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第一次免疫檢查到現在已經快三個月了,對免疫的了解也愈來愈多,了解愈多就愈知道免疫異常對於我們這些積極求子的姐妹來說非常棘手。簡單來說,胚胎等同於外來物質,所以母體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胚胎來保護身體,就像免疫系統會攻擊外來的細菌一樣,但一般正常女性的免疫系統會認知並容許胚胎存在,和母體和平共處。然而我們這些免疫異常的姐妹身體的防禦機制比較強,會攻擊胚胎,造成不孕,即使懷孕了也會造成胎兒生長停滯、重覆流產。免疫異常包含許多種,譬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抗磷脂抗體症候群、S蛋白偏低、甲狀腺功能異常等等。

我是因為S蛋白偏低所以造成血栓飆高,有些人平常一切正常,但在人工或試管療程時身體因為受到排卵針的刺激,或是在懷孕時身體的防禦機制提高,血栓會飆更高。S蛋白存在於血液之中,是一種天然的抗凝血劑,可以預防血液中血塊的形成,但缺乏S蛋白的人血液中容易產生血塊,引起血栓,對懷孕婦女來說,血栓會阻礙子宮胎盤的血液循環,造成流產。

我先來說說我這三個月來在台安醫院杜昀真醫師那治療免疫的過程。

l   1/16第一次免疫檢查、抽血。因為免疫檢查要檢驗非常多項目,所以必須抽很多管血,總共九管,我是分成兩次抽,1/16抽六管血。

l   1/19再抽三管血。

l   2/4看報告,第一次從杜醫師口中聽到「血栓高得驚人,3.02」,正常人是要連驗都驗不到。因為我是剛流產就去抽血,杜醫師想看看我是不是平常血栓就這麼高,於是安排兩周後再抽血。

l   2/17再抽血,忘了抽幾管,反正也很多吧!

l   2/25看報告,血栓0.64,依然不及格。杜醫師問我接下來什麼時候植入凍胚,我說大概三周後,於是安排兩周後再抽血。

l   3/10再抽血,好像是抽三管。

l   3/18看報告,杜醫師說血栓終於降下來了,0.32,在可以容忍的範圍內。我因為那個周期做子宮頸抹片發現子宮頸發炎,於是放棄那個周期,不植入凍胚,預計四月初再植入凍胚。杜醫師開了三周的阿斯匹靈給我,每天吃一顆,並安排兩周後再抽血。

l   3/31再抽血,抽三管。

l   4/8看報告,不敢相信血栓降到標準值,完全驗不到了,S蛋白也回到正常值。我這個周期因為王家瑋醫師出國沒辦法植入凍胚,所以延到五月初。杜醫師又開了三周的阿斯匹靈給我,並交代我植入後一定要打肝素,請我4/29回診拿肝素的針,植入凍胚後隔天一定要抽血。

 

IMAG0632   

免疫姐妹一定不陌生的阿斯匹靈,又叫做柏基,功能是防止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栓之產生。

 

這三個月之中我還去了很多姐妹推薦的禾馨婦產科蘇怡寧醫師那諮詢,3/27出發前往。禾馨婦產科內部裝潢非常高級、舒服,蘇怡寧醫師人很親切,笑咪咪的。我向蘇醫師說明我整個不孕、人工、試管、流產的經歷,以及先前在台安檢查免疫的數值。

蘇醫師說:「懷孕本來就有20%的機率會流產,人工及試管的流產機率會更高,國父革命也要11次才成功,你的流產不一定是免疫造成的,要看下一次懷孕才知道。」

我說:「那到底是什麼原因?

蘇醫師說:「現在沒辦法知道,只能再抽血一次。」

那天我付了250元掛號費離開,心中很疑惑,蘇醫師的解答讓我陷入五里霧,因為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我也實在不知道還要再做什麼檢查。好不容易抓出免疫這個兇手,自己也已經一頭栽進去,我決定死馬當活馬醫,就先對免疫對症下藥吧! 反正目前除了免疫,其他的原因都是未知,暫時也無法查證,加上禾馨婦產科對我來說交通比較不方便,決定還是待在台安治療。

杜醫師說,免疫異常可能是先天也可能是後天造成的,如果家中有人免疫異常,那麼遺傳的機率不低,我的家人都沒有這樣的問題,媽媽和姐姐結婚後都很順利的懷孕生子。杜醫師也說,免疫異常的人,要避免中藥和雞精,因為裡面的某些成分可能會造成血栓飆高,維他命和肌醇、葉酸等則不影響。

