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人工受孕失敗後,我就問劉志鴻醫生我是不是需要做輸卵管攝影,他看了看我的病歷,跟我說:「你的輸卵管98%是通的,輸卵管攝影是侵入性的檢查,不是很舒服喔,當然如果你要做的話還是可以做,只是沒必要去受苦。」聽完這番話,我想了一下,聽網路上幾乎每個做過輸卵管攝影的人都說好痛,我決定還是不要去做好了。那次問完劉醫師,第二次人工就成功懷孕,證明我的輸卵管真的是通的!

但經歷流產、子宮刮搔手術,中間三個月想自然懷孕都失敗,加上第三、第四次人工受孕也都失敗,也不知道失敗原因是什麼,我不禁懷疑是不是輸卵管阻塞,第四次人工失敗後,我到劉志鴻婦產科諮詢,我問醫生會不會因為手術造成輸卵管沾黏阻塞,劉醫師說,有3%的機會,我又問了他一次,需不需要做輸卵管攝影,他問我:「生理期會痛嗎?」我說:「不會」他說:「我看你的情形,輸卵管90%會是通的」他一樣說了攝影很不舒服之類的話,但如果我堅持要做,他還是會安排。我回家想了好久,在網路上搜尋很多輸卵管攝影相關資訊,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位婦產科醫生寫的,大意是如果不久前有懷孕,而且確定著床在子宮,之後雖然流產,但這樣的情形不需要做輸卵管攝影。於是我就想,那我應該不用做。和班爸討論,班爸也希望我不要去做,原因是劉醫師已經說90%會是通的,他不希望我去受苦。於是我打定主意不做了。 

但心裡有個念頭不時跑出來,如果我就是那倒楣的10%? 如果我因為輸卵管阻塞而無法懷孕,那不是很嘔嗎?? 為什麼不一股作氣去做一次,討個答案讓自己心中懸宕多時的大石頭放下呢? 於是十月份大姨媽來時,我又去劉志鴻醫師那,看看什麼時候要做第五次人工,這次我和醫生說我決定要做輸卵管攝影,劉醫師大概聽我說太多遍了,沒有阻止我就開了單子,要我在當週的星期六早上去中山醫院,健保不給付,自費2500,做之前和之後要吃藥。我拿了預約單和藥,其實當下心裡都還沒100%決定,一直搖擺不定,真煩。於是我在網路上徵詢其他姊妹意見,這是一群飽受不孕之苦的姊妹組成的社團,每個姊妹都鼓勵我去做,而且聽說做完輸卵管攝影很容易受孕,之後的三個月是黃金受孕期,有不少姊妹是當月做完當月受孕,聽到這我就決定要去了! 簡直就是一石二鳥,如果因為這樣懷孕,那受點苦有什麼關係! 而且不少人是去北醫,於是我馬上預約掛號星期四下午的王家瑋醫師,同時取消中山醫院的預約。初診先照陰道超音波,由於北醫是教學醫院,所以幫我照的是實習醫生,照超久的,是我有史以來照最久的一次。到診間,跟王醫師說了我的情況,他馬上就幫我安排做輸卵管攝影,時間是周一早上。

輸卵管攝影必須在月經結束乾淨後,月經開始的第911天去做,我是在第10天去做,前一天晚飯有吃醫生開的藥,做之前要至少空腹4小時。可以選擇是否要自費用拋棄式的導管,上面寫說材質比較柔軟,減少疼痛,這1390元馬上花下去了,怎麼樣都比中山醫院的2500元便宜! 北醫給的注意事項單子有註明最好有家人陪同,但因為班爸已經沒假了,而且一切不孕症的檢查以及療程,我向來喜歡自己去,所以就在沒有人陪同的情況下隻身前往。

十點報到後,去換衣服,等著上戰場XD,我在檢查室外面坐著念心經,請觀世音菩薩保佑一切順利,不要太痛。在我前面的女生是和她老公一起來,她一做完出來馬上說:「好痛喔!」靠么,當下我真的開始心跳加速,手心冒汗,到底會有多痛?? 護士叫到我的名字,我硬著頭皮走進去。護士請我躺在診療台上,把腳打開,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要放輕鬆,不然會更痛,進去盡量看燈、看旁邊桌子上的東西轉移注意力,所以我一進去馬上東張西望,到處看東西,護士先用碘酒消毒陰道附近,用鴨嘴器把陰道撐開,我得說應該撐得蠻開的,因為我通常不會覺得怎樣,這次是還蠻不舒服的。然後護士開始弄導管,請我深呼吸,要把顯影劑注入,提醒我會覺得痠痠脹脹的,一開始的五秒還好,超過五秒的時候真的很痠很脹,護士問我還好嗎? 我說:「還蠻痛的耶!」她說:「好了!」那痠脹的感覺就很像生理痛,但我有遇過更痛的生理痛,注入顯影劑的感覺其實像是輕微的生理痛,是真的不太舒服,但大概只有十秒,痠脹感就消失了。之後就開始攝影,請我往右邊躺、往左邊趟、平躺,然後就完成了,前後大概15分鐘吧!

之後護士會塞紗布在陰道裡,我覺得最不舒服的反而是在這,因為下面塞了個紗布,每走一步路都會被粗粗的紗布摩擦下體,真的有種舉步維艱的感覺,很想趕快坐下。我在網路上看到大家提醒一定要帶護墊,不然碘酒會沾到內褲,而且做完輸卵管攝影,會有輕微出血,為了萬全準備,我帶了免洗內褲+護墊,之後我就到北醫的星巴克坐著,為了怕身體會不舒服,至少人還在醫院裡,但其實一坐下來就什麼都好了,完全沒有身體不適。兩個小時後我就去廁所把紗布拿出來,感覺如釋重負。出血的情況也還好,我是當天有一咪咪血,到第二天就完全乾淨了。

做完輸卵管攝影,三天內不能有性行為,怕會有泌尿道感染,之後就進入排卵期囉!! 希望真的能像幸運的姊妹一樣,馬上中獎! 這周我要到北醫回診,看看檢查結果輸卵管是不是通的,希望是通的阿~~~其實我覺得輸卵管攝影一點都不可怕,只是有點不舒服,猶豫了將近一年的我,終於踏出這一步,與其自己在那邊一直猜、一直想,不如就去求一個切切實實的答案,不管結果怎麼樣,心裡總是會比較踏實。不孕這條路,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在闖關成功之前,不知道老天爺還會給我什麼考驗呢?

 

11/30更新

星期四回診,醫生說輸卵管兩邊都是通的,抽血指數一切正常,AMH值3.83,卵巢功能很好,聽到這裡心裡一顆大石頭終於放下,感謝觀世音菩薩保佑。醫生還幫我照了陰道超音波,基礎卵泡很好,還沒排卵,我跟醫生說早上有用排卵試紙驗到T=C,醫生說那當天做一次功課,星期六再做一次,應該就不會錯過排卵。另外我還問了醫生之前劉志鴻醫生開的抑泌乳激素的藥還要不要吃,因為吃了不太舒服,醫生說應該是不用吃,但這次還是抽血驗一下泌乳激素,他還說劉醫師那好像每個人都要吃那個藥。醫生還開了黃體素,要我在12/4開始吃,因為通常是後期會比較缺黃體素,希望可以中獎阿! 醫生還說,下個週期可以做人工,換個醫生換個手氣,哈哈哈,這句話真妙! 感覺好像換一家賭場看運氣會不會好一點。但我衷心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來王醫師這看診,下個月可以趕快轉班去產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