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三年,我的外公、叔叔、堂姊、姊夫接連過世,那段時間很感嘆人世的無常,看破也看清很多事情,這些親人在離世後很常悄悄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彷彿一抬頭就能在天空看到他們。

外公離開的時候,我跟雙寶說:「阿祖到天上去了。」

弟弟問:「到天上去了?

我說:「對呀~阿祖好老好老了,他想休息,所以觀世音菩薩就把他接到天上去,他現在很快樂,可以到處玩。以後阿祖可能會到你的夢裡面跟你打招呼喔~

 

姊夫離開的時候,我跟雙寶說:「姨丈生很嚴重的病,很不舒服,要開刀每天還要打很多針吃很多藥,醫生說,我們讓他睡覺休息吧~~到天上去他就不會覺得痛了。」,之後每次問他們姨丈去哪裡了,他們都會說:「他到天上去了」。

 

前陣子,我跟他們說:「有一天爸爸和媽咪也會到天上去,因為我們會變老,到好老好老的時候,我就會想睡覺然後不會起來了,可是那時候你們就長大囉!

弟弟說:「蛤~~我不要~~我會很想你。」

我說:「你睡覺作夢的時候就會看到我了。」

哥哥說:「那我要把你抱緊緊。」

 

上星期某一天,弟弟一睡醒就跑到我面前問我:「媽咪,你到天上的時候,我真的就長大了嗎?

不知道他是夢到了什麼,突然問這個問題,我說:「對呀,那時候你已經長大,可能結婚有小孩了喔!

他說:「喔!

我問他:「你為什麼突然問這個?

他說:「ㄟ~~~我也不知道~」,說完就跑走了。

 

弟弟的問題讓我想到我的外甥,他的爸爸也就是我的姊夫走的時候,外甥才國一,懵懵懂懂的年紀,知道爸爸生病了,知道爸爸不久於世,知道爸爸過世了,知道爸爸不會回來了….,我不確定他能不能吸收以及真的了解這一切帶給他往後人生的影響,他在大家面前一直沒有放開痛哭過,或許是這個青春期的年紀,要ㄍㄧㄣ著不哭才夠酷才夠Man。沒有爸爸在身邊,壓抑的悲傷變成一種莫名的憤怒,加上青春期的叛逆,反射在和他媽媽也就是我姊的相處上,很多衝突很多爆氣很多唱反調。有時聽到我姊描述他們之間的爭吵,可以感覺到我姊的心累,龐大的無力感蔓延又蔓延。我幾次望向天空,在心中跟姊夫說:「姊夫….你想想辦法吧….」,或是「姊夫託夢給我告訴我你希望我們怎麼做?」。外甥終究是太小,這個年紀爸爸不應該不在身邊,男孩的成長過程中,需要一個父親的男性角色當成指標和約束,或許有一些地方是媽媽這個角色怎麼樣也無法取代的,他的成長需要爸爸很多精神上的支持,把爸爸當成學習對象,從一個小屁孩變成一個成熟負責任的男人。

 

所以,我希望我或班爸到天上的時候,雙寶已經長大,

大到知道人有一天一定會離開;

大到理解人世間的無常;

大到能堅強面對生離死別;

大到學會思念而不是埋怨;

大到生命中有其他的重心可以轉移父母的離開帶給他們的哀痛;

大到願意花時間陪伴少了伴的我或班爸,而不會覺得是累贅;

大到生命中有伴侶能填補我們的空缺,陪伴他們走過沒有父母日子

 

90F9F11E-CFE1-4DD9-B7DA-0AF959DB3363.jpg

▲  不知道為何,就覺得這張照片很適合這篇文章的主題,有種無罣礙的海闊天空自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