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常聽其他父母說,要珍惜小孩上幼稚園的時光,因為上小學之後是一個很難適應的轉折,功課、評量、考試、安親班,和幼稚園吃喝玩樂的日子比起來天差地遠。剛聽到的時候我覺得很誇張,有那麼嚴重嗎? 記得我小學的時候每天自己坐公車上下學,在學校就是學注音和加減乘除,沒有什麼課業壓力,更沒有所謂的「安親班」,那個年代的生活型態和現在很不一樣,我媽是標準家庭主婦,所以我放學了就是回家,玩家家酒、去附近騎車晃晃,功課不會很多,考試應該也是前幾天準備就好,所以我對小學的記憶就是輕輕鬆鬆無負擔,和現在的小學比起來,似乎是完全不同的時空。

雙寶上了大班之後,我切切實實感受到幼稚園的「課業壓力」,說來好笑,他們其實才五歲多,想當年我幼稚園大班的時候根本沒有功課吧,每天就是吃吃喝喝玩玩玩,沒有學英文也沒有學注音。但雙寶從中班開始,週末就有功課要複習英文,基本上就是唸完一篇課文這樣,但是那個課文每次都十幾頁,然後雙寶唸得二二六六,有時候我真的耐心用完,口氣也開始不耐煩,甚至會說出:「你上課是不是都沒在聽?」,聽到自己說這樣的話會覺得很愧疚,馬上壓抑自己的脾氣,怕打擊他們的信心,讓他們覺得學習有壓力,其實他們應該不太知道自己到底在唸什麼,課文裡有些單字我都還要Google才知道是什麼意思,才中班有需要念這麼難的英文嗎?!所以我和班爸基本上就是抱持著讓他們練習英文發音就好了,不用懂每個單字的意思,那時候每到週末想到要複習英文就覺得很煩,雖然是雙寶的功課,但說到底其實是「爸媽的功課」吧! 上了大班,回家作業加重,每週三要練習寫注音,週末除了唸英文課本,還要寫英文單字,然後還要念注音課本,老師說是為了提早讓他們習慣將來小學有功課的生活,我覺得…..OK….反正只有星期三和週末,週末我們就盡量星期五晚上就讓他們把功課做完,這樣週末可以放心去玩。

兩個星期前,我收到幼稚園老師的訊息,看到的時候真的超傻眼,大意是說班上有些家長覺得功課太少,希望能增加功課量,其他班級有的是每天都有功課,想問問我的意見。看完訊息的當下我只想說TMD!! 怎麼會有家長會覺得功課太少?? 我們平常下班接到雙寶都七點了,回家洗好澡吃完飯也都八點多九點,他們玩一玩馬上就要睡覺了,要擠出時間寫功課真的超困擾的,而且現階段真的有必要嗎? 於是我跟班爸討論了一下,回訊息給老師,希望功課量循序漸進,下學期再增加,現階段希望維持現狀。

過了幾天老師又傳訊息給我,意思是班上大多數家長都同意增加作業量,所以從這星期開始,變成每週二三四和週末有功課。老師有電話和我溝通,因為有些家長也和我們有一樣的困擾,都是比較晚接小孩,而且我的狀況又更特殊,一次要盯兩個小孩,所以老師開放雙寶星期二和星期四的功課可以隔週再交。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特例也不好,而且等於全部積到週末寫,那週末就毀了啊~搞屁啊! 我的小孩明明才五歲多,又不是國中高中要考學測了。問了老師才發現,想要增加作業量的家長有些家裡有長輩可以很早接小孩,有些是家裡有比較大的小孩在上小學了,寫功課的時候小的在旁邊鬧,就乾脆讓小的也多一點功課比較不會干擾。唉….這叫少數服從多數嗎….我只好跟老師說,我們可以先試試看兩個星期,看狀況如何再討論….

孩子的生活應該是這樣的嗎?我和班爸的想法是,雙寶上了小學以後就會展開十幾年有課業壓力的生活,所以幼稚園我們想讓他們盡情地玩。看過一篇文章介紹德國學齡前教育,重點就是不該聚焦於學習成效,讓孩子玩得開心才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其中有一段話我印象深刻:「學前教育如果只注重智育,或許你多認20個字母,算術到達某個程度,但這些對孩子的一生到底有多大影響?我們應該將視野放得更大更遠」,「進入小學正規教育前,孩子所需具備的能力,不是記了多少單字或字寫得多漂亮,更應該重視孩子心理的健康強度,例如要有信心、勇氣,學習獨立自理、表達意見、面對衝突時如何處理?德國家長認為這才是幼兒學前教育該學到的一生關鍵能力、無形資產」。反觀我的小孩,在幼稚園就被功課綁架了,這樣對嗎?

