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求子路上的一種傳說,也可以說是天方夜譚,也有些人形容是被雷打到。歸類如下:

l   A小姐結婚一年,很想生小孩都生不出來,後來去度假就有了!

l   B小姐結婚兩年,一結婚就積極求子,但工作壓力很大,後來辭掉工作的那個月就懷孕了!

l   C小姐結婚三年,做過兩次人工都失敗,後來人家推薦她去一間廟裡拜拜,拜完的下個月就懷孕了!

l   D小姐求子五年,做過人工、試管都失敗,中間流產一次,輸卵管有一邊沾黏所以切除,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和巧克力囊腫,AMH值只有0.8,醫生說即使做試管成功率也極低,在最後一次試管失敗後她放棄生小孩,但就在她放棄的時候自然懷孕!

l   E小姐28歲結婚,一結婚就積極做人,但肚皮始終沒消息,做過兩次人工都失敗,30歲那年自然懷孕,但六周流產,自此之後再也沒懷孕。她用工作麻痺自己,讓忙碌填滿時間,不再想生小孩這件事。十年後,她40歲,竟然自然懷孕了!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聽過這種故事,我每次聽到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也相信這麼幸運的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最後這位E小姐是我在上甜點課的時候認識的一個女生,她今年44歲,小孩已經4歲了,求子十幾年,她形容這中間自己內心的挫敗與煎熬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就在她完全不再想生小孩這件事的時候,老天爺送了她一個大禮,讓她在40歲這年自然懷孕,我相信老天爺是送了她大禮,但回想求子的那十年,老天爺也算是開了她一個玩笑吧! 很想跟老天爺說你莊孝偉喔!! 會跟她聊起這件事是因為白天來上甜點課的女生幾乎都是在家帶小孩的家庭主婦,她問我有沒有小孩,我說沒有,她便跟我說起自己的故事。我跟她說我也流產過兩次,她問我:「都是自然懷孕嗎?」,我想都沒想就回答:「對呀!」,我知道是我的「虛榮心」做祟,當下這樣回答的時候,我可以把自己當成一般正常的女生,可以自然懷孕,我實在很難以啟齒讓別人知道我是需要靠人工和試管才能懷孕的不孕症婦女,我也不需要對萍水相逢的人這麼誠實,偶爾滿足一下自己的虛榮心,有點好笑也有點可悲。

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們很常聽到求子多年都沒懷孕,後來一去度假、一辭掉工作、一去看某間中醫、一去拜某間廟、一去找某個算命師、一放棄、、、一怎麼樣就懷孕了,於是大家馬上一窩蜂衝去那間中醫、那間廟、找那個算命師,但換成自己的時候,卻沒有這種奇蹟發生。其實,我覺得每個人什麼時間點會懷孕都是命中註定好的,那些女生都是本來就在那個時間點會有小孩,只是她正好那個時間點去度假、去看了那間中醫、拜了那間廟,其實,搞不好跟她做了什麼一點關係也沒有,就算她那個周期什麼也沒做,還是會懷孕。我始終相信,命中有時終須有。

我結婚時32歲,現在我已經積極求子三年了,假設我命中註定35歲這年才會有小孩,那就表示我從32歲到35歲這三年再怎麼努力都不會成功懷孕,所以我這三年都被貼上「不孕症」的標籤。如果,我是35歲才結婚,那就表示我可能一結婚就會懷孕,因為我35歲這年就是會有小孩,那大家反而會覺得我是一個很容易受孕的女人。同樣都是我,卻有不一樣的際遇。所以我現在還沒有小孩,只能怪我太早結婚了,哈哈!! 假如我那位甜點課同學40歲才結婚,那馬上就會有小孩了,大家是不是會誇讚她超厲害!! 40歲還這麼會生! 可是誰知道什麼時候才是對的時間點呢? 人生不就是這樣才有趣嗎?

有個女明星叫Melody,她剛結婚時才26歲,一般人都覺得這麼年輕應該很容易受孕,但她求子三年,到處求神問卜,中醫西醫一起來,就是沒有懷孕。結果就在她放棄的時候,什麼都沒做的那個月自然懷孕了,之後她就好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一連生了兩個女兒。我聽過好多這樣的故事,努力很多年都沒有,後來放棄了卻一連生好幾個,你能說她們是不孕婦女嗎? 不同的時間點,「不孕」與「容易受孕」,好像只是一線之隔。

但我非常不同意「命中無時莫強求」這句話,我覺得這是非常消極的態度,沒有強求過,怎麼知道是命中無時,而且,到什麼時間點才算是命中無時? 拿我自己來說,三年過去了,我該說是命中無時嗎? 因為到現在每一刻我都覺得快要有了,無法說服自己現在是命中無時。命中無時是事後諸葛,一定是要多年後回頭看,才知道原來那時是命中無時吧! 「強求」對我們不孕婦女來說是一種療癒的過程,因為我們學不會放棄,也不會假裝放棄,所以我們一定要做些什麼。對求子的人來說,最怕的就是什麼都不做,在原地踏步,因為求子就是和時間的賽跑,不強求的話,腦袋就會出現子宮和卵巢漸漸衰老的畫面。再以我自己做例子,如果我這三年不強求的話,我不知道要到哪一年才會發現免疫異常的問題,我很慶幸自己這三年這麼強求,求出一個這麼寶貴的答案。「強求」才會進步,找出問題、解決問題,是為了將來對得起自己,至少我很努力過,至少我不會後悔,至少我沒有留下遺憾。

「強求」是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就像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競賽,在這過程中一定會沮喪,但永遠都要保持正面的態度,去求出問題、求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求夫妻關係更緊密。現在我們腦袋裡想的只有「一個小孩」,所以永遠在想自己沒得到的,但幾年後回過頭看,我們可能都會感謝這一段不孕的日子,因為得到的肯定比沒得到的多。以我自己來說,如果早幾年生小孩,我和班爸一定早就離婚了,因為我們根本還沒準備好,生小孩只是世俗認定這樣的年紀結婚順理成章要發生的事,但未必適合每個人。回首過去三年,我很感謝不孕,讓我更認識自己、更認識班爸,我不知道自己可以這麼堅強、這麼有毅力、這麼能為愛犧牲,感謝自己的強求,求來一個部落格,求來這麼多好姐妹。

強求是好的,但不要「強逼」,強逼是一種極為負面的態度,我覺得剛結婚的那兩年我就是在強逼,那段日子我極不快樂,腦袋裡常常有很多黑暗的想法,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我,自怨自艾到了極點,希望別人安慰我,卻又覺得這些安慰的話都很多餘。人在強逼的時候,不會有什麼積極的做為,卻只會消極地築起一座無法攻破的監獄,然後把自己關在裡面。只想著要逼出一個小孩,但最後可能會逼死自己、逼走另一半。

如果你還沒有懷孕,就只是時候未到,你以為你準備好了,但其實你還沒準備好,身體沒準備好、心態沒準備好、夫妻關係沒準備好、環境沒準備好。老天爺很公平,你現在沒有的,祂以後一定會給你,同時,祂現在也正在給你別人沒有的,只是你一定要換個角度、換個心態才會看到這份禮物。小孩會自己挑最好的時機來,有一天一定會有的,我們只是要等比較久,因為老天爺要給我們一個最可愛、最健康的小孩,要對自己有信心,保持正面的態度,現在就盡量去強求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子 不孕 不孕症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