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燃起戴牙套的念頭,是因為寫了「我的秘密 削骨/正顎手術背後的同理心」這篇文章。簡短說一下我的牙套黑歷史,小學五年級開始戴牙套,一直戴到高二,但因為找了個爛醫生,拆掉牙套後牙齒還是不整齊。另外,24歲那年再也不想因為「戽斗」被別人嘲笑,所以進行削骨正顎手術。多年以來都不太敢跟別人說這段經歷,現在可以侃侃而談,心態上應該是走出來了,雖然我現在聽到「戽斗」兩個字,即使不是形容我,我還是會不太自在,尤其是前陣子推出的玩具「戽斗星球」,真的是都沒在考慮我們這些戽斗患者的心情。寫完上述那篇文章後,突然覺得,何不現在把當年沒做對沒做完的事情做完? 於是我下定決心再戴牙套讓牙齒變整齊,讓有點歪的下顎變正,讓還有一點突出的下巴回到正常的位置。雖然42歲戴牙套算是非常晚了,但再拖只會更晚,而且,我向來就是想到就行動,時間不會晚,只能說是時機對了!

老實說42歲戴牙套是有點壓力,不想一開口就被人家看到一口大鋼牙然後一直被問,所以我唯一的選擇就是隱形牙套「隱適美」。11月中開始搜尋網路上關於隱形牙套的資訊,看了超多文章、影片,也問了現在正在戴牙套的朋友,雖然隱適美價格都要20萬以上,但「隱形」這點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就當是這幾年送給自己的禮物吧! 我的個性很急,一旦下定決心就想要馬上做到,不想等太久,所以我不想諮詢太多家牙科診所,看好兩家評價不錯的就馬上預約了。

第一家就在我家附近 (因為我最後沒有選這家,所以就不公布診所名稱),走路大概十分鐘,會找這家是因為我覺得戴牙套初期回診頻率應該比較高,因為家裡還有雙寶我沒有太多閒功夫花在交通上,「離家近」絕對是一大優勢。會選這家另一個原因是網路上評價很好。11月中某天下午請假去諮詢,到櫃檯要先填一張需求表,會問一些問題譬如以前有沒有矯正過? 最想改善口腔齒列的什麼問題? 這家諮詢是不需要收費的,會照全口X光和側顱X光,然後和醫生一對一諮詢,我找的是一個女醫師,她很親切地依照我的X光片和齒列及上下顎的外觀告訴我她打算怎麼幫我矯正,拿一些她覺得情況類似的病例,給我看矯正前後對照圖,讓我有參考依據。因為我有兩顆植牙不能動,矯正難度算高,預計矯正時間兩年,費用24萬。

猴急的我其實諮詢完這家就想馬上做了,還預約了下次蒐集口內資訊的時間。預計要去諮詢的另一家診所因為醫生非常搶手,我只預約到12/3,也就是中間要等將近三個星期才能做決定,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折磨阿~~~有天等到受不了我還去行天宮擲筊,問能不能直接在第一家診所做,一直都是笑筊,我只好問關聖帝君是不是應該去第二家諮詢完再做決定,馬上就聖筊。於是我只能壓抑自己快要按耐不住的心情,等待12/3的來臨。

12/3下午前往「怡登唯美」診所,會選這家診所第一個原因是因為離我的公司很近,車程大約10分鐘,另外一個原因是我預約的醫生是朋友推薦很搶手的「蔡士棹」,傳說中隱適美黑鑽級的醫生。一到櫃檯一樣要填一張需求表,照全口X光和側顱X光,還有照各種不同角度的臉和口腔牙齒的照片,最酷的是口掃機,這個有點像大型電動牙刷的機器很厲害,會立即在電腦上呈現口腔齒列的3D立體圖。接下來就是和蔡士棹醫師的一對一諮詢,蔡醫師一見到我馬上就如網路上說的伸出手來和我握手,一邊說:「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完全沒有黑鑽級醫生的架子。

和蔡醫師說完我的需求,他也是找了幾個相似的案例給我參考,蔡醫師言談之間充滿了「自信」,老實說是有點「臭屁」,可是不是讓人討厭的臭屁,而是一個人對自己的專業有高度信心的展現,這股信心同時也感染到我,會讓我覺得他是唯一選擇,可以很放心地把矯正這個重責大任交給他。這家診所厲害的就是諮詢時就用口掃機完成我的齒列3D圖,所以蔡醫師可以馬上模擬我矯正的過程,並且能看到矯正完成後齒列的預期狀況。蔡醫師也說我的情況難度很高,大概需要兩年的時間,可能要拔牙,也可能要打骨釘,總費用30萬,好吧! 錢就給他開下去了啦! 誰叫他給我的感覺很像隱適美矯正界的名牌,要做到百分之百好就只能找他,加上有關聖帝君的加持,就這樣決定了啦! (還好有乖乖聽關聖帝君的話,等待是值得的)

於是當天我就付了十萬塊訂金,蔡醫師會開始進行我的矯正計畫,我要走的時候蔡醫師對我說:「我們一起努力,要認真做,把它做好」,這句話很像一劑強心針,讓我很有信心。診所會再通知我拿牙套的時間,往後每次回診再繳個一兩萬。走出診所的當下,覺得多了一件可以期待的事情,也很開心自己重啟當年那個未完成的「Project」。

現在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42歲,我是大媽,我戴牙套!

S__51036163.jpg

 這是第一家診所送給我的牙套紀念品,拿到傳說中的隱適美牙套只能說對現代科技嘆為觀止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