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剛上小一時是2021年三級警戒剛結束的九月,也是我在這個水深火熱的新公司剛上任的三個月,很多時候都是在家上班,雙寶的小學只要有學生確診就全校停課,一停就是一個星期,英文課也是時不時停課。停課的時候改成線上教學,因為小孩對電腦不熟悉,我一邊在家上班寫報告、開會,還要一邊幫他們記得幾點要上課、上什麼課,然後一下子線上課的畫面不見了,一下子鏡頭沒開,弟弟的老師為了提升線上課的參與度與樂趣,還會用Kahoot玩即時問答,也就是家長要在旁邊用手機讓小孩參與,我就這樣被Kahoot綁架了十分鐘,然後因為本人好勝心很強,總是變成我在旁邊即時搶答XD。還有一種狀況是我開著電腦鏡頭在開很重要的視訊會議,他們跑到鏡頭中問我功課,不然就是我在開會但他們線上課程下課中,兩個在客廳大吵大鬧,我只好一直怒吼小孩,不然就是讓這吵鬧聲變成會議的背景音樂,搭配我尷尬的表情,還好到後來同事都被疫情訓練到見怪不怪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過那段日子,每天他們下課我下班,整個人真的虛脫覺得好像同時打三份工一樣。

加上經歷了好幾次在家盯功課生母變後母的戲碼,只要他們寫功課時我們都從親密愛人變仇人,我真心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上小一一個月後,因為弟弟實在太抗拒上英文課,我們也真心感覺到課程帶給他莫大的壓力,但又不想讓他輕易放棄,於是我們決定去找英文課的老師聊聊,共同找出解決方法。老師也了解弟弟的個性,聽話、害羞、容易緊張,老師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弟弟沒辦法從課程中得到成就感,老實說我們讓他花在英文上的時間很少,每天光是寫完國小功課就要睡覺了,沒有時間和餘力再讓他複習英文,於是造成他因為疏於練習,在課堂中沒有辦法像其他有複習的同學一樣游刃有餘,每次被點名回答問題,他因為比較害羞本來就不太敢回答,再加上沒有準備不知道答案,心情上更加緊張,產生一個惡性循環,他感覺不到上英文課的快樂,剩下的只有壓力。英文老師說會想辦法在課堂上鼓勵他,幫助他建立自信心,但也需要家長配合幫他複習,有一點進步才會有成就感,有成就感也才能在心情上快樂輕鬆一點,也就是所謂的樂在學習。老師點出一個問題:「爸爸媽媽為什麼麼不讓他上安親班呢?」,我們回答他現階段因為小學再加上英文班要適應很多轉變,壓力已經很大了,不希望再加上一個安親讓他承受更大的壓力。老師說:「但他上完英文課之後,在等候教室的一個多小時也只是空等著爸媽來接,不如讓他在安親班寫功課,可以跟安親班老師要求不要寫評量,每天完成功課就好,這樣回家以後有一點放鬆的時間,也比較有餘力複習英文,爸爸媽媽也比較輕鬆一點,是不是可以考慮看看」, 瞬間我跟班爸被點醒了,沒錯耶,每次問他們在等候教室幹嘛,他們從來都不是寫功課,而是發呆、和同學玩,與其浪費時間,幹嘛不讓他們去寫功課。

於是我和班爸就在雙寶上小一一個月後,開始讓他們上安親班,全家從此從地獄回到人間。

自從雙寶上安親班之後,他們每天的作息是早上在小學,下午上英文課,英文課上完換到安親班教室寫功課,班爸七點去接他們回家,回家後馬上洗澡、吃飯,他們回家我都會問一句:「功課寫完了嗎?」,他們都會回答:「當然寫完了!」,聽到這個答案我都會在心裡偷笑XD。吃完飯大概是八點半,他們吃飯的時候我簽聯絡簿,他們吃完飯再把一些零碎的功課,譬如要唸的國語,或是一兩題比較不會寫的英文功課完成,還有時間背背單字,全部都完成的時間大概是九點,再讓他們從九點玩一玩輕鬆一下,十點上床睡覺。從此以後我和雙寶怒目相視的次數減少了,偶爾他們太皮態度不佳的時候我還是會變後母,但至少是因為他們是孩子,而不是因為寫功課。雙寶也因為有一些餘力可以複習英文,對上英文的的抗拒降低了,哥哥是一個比較自律的小孩,他會主動完成沒有做完的功課,也比較專注,因此在英文班的表現突飛猛進; 弟弟本來在學習的自主和專注力就比較差,雖然他還是覺得如果不用上英文的話最好,但至少他不會每天淚眼汪汪好像我推他入火坑一樣,有時候會跟我說他希望自己的英文可以考得更好,我們雙方心理上的壓力都得到一點釋放,因為上了安親班,好像每件事都有正向的發展。

但我必須老實說,上安親班最大的一個缺點是,孩子會失去自主學習的能力。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每天下課回家吃完飯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功課來寫,或是自己準備考試,那時候沒有安親班,一切都要自動自發。但現在的小孩,至少是我的小孩,因為爸媽要上班,家裡沒有其他人能幫忙接送照顧,他們只能去上安親班,在安親班會有老師督促寫功課,考試的前一兩個星期週六還會有複習班,週六上午可以在安親班寫評量。漸漸地,寫功課以及讀書這件事情就變成「別人催我我再去做」,而不是「不用別人提醒,我要趕快完成」。另外一個壞處是,我其實知道安親班老師因為同時要顧很多個跨年級的學生功課,沒有辦法盡善盡美,因此有些功課他會直接告訴孩子答案,譬如造詞,他沒有時間讓孩子一個一個查字典去造詞,老師也要趕KPI讓孩子在時間內完成功課,只能直接告訴他們寫什麼詞。我覺得我能理解,因此只能自己多讓孩子在家的時候練習。這就是家長自己的取捨,在天秤的兩端,一邊是在安親班把功課完成,但犧牲孩子某種程度的自主; 一邊是自己盯功課,但和孩子變成仇人。我的選擇是「安親班」。

考試前我還是會在家裡幫雙寶複習功課,畢竟我不是完全擺爛的爸媽,也不是能放任孩子沒準備考很爛的家長,所以我會確認雙寶有盡力,至少在我的視角內我覺得他們有準備好。雙寶不是功課頂尖的學生,成績應該算中等,但我每次都會跟他們說,成績不會定義他這個人,你只要盡力就好,錯的地方知道自己錯在哪,考試是自己和自己比,每一次都有進步,不是考100分就是模範生,爸爸媽媽更在意的是「品行」。

總之,要不要讓孩子去上安親班是家長自己的選擇,綜合考量經濟、支援、環境、能力、生活品質、親子關係等等,我向來都是比較愛自己,懂得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孩子,如果我因為堅持自己盯功課而換來殘破的親子關係,我覺得不值得,因為我不是有200%耐心的媽媽,所以我選擇放手,是因為我很了解自己,也了解我的孩子,讓專業的安親班老師接手這項艱鉅的任務,生理和心理上放了我自己跟孩子。講得誇張一點,如果老公和安親班老師只能選一個,我應該會選「安親班老師」XD

imag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班媽 的頭像
    班媽

    班爸&班媽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