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45歲了,有時候不經心還會忘了自己到底40幾歲,要刻意算一下。不孕已經是10幾年前的事,怎麼一晃眼雙寶都九歲了,感覺過不久都要上國中了。時間什麼時候走得這麼快,人生邁入下半場,未來還有幾年?而我以為,這個年紀,我應該很知道自己要什麼,追求什麼,目標在哪裡。事實卻不然,我覺得不孕時是我的人生目標最明確的時候,「我要一個小孩」,每天一睜開眼就是為了這個目標奮鬥,拼死也要達成,現在回頭看,那樣的日子痛苦卻又真切,悲情得很轟轟烈烈。

現在呢?真覺得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裡的一句歌詞可以完美詮釋現在的我:「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

這份工作,在三年前正當我覺得自己為了生小孩而放棄職場發光發熱的機會,正當我覺得那當下的工作很窩囊沒有發展的時候,宇宙允諾了我,給我這個機會,然後當你很想要的時候,天時地利人和,整個宇宙都會推你一把,我就這麼開始了我渴望的發光發熱。這是我職涯中強度最強的一份工作,在40幾歲的年紀重新適應一種新的公司文化,一個新的團隊,披荊斬棘,老實說,第一個月我就想放棄了,但我跟自己說,就一年,一年以後還是不行就離開。沒想到,我就這樣做到第三年。這中間每次覺得自己適應了,卻又遇到環境變動,新的挑戰在前面等我,然後總是像一個老菜鳥,心態上總是覺得自己不足,那種冒牌者症候群的不確定感無時無刻質疑著自己。

最近對這份工作的不確定性達到最高峰,我快樂嗎?不!一點都不!我開始思考,我愛這份工作嗎?這份工作能讓我做到退休嗎?高薪換來無時無刻的焦慮,下班也在想工作,假日坐在雙寶身邊也不能全心全意陪著他們,因為媽媽心裡想著週一的報告和會議。那麼如果不是這份工作,我到底要什麼?放棄這樣的光環,回去做得心應手閉著眼睛都會的工作,會比較開心嗎?幾個月後,我是不是又會埋怨自己做錯了決定,後悔輕易放棄,班爸說我為什麼總是不滿足,當初這麼渴望這份工作,然後三年一到開始怨念很深,巴不得趕快離職。但我已經45歲,這班車開下去就剩一條路,要換車要趕快,但我不知道這班車帶我去的那個地方,是不是我想去的地方,我更疑惑的是,我到底想去哪裡?每天這樣上班下班上班下班,意義到底在哪裡?老實說我想要一份輕鬆的工作,一份下班就下班,放假就放假,不用再擔心這個會議那個專案的工作。我討厭我的工作,但我也想要現在工作的高薪和光環。

我。好。矛。盾。

今天大年初二在台中紫雲巖拜拜完,請觀世音菩薩和眾神明保佑新的一年,我可以不再為工作焦慮,可以快樂一點,拜拜完站在廟裡等班爸,一邊滑手機時正好看到1111人力銀行的一篇文章,標題是:「一直換公作,越換越迷網怎麼辦?」,我心裡想,這是老天爺在跟我說話嗎?XD大意是說很多人會一直換工作,但不管做什麼工作都不想上班想離職,心裡總是想著什麼時候可以不用再工作,覺得每天活得很沒意義。這就是在說我啊!我這陣子每天回到家和班爸說的第一句話都是:「我可以離職了嗎?我真的好不快樂」。

節錄文章中的一段文字:「有時我們不滿的並非工作本身,而是缺乏意義與價值感的人生;儘管收入不差,但感受不到自我價值比看不到未來有時更令人恐懼。當你感受到對工作的抗拒和對未來的悲觀情緒,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信號,代表你需要深入思考你的價值觀、興趣和生活的目標。」,看完這段文字我有一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對耶!我的工作幾乎是我生活的90%,所以我的情緒很容易被工作牽動,因為它幾乎是我的全部,我的得失心,我的日子好與壞都與工作有關,我沒有其他的重心。那麼,我的熱情在哪裡?我的興趣是什麼?答案很簡單,我放棄了我曾經那麼喜愛的寫作和部落格,因為我都在想工作,工作之餘我擠不出任何一點心力放在文字上,曾經是我情感寄託的文字,曾經讓我覺得人生意義非凡,可以撫慰人心,與不認識的不孕姊妹情感互動的文字,塑造我人生極大價值感的文字,當年如果沒有這麼部落格,我不可能堅強走過不孕,然而我竟然為了這份工作放棄了它。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我知道我的熱情所在,興趣所在,所以,我跟自己說,2024年開始,重拾荒廢已久的部落格,從文字裡面再次建構起人生另一個重心,除了工作,除了家庭,一個不受影響任我發揮的重心,也是一種發光發熱。基本上就是轉移注意力,讓工作在生活中淡出一些,工作不能定義我,我就不會這麼容易被它牽著走,然後透過文字給我力量,我在文字的世界裡,沒有冒牌者症候群,

所以,感謝正在看我的文字的你,接下來我會好好更新部落格,文字向來是我自我療癒的方式,有點像是心理治療,治療我自己的同時,希望也能幫助到有相同經驗,正經歷相同煩惱的你。

建議你也可以看看原文:一直換工作,越換越迷惘該怎麼辦?職涯大師分享 6 大解套策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年危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班媽 的頭像
    班媽

    班爸&班媽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