雙寶的學校每週五是玩具日,可以帶玩具去學校和同學分享,小班和中班的時候雙寶會帶各式各樣的玩具去學校,但最近發現,已經好幾個星期玩具日的前一天弟弟在家挑玩具的時候超掙扎,挑來挑去最後都是帶陀螺,我問弟弟要不要換帶其他玩具,弟弟總是說不要。幾個星期前問他,弟弟才說因為要用英文介紹玩具給外師和所有同學,可是他不知道其他玩具的英文要怎麼說,他只知道怎麼介紹陀螺,所以只好每次都帶陀螺。他說到這我真的覺得有點心酸,一個小小孩竟然連玩玩具都有壓力,所以我又傳了訊息給老師,覺得應該回到初心,讓孩子分享玩具是要讓他們懂的分享和玩得開心,做一個小孩本來最拿手的事情,如果連玩玩具都有壓力,都要和學習成效連結在一起是不是太不像小孩了。

老師回覆我因為弟弟比較害羞,容易因為害怕出錯而退縮,可以趁這個機會讓他學習克服和面對壓力,從而建立自信心,老師之後會先私底下教弟弟那個玩具的英文怎麼說,再讓他用英文對同學介紹。對老師的回覆我其實沒有100%認同,我還是認為玩玩具就單純享受玩樂就好,不需要跟英文牽扯上關係,但我相信老師有他的難處,來自學校,來自其他家長,而且老師其實已經很幫忙,每個家長對自己的小孩都有特定需求,老師沒辦法一一滿足,而且我也不希望讓雙寶跟其他同學不一樣,譬如硬跟老師說不要叫他們用英文介紹玩具,這樣他們也會覺得自己是特例,別的同學可能也會覺得奇怪,反而不是好事。昨天弟弟在挑玩具的時候,我建議弟弟拿一個彈跳青蛙的玩具,

他說:「可是我不知道英文怎麼講….

我說:「媽咪教你啊,你就說They are frogs. They can jump high.

然後一整個晚上我想到就叫他跟著我唸,玩具日那天早上也跟他說了好幾遍希望他記得。

 

本來覺得功課的衝擊應該到此為止,沒想到幾個星期前遇到更大的衝擊。有天雙寶放學後我看他們的聯絡簿,裡面夾了一張紙,寫了很多英文單字,弟弟的紙上還有分數0/10,意思是十題全錯,零分,哥哥好像也只對四題,老師寫評語:「弟弟知道單字的意思但拼不出來,有點沮喪,班上其實很多小朋友都這樣,但看得出來他很在意,回家可以多練習」,當下我真的超級傻眼,幼稚園竟然有考試??還是考拼英文單字??有必要嗎??

我問弟弟:「弟弟,這些單字你都會拼對不對?」

他說:「我會啊!」,然後馬上拼出很多個單字。

我問:「那你怎麼沒有寫,紙上面都是空白的。」

弟弟說:「因為我以為是要畫圖,我畫了一隻狗,可是後來就來不及畫。」

媽呀,真相大白,看了弟弟的考卷,發現他真的在Dog這題畫了一隻狗,後來是因為訂正所以擦掉了。知道真相的時候覺得弟弟好可愛又好心疼,當下他應該很著急,搞不清楚考試是在幹嘛,天真的孩子當下最直覺的反應是「畫畫」,而不是「拼英文單字」。我回覆老師弟弟沒搞清楚考試的規則,分數我們不會在意。生平第一張零分考卷,就當是個紀念,弟弟長大的時候我再說給他聽這個烏龍的故事。

圖片 3.png

 

昨天雙寶放學回家,聯絡簿又夾了考卷,這次哥哥對八題,弟弟十題全對,我興奮地稱讚他們兩個,然後拍照給班爸看,班爸回家後,我說:「你看,我們是不是很糟糕,考零分的時候我們說不會在意考試分數,考滿分我們又高興成什麼樣子,明明還是會在意嘛!」。或許在台灣這個教育體制下,我們都被灌輸一個改不掉的觀念,「成績」多少還是定義了一個人的價值。對雙寶未來的教育我還沒有想得很清楚,108課綱到底是什麼我也還需要研究,自己心中的那把尺每天都在變,他們在適應,我和班爸也在適應,該怎麼在現有體制下讓他們覺得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會是最大的目標,上小學前,就讓他們做好一個五歲孩子的本分,盡情玩樂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育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