈,覺得我的小孩總是要拿來跟別的小孩比較很煩,真的很煩。雙寶從來就不是好餵的小孩,他們一天的作息就是大概五點會起來討奶,喝了奶繼續睡,七點起床吃早餐,九點吃水果點心,十點小睡,十二點吃中餐,兩點吃水果點心,三點或四點小睡,六點吃晚餐,九點喝睡前奶,睡覺。如果多餵他們奶,他們正餐就亂吃,一兩口就嘴巴緊閉撇頭,然後很快就又餓了。婆婆因為很愛灌他們奶,於是很常看到他們正餐愛吃不吃,就覺得他們不愛吃飯,所以要補餵奶,這不是一個惡性循環嗎? 而且,他們吃的東西已經不叫「副食品」,他們現在一歲半,已經要把食物當正餐,食物才是主要營養來源,奶只是補充品。醫生說,奶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補充,譬如鮮奶、優酪乳、或是用鮮奶做濃湯、布丁,都可以,不是用奶瓶喝奶才是補充奶。已經溝通過好多次,她耳朵就是很硬,聽不進去就是聽不進去,這種無效的溝通讓我好沮喪好生氣,每次見到她,她又要再念一次,我就又要再解釋一次,然後她從來都沒聽進去過。

我覺得為了奶的事情一直鬼打牆,心裡不爽到極點,班爸算是支持我,回了簡訊給他媽,也傳了相關文章。我本來以為這件事可以到此為止,再讓我聽到「奶」的事情我就要起笑了!!! 沒想到,公婆還不死心。

前幾天,公公打電話來說:「我那天早上喝了弟弟喝剩的奶,怎麼那麼甜,這樣可以嗎?」我當下覺得,夠了!!!!!!! 配方奶本來就比較甜,而弟弟喝的奶有加小安素,小安素是專門給比較瘦小的小孩喝的營養補充品,想當然是比較甜,所以才會長胖,但我們也怕過甜,所以才讓他喝一半HA3一半小安素,而且有泡比較淡一點,小安素是台安營養師推薦,也是我們看的小兒科醫師認可的。重點是,你去喝他喝剩的奶幹嘛?? 這個舉動不就是不信任我為他們做的選擇嗎? 你怎麼不去喝你女兒的母奶??

昨天班爸說,婆婆打給他,又說了一遍奶太甜的事,說她想到這件事情晚上都睡不著覺,我心中響起一首歌「半夜睡不著覺,把心情哼成歌」,以婆婆睡不著覺的程度,真的寫歌的話,都可以出專輯了! 班爸回他媽:「可以不要再講這件事了嗎? 我覺得很煩」。我知道公婆絕對不會善罷干休,以後每見面一次,都一定會再說到奶的事,老實說,我打算堅持自己的作法,不做任何回應,因為我真的累了。

雙寶這陣子很歡,特別難帶,為了安撫他們我已經精疲力盡,有時候沮喪到好想哭,這時候公婆又來湊一腳,讓我覺得他們沒幫上忙,只有火上加油,公婆也很歡,歡奶的事,讓我更沮喪了,我無力去安撫公婆,奶這件事在我的生活中的重要性真的排在很後面,我比較在意的是自己的奶很垂回不來,但對公婆來說,雙寶喝奶卻是一件大事,這認知的落差,就是磨擦。還有一點,爸媽不緊張,公婆緊張什麼?? 反正已經證明溝通無效,我也盡力表達立場了,我不想再做白費力氣的溝通,這只會讓我更生氣更沮喪。婆婆就是因為太閒,沒別的事做,才會要插手管這麼多事,然後被媳婦討厭,她覺得我不受教,我覺得她管太多,所以她不喜歡看到我,我更討厭看到她,(怎麼有曹西平上身的感覺?)。公婆他們很強勢,習慣什麼事都要照著他們的做法,但很抱歉,孩子是我的,我是他們的「媽媽」,我給他們的或許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適合他們的,請「尊重」我給孩子的選擇,公婆可以給意見,但到最後決定權還是在爸媽,不要以為自己是長輩就可以強姦我的教養方式。如果連這點尊重都做不到,那也不要怪人家不尊重你,如果要插手管這麼多事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感,那婆婆請麻煩想辦法自己再生一個,隨你要餵四次奶、十次奶我都不會吭一聲。到這把年紀,應該是要含飴弄孫,但我倒覺得公婆沒有樂在其中,反而找很多事讓自己煩,婆婆來看雙寶的時候,總是緊張他們嗆到、他們跌倒、他們打架,我這媽媽在旁邊若無其事,她應該又覺得我「嘸要嘸緊」,但他們是小孩,他們本來就會嗆到會跌到會打架。我爸媽從來不會過問兒子媳婦女兒女婿,給孫子用什麼、給孫子喝什麼,我爸媽每次看到孫子,就是很樂在其中地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孫子吃什麼喝什麼一天大幾次便,請交給他們的爸媽擔心就好。

所以,說了這麼多,婆婆,請不要再拉我辮子掀我裙子了,我說不要就是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媳問題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