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第三次及第四次人工受孕失敗後,劉志鴻醫師說:「卵子很好,精子也很好,為什麼就是沒有懷孕呢?」在北醫做過輸卵管攝影、陰道超音波、所有的抽血檢查,王家瑋醫師說:「子宮、卵巢的狀況都很好。」我問:「那我什麼我就沒辦法自然懷孕呢?」王醫師說:「做這些檢查也沒辦法得知精子卵子受精的狀況,或是胚胎著床的狀況。」第一次去看中醫,醫師把脈完就說:「你給自己壓力太大了,要放輕鬆。不要把什麼事都攬在自己身上,偶爾也要對老公撒撒嬌。」我一直以為我是因為「太想懷孕」這件事把自己搞得神經緊繃,但經過今年元旦,我終於恍然大悟這兩年來我不孕的原因。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很隨興的家庭,大家想去哪就去哪,不會硬性規定每個人一定要參加每一個家庭活動,有時說好了要出去玩,大家會因為太懶而在出門前五分鐘臨時取消。認識班爸前,我的周末幾乎都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度過,周一到周四下班後我只想回家,有飯局或約會也都是排在周五或周末,有時想到要出門赴約還會覺得很麻煩,很想臨時取消。我算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宅女,從我有記憶以來,幾十年來都是過這樣的生活。 

接下來我要介紹班爸家,我先聲明,我很愛我的公婆,他們也真心地對我很好,但每個家庭環境不一樣,會造就不同的生活習慣,沒有哪樣的家庭互動模式比較好,哪樣的比較差,重點在互相尊重。班爸家是很傳統的家庭,吃飯幾乎都會全員到齊,每個小孩都會參加幾乎每一場家庭活動,每一個節日都會在一起,包括聖誕節。 

結婚的前一年,我和班爸是假日夫妻,周末時我們輪流台北、台中跑,因為只有周末在一起,所以格外珍惜相處的時間,也因為幾乎每隔一個周末才和公婆見面,還不算太融入班爸的家庭。但每次去台中時,中餐、晚餐都和公婆吃,時間久了我覺得我和班爸完全沒有獨處的時間,因此向班爸提議每次周末見面,至少有一餐飯要留給我們自己,小倆口享受獨處的時光。

直到班爸搬來台北,我開始覺得生活大轉變。班爸的大哥、大嫂、妹妹、妹夫也都在台北,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加上班爸的大嫂生了小孩,班爸家有了第一個金孫,我公婆每個星期的周三、周四都會來台北,周末不是我們回台中,就是公婆再來台北,一個星期會相處四天,我和自己的爸媽一個星期都見不到一次面,有時一個月才見一次。班爸是個極度孝順的孩子,我覺得孝順的男人格外可貴,但有一點比較不好的地方就是極度聽爸媽的話,覺得拒絕父母好像就是傷了他們的心。周三、周四我公婆會叫我們下班後回班爸大哥家吃飯,班爸每每都答應。那時候我們住在板橋,班爸大哥家在南京東路,我上班的地方在信義區,於是下班後從信義區坐捷運到到南京東路,吃完飯再從南京東路回板橋,每次回家後都覺得吃這頓飯好累。記得有一次我先從信義區回板橋寄一個當天非寄不可的包裹,因為過了7-11收件時間,於是要自己拿去宅急便的營業所,坐一站捷運再走大概10分鐘的路程,寄完後再坐捷運去南京東路,我記得到餐廳的時候,班爸一家已經吃完飯了,於是我和班爸火速草草吃完,再回到班爸大哥家坐一下吃水果才回家,回到板橋時已經十點多了,我已經累得不成人形,上了一天班,下班後還這樣東奔西跑,只為了吃一頓飯,我問班爸為什麼不能說不? 班爸說爸媽都從台中來台北了,我們怎麼可以不到,但我覺得只是一頓飯,不會因為這一頓飯沒去吃,就不愛他們,或是不孝順他們,那時候的我,心裡常常覺得公婆很不體貼,我知道他們是怕沒叫我們去吃,我們會覺得不被關心,但卻不會想到我們上了一天班很累,因為他們只要開口了,班爸就絕對不會說不。

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年多,幾個月前我和班爸有了自己的家,但周末一整天待在自己家的時間大概不到三次吧! 總是要在自己家和南京東路或是台中之間奔波著。從宅女到勞碌女,我其實極度不適應,也有好多次哭著跟班爸抱怨這樣的生活,也抱怨班爸花在我爸媽身上的時間太少,好不公平,但其實我爸媽就算覺得班爸很少出現也不會說什麼,因為我們家向來隨興,不會勉強大家要聚在一起,有幾次我媽覺得我們應該很累了,就直接叫我們不要回去了,時間久了,娘家有聚會會直接略過我跟班爸,因為他們知道我不是在南京東路就是在台中。有時候我想到我一個星期和公婆相處四天,但有時一個多月都還沒時間回去娘家就會很不平衡,覺得我是個好不孝的女兒。班爸的思想很傳統,覺得我嫁進他們家,當他們的媳婦,就事事要以夫家為重,但現在這什麼年代了,這想法一點都沒辦法說服我。班爸說我可以趁平常日回娘家住,所以我一個月大概會有兩天住在娘家,但其實要帶著換洗衣物和用品,下班後奔波回娘家真的也很累,有時我只想哪裡都不去,安靜休息阿~~~

記得不久前的一個星期天,班爸的朋友來我們家坐坐,離開時大概是下午四點,那天因為我有點吹到風,頭隱隱作痛,我每個月都幾乎會頭痛一次,有時嚴重會痛到吐,一定要吃止痛藥才會好,不然會一連痛個好幾天。婆婆打電話來叫我們晚上回去吃飯,我和班爸說我要睡一下,六點時班爸叫我起來,我的頭痛沒有好轉,我跟班爸說我頭好痛,不回去吃了,班爸說:「這樣不太好」聽到這句話我心裡的OS:「好啊! 老娘死給你看!」於是我爬起來換好衣服,和班爸一起去他大哥家,到了那婆婆還在煮飯,因為我頭實在太痛了,坐在沙發上,後來坐不住就趴在沙發上,班爸看到跟我說:「對不起」,我想說知道就好,就跟你說我頭痛你還硬要拖我來,於是班爸跟我婆婆說,煮好什麼我們就先吃,我吃了兩口,跑到廁所吐,後來班爸看不下去,跟婆婆說我們先回家了。在車上我一直忍著,但一到家我馬上衝到廁所狂吐,大概連早餐都吐出來了,接下來只能吃止痛藥,躺在床上跟死人一樣。我之後沒有跟班爸說什麼,但我只是想用行動證明,當我說不行時,就是真的不行,勉強自己順從爸媽的意有時是很辛苦的,我不是叛逆的壞媳婦,那天的不舒服不算什麼,如果班爸能因為這樣明白一些事情,能有些變通,我覺得很值得。

但後來事實證明,班爸似乎還是不明白,元旦發生的事情讓我徹底崩潰,也因為我姊姊的一句話,讓我知道自己兩年來不孕的原因。

 

延伸閱讀: 恍然大悟! 這可能就是我不孕的原因!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