自從知道自己的免疫問題後,我很積極上網找除了藥物之外,可以怎麼抑制血栓,有了一些結論。避免吃紅肉、中藥、雞精,以及其他太補的東西,某些中藥材會加重免疫問題。有些中醫師具有免疫方面的知識,會幫有免疫問題又想求子或是已經懷孕的婦女避開某些中藥材,同時又能加強子宮及卵巢機能,所以有免疫困擾的姐妹一定要慎選中醫師喔! 飲食方面最好是吃魚以及蔬菜,我還搜尋到納豆所含的納豆激酶可以抗凝血及溶解血栓。生活作息方面,一定要保持作息正常,多運動、多泡澡都能降低血栓,另外要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壓力可能也會加重免疫問題。所以我現在都盡量不吃豬肉和牛肉,多吃魚和蔬菜。每兩天吃半盒納豆,我以前不敢吃納豆,覺得很臭,現在把納豆拌在麥片裡,加一些香鬆,當成早餐蠻好吃的耶! 另外盡量每天運動,我都是快走居多,因為膝蓋不好,沒辦法跑步,一次快走一個小時,一邊用跑步機一邊看iPad上的影集,有時候超過一個小時還不想停,想把影集看完,雖然一個小時只能消耗300卡路里,但運動完一身汗真的覺得好爽!! 除此之外,我盡量每周泡澡和按摩,都對降低血栓有幫助,泡澡同時敷面膜,對皮膚也很好喔生活做了這些調整後,說也奇妙,困擾我六、七年,每個月都會來一次的習慣性頭痛也消失了。

 

IMAG0635     

我的新歡納豆,我發現納豆不好買耶,頂好、全聯、Costco都沒有,家樂福只有一種。後來是在松青找到,大概有五、六個牌子,City Super也很多喔!! 我沒有特意挑什麼牌子,因為吃起來都差不多。

 

IMAG0620   

運動好處多多,除了讓身體健康還可以減肥 (但我好像沒有瘦,因為同時也吃很多XD)

 

兩個多月前,我透過心孕的姐妹介紹,加入了FB上免疫媽媽的社團,發現免疫媽媽真的都很辛苦,打肝素打到肚皮全部瘀青,找不到可以下針的地方。還有姐妹是經過人工及試管總共17次後才成功生下寶寶。社團裡的每個姐妹幾乎都是經過多次流產,才檢查出免疫異常是罪魁禍首,開始辛苦的療程。免疫治療真的是一條很辛苦的路,除了吃藥之外,懷孕期間幾乎每天都要打肝素,打到生產完之後幾周。如果免疫控制不好,可能還要住院打IVIG免疫球蛋白,這是一筆很大的費用,因為一次打完絕對是好幾萬,而且可能孕期下來不只打一次,幾十萬、上百萬都有可能。有免疫問題的姐妹可以先看看自己的保單有沒有住院實支實付,可以申請理賠,不然真的是要口袋很深的才能負擔阿~~~

前一陣子和免疫媽媽社團的一個姐妹約出來聊天,她和老公一起赴約,是一對超級超級可愛的夫婦,那天聊了三個小時,還意猶未盡,回家繼續用Line聊。她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大概的意思是「當我們發現原來是自己的身體殺死自己的小孩,真的很痛、很恨」。是阿,我求子三年,中間經歷了好多煎熬、挫敗,後來發現,原來是自己的身體一直在和我做對,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但遇到了,就只能積極面對,比起那些到現在還找不到原因的姐妹,我們算是很幸運了! 對免疫異常的姐妹來說,走過不孕、走過人工、走過試管、走過流產,治療免疫後,懷孕了才真正是挑戰的開始,因為免疫治療真的很辛苦,而且免疫治療不是萬靈丹,不保證不會再次流產。我也聽過因為免疫治療造成大出血、敗血症而往生的例子。免疫治療就像是兩面刃,可以救命也可能喪命,但只要乖乖配合醫生的治療,控制得宜,成功的例子還是遠遠多於失敗的例子。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自己要修的功課,我們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也祈求老天爺看到我們的大大的努力和小小的願望,讓我們都平安懷孕,生下健康的小孩。

 

 

班媽悄悄話: 由於我在免疫異常這個領域還是幼幼班,如果有些地方資訊錯誤還麻煩各位姐妹指正,謝謝喔!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