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上小學前我和班爸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小學是另一個里程碑,和幼稚園天差地遠,在幼稚園老師會把所有事情弄好好,但進了小學就是Level Up,很多事情要靠自己,小學老師不可能每件事都照顧到,孩子第一個要學習的是「自理」。除此之外,課業壓力也是小學和幼稚園最大的差異,在幼稚園雙寶也會有功課,也會有考試,但老實說我們都當成是雙寶上小學前的準備,不是100%嚴謹,功課有做,考試差不多念一下就好。但上了小學就是來真的,要奠定他們接下來十幾年學生生涯為自己課業負責的態度。雖然知道這樣的差異,也做了心理準備,但當現實來臨時,還是免不了衝擊。 

 

雙寶上小一時,每天在學校上半天課,下半天我們就讓他們去原本的幼稚園上英文課,雙寶的幼稚園也有小學的英文班以及安親班,我和班爸希望他們能持率學習英文,不希望他們因為上了小學就中斷英文的學習歷程。也因為他們剛上小一已經要經歷很多變化,再加上英文班對他們來說也是新的環境,不是幼稚園那種唱唱跳跳ABC,而是開始進入單字文法的世界,要重新適應,英文班課業壓力也不小,所以我們不想再讓他們去安親班寫額外的評量,決定英文班下課後就讓他們在等候教室等我們去接他們放學,功課回家再寫。所以他們每天的行程是上午在小學,下午去上英文班,五點以後在等候教室看書或是寫功課等爸媽來接因為不是安親班,因此老師只會看他們是不是安全,不會幫忙盯功課。班爸都大概晚上七點接他們,到家後七點出頭,先洗澡,洗完澡後吃飯,吃完飯大約八點半,有時候吃得不專心會吃到快九點,吃完飯開始寫功課,睡覺時大概是晚上十點半。是的,我知道他們上床的時間很晚,但,雙薪家庭又沒有長輩外傭可以幫忙,我們真的盡力了。 

 

殊不知,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雙寶剛上小一的時候,沒有什麼適應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從幼幼班就訓練「上學」這件事,他們去學校不會哭哭啼啼,完全沒有抗拒。但英文班就不同了,雙寶英文班在不同班,但兩班的老師都很兇,是認真兇的那種,因此雙寶一開始上英文班就非常不適應。英文班老師不是莫名其妙兇的那種類型,而是如果上課不認真、學習態度不佳,或是沒有把作業當一回事時會大聲斥責,哥哥個性比較大辣辣,被罵他就趕快修正,左耳進右耳出弟弟生性敏感細膩,害怕被責罵,很容易往心裡去,一被大聲就開始緊張,所以他很常在睡覺前問我明天是不是要去上英文,我如果跟他說是他就馬上開始掉眼淚,不只是睡前,弟弟早上一起床會再問一次,如果當天英文班有比較難的功課他還會緊張,擔心自己沒準備好會被罵,到小學校門口會再問我最後一次,然後滿臉愁容地走進校門口我真的有一種把孩子推入火坑的感覺,愧疚感撕裂我,看他哭我也心疼,他們小小年紀要適應兩種新的環境,我和班爸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為他們做了最好的決定,但我們也不想在孩子一遇到挫折就趕忙幫他們換環境,這樣只會讓他們不會面對挫敗,反正爸媽會幫我搞定。 

 

除了他們的適應問題,雙寶回家後寫功課這件事對我來說也是地獄的試煉因為想著還有功課,這功課是包含英文班以及小一的功課,所以我們一回到家會無限催他們每個動作,趕快洗澡、趕快穿衣服、趕快吃飯、趕快咬一口、快點吃都幾點了還沒寫功課!!! 好不容易坐到書桌前,雙寶寫一寫還會玩一玩互相打鬧,我和班爸中間要一直不斷制止:「快一點寫!!」、「認真寫不要再講話了」,有時候我們進去他們房間檢查,發現作業簿上一片空白,然後時間已經來到十點,頓時一把怒火:「到底在幹什麼!! 明天還要上課,現在都幾點了功課還沒寫完,你明天起床又會睡不飽給我臭臉! 快點寫啦!!,然後親自坐鎮在他們旁邊,又發現只是一個簡單的造句大概十分鐘造不出來,看到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都十點半了,我心急如焚真的開始變後母:「你上課到底有沒有在聽?! 這麼簡單都造不出來! 我剛剛就已經給你提示了,到底為什麼不會啊?? 快點寫啦!!」,還有幾次我覺得繼續教他們功課我真的要中風了,落下一句:「剛剛叫你認真寫你不要,我現在也不要管你了,明天去學校被老師罵是你的事」,我一把火轉身離開房間,弟弟發現不會寫媽媽也沒有要幫忙,開始大哭尖叫把筆和尺丟出房間,有一次哥哥也是大哭尖叫用尺敲桌子把桌子敲出一條一條凹痕。這種時候我身體每條神經每個細胞都像點了火要爆炸,腦中不斷上演把他們甩出去掄牆的畫面,但我還是不斷深呼吸叫自己冷靜大概十分鐘後,等到他們也冷靜下來,把功課完成,時間來到晚上11:30,我的火也消了大半。 

S__85196803.jpg

 傷痕累累的書桌 

 

送他們上床睡覺時,我又從後母變生母,開始曉以大義,跟他們說如果一開始就好好認真寫,大概半個小時就會寫完,結果因為不專心,寫了快三個小時才寫完,可是明天早上七點就要起床,睡不飽會心情不好,對誰都不好。我們互相親親說晚安後,我回到客廳,覺得下班後還要面對這種灑狗血的激情戲碼真他媽的太累了,全身虛脫,身體和精神都潰散了。 

 

 

這樣激情的寫功課的戲碼在我們家上演了好幾次,我真心覺得再這樣下去我會短命,大概再教幾次功課他們就要目睹母親在眼前暴斃而亡,為了大家好,我和班爸決定要有點改變。 

 

 

班媽悄悄話:我本來只打算一篇文章寫完,但沒想到教小孩功課這件事讓我五臟六腑印象深刻滔滔不絕,只能分成上下集,請大家期待精彩的下集喔!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