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排卵試紙 vs 基礎體溫的文章中和大家分享我使用排卵試紙和基礎體溫的心得,但因為沒有圖,老覺得看起來很沒感覺,所以抱著實驗精神,我在這個月經週期第9天開始用排卵試紙,一路用到第20天,固定在早上八點到八點半之間驗,每天驗完就拍照下來,因為排卵試紙放超過10分鐘就不能判讀了,所以要當下馬上拍照才能讓大家看到最準確的結果。基礎體溫則是從一月開始不間斷每天量,到今天都沒停過。我把實驗結果做成一張表,可以看到排卵試紙和基礎體溫的對照表,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先給大家一個概念,基礎體溫量到最低溫,表示約24~48小時將排卵。排卵試紙驗到T=C,表示約24~36小時將排卵。

 對照表        

做完這張對照表,有幾點發現

1. 我一直以為基礎體溫量到最低溫時,排卵試紙就要驗到T=C,從這張表可以發現,我的落差差了4天。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醫生說可能是階梯式排卵,這樣比較辛苦,因為不知道排卵日到底是哪一天,就得持續做一休一,才不會錯過排卵日

2. 驗到T>C那天,我出現大量蛋清(也就是子宮頸黏液)

3. 雖然我的月經週期28天,但我發現我的排卵日應該是在週期第14天之後,高溫第一天是週期第17天,所以通常我的高溫期都在12天以下,明顯的黃體不足

4. 量到最低溫後,花了兩天時間爬到高溫,雖然爬升天數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但溫度沒有一飛沖天有點可惜,高低溫差不夠大,我的低溫平均在36.55左右,高溫第一天是36.77,溫差沒有在0.4~0.5度,也是黃體不足

不過基礎體溫和排卵試紙都只是驗排卵的方式之一,很多醫生都覺得排卵試紙比基礎體溫準確。不過不管怎麼樣,我覺得搭配使用才萬無一失,寧可錯殺一萬,也不能放過一個。所以不管是量到最低溫、還是驗到T=C、或是出現蛋清,反正這次從月經週期第8天就和班爸做一休一到第20天,也就是這中間做了7次功課,每次做完把枕頭墊在屁股下抬腳至少15分鐘,之後不要洗澡,直接躺平睡覺,但為了怕重蹈兩年前陰道感染的噩夢,我都會盡量用衛生紙把下體擦拭乾淨再睡覺,隔天起床再洗澡,為的就是幫助精子成功達陣!! 其實做一休一到第5次時,我和班爸都累了,想到要做功課壓力好大,有時候真的很累很想睡覺,為了怕錯失排卵機會,只好咬牙衝了! 但做完之後就覺得很安心,真的是「盡人事,聽天命」,我覺得我們都盡力了,到第7次之後,班爸問我說還要繼續嗎? 我說:「不要了,我累了」,班爸說:「我現在聽到要愛愛都會怕」,這真是不孕夫妻普遍的悲哀呢! 愛愛應該是很美好的事,現在卻變成一種壓力。

其實驗排卵有許多方式,基礎體溫、排卵試紙、子宮頸黏液、照卵泡等,但照卵泡實在不是一種方便的方法,誰有辦法在排卵期間天天去婦產科醫生那報到,所以基礎體溫、排卵試紙和觀察子宮頸黏液是比較便利的方式。

還有人會問,要用排卵試紙還是排卵測試盤呢? 我是覺得如果你用了排卵試紙,就持續用同一種測試工具,不要排卵試紙和排卵測試盤交叉使用,因為這樣就不是在同一個基準線上,很難判斷。我是用排卵試紙啦,因為比較便宜,但某一天好奇心作祟,用了這兩種工具驗驗看,果然很混淆,排卵試紙的T線深好多。

 2013-04-10_135445   

順便跟大家說說其他月經週期相關的事情

1. 怎麼樣算月經第一天: 有些醫生說是見紅就算,有些醫生說有量才算,總之我覺得有用衛生棉的那天就算第一天,不然很模稜兩可,大家自己斟酌囉!

2. 月經第幾天可以去做不孕症檢查: 2到第4天之間都可以

3. 月經第幾天可以去做輸卵管攝影: 9到第11天,月經已經結束乾淨了就可以去

 

4/12更新

有人會問說:「體溫是不是要37度以上才算高溫?」,其實,體溫是要自己跟自己比,有些人天生體溫比較低,也有些人天生就跟火爐一樣,所以只要高低溫有差0.4~0.5度就好,不是一定要37度以上。

要成功懷孕,基礎體溫必須符合以下幾個要件

1. 低溫期體溫要穩定,溫差在0.1~0.2度

2. 低溫期到高溫期爬升2~3天,並且溫差要差0.4~0.5度

3. 高溫期正常要超過12天,超過16天就有可能懷孕,超過21天幾乎可以篤定懷孕

 

 

班媽悄悄話: 因為之前文章遭到檢舉,說留言涉及醫療器材販售,所以要跟大家說聲抱歉,我關閉了這篇文章的留言功能,無法再提供大家排卵試紙的購買資訊了,真的很抱歉><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