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寶寶剛洗好澡,喝完奶,一個小睡片刻,一個躺在沙發上咿咿啊啊。現在的生活,可以用「忙亂」兩個字形容,每天都在擠奶、餵奶、換尿布之中度過,很久沒有睡超過五個小時、很久沒有好好吃頓飯、很久沒有好好打扮自己、很久沒有聽過安靜的聲音,卻也很久沒有感覺這麼踏實。

此刻的心情,就是「踏實」。

寶寶們兩個多月了,對新手媽媽來說,要照顧一個寶寶已經很手忙腳亂,更何況是要照顧兩個寶寶。所以從月子中心回家之後,有請一個保母,就是在銜接月子中心和自己照顧寶寶之間有一段緩衝,讓我可以有點時間適應、學習。老實說,有時候真的很慌,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好「媽媽」這個角色,尤其是當寶寶莫名其妙哭不停的時候,或是凌晨兩點寶寶眼睛睜好大不想睡,還要抱著他搖搖搖的時候,真的會有一股想哭的衝動,全身每一根神經每一個細胞都筋疲力盡。有一天凌晨一點多好不容易把寶寶哄睡,累極了的我還要擠奶,擠完奶大概凌晨兩點,終於可以睡了,但有時候太累了反而睡不著,半夢半醒之間,我聽到寶寶唉唉叫,我想是要喝奶了吧! 溫了奶,回到床上,把寶寶抱到腿上,準備拿奶瓶,這才發現沒有奶瓶啊! 原來溫奶這一段是做夢,寶寶也沒有要喝奶,於是我又把寶寶放回床上,看看手機,凌晨四點,我想我是累瘋了吧!

新手媽媽總是比較緊張,我常常很怕寶寶怎麼了,有時候早上起床,看他們靜靜地睡著,我會突然緊張起來,不確定動也不動的他們是不是還活著,就把手指放在寶寶鼻子前,確定還有呼吸才鬆了一口氣,哈哈!! 我是不是太誇張了啊?

雖然保母只請短短一個月,但能幫助我漸漸上手,而不是馬上迎接自己照顧兩個新生兒的震撼教育。寶寶們每天都有新的變化,我很享受每天起床時,看著還在熟睡的他們,小小的臉、小小的手、小小的腳,我可以一看就是好幾分鐘。看他們漸漸長大,某天會靜靜地聽我說話、某天會對著我笑。他們的成長就好像一部好長好長卻精采極了的電影,長到有一天我離開人世,還熱熱烈烈地放映著。

結婚四年了,前三年我都像是在大海上漂浮,每次都被浪打到快要溺水,總是以為抓到浮木,卻又被浪捲走。現在的我,終於上岸。這幾天回顧自己以前的文章,基礎體溫、排卵試紙、做一休一、吃中藥、到處求神問卜、人工、試管、流產、、好多好多,我都還記得那種等待一個未知、期待又失望的心痛又無助的感覺,整個人好慌好慌,好多眼淚、好多爭吵、好多歇斯底里,現在這些竟也變成回憶的一部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曾經聞到一種味道,會勾起記憶中某個情景的經驗,聞到燒稻草的味道,會想起小時候去舅公在鄉下的家;或是聞到電鍋煮飯的香味,會讓我想到小學放學回家媽媽正在煮飯的情景。昨天半夜起來上廁所,突然聞到一陣熟悉的味道,正是我孕吐最嚴重時空氣中的味道。孕吐,好像還是昨天,時間過得好快呀~~現在我已經把寶寶抱在手上了。有時候起床,看到床上躺著兩個寶寶,會有一種在做夢好不可思議的感覺,以前想都不敢想,只有在夢中出現的情景,現在就在我眼前。

我曾經覺得,等待一個孩子,會一直這麼沒完沒了地等下去。但是,我現在知道,等待,一定會有終點的。親愛的,你正面對無止盡的等待嗎? 相信我,有一天會結束的!

那天和朋友聊天,她也正在等待好孕,她有感而發,覺得為什麼有些人生活中一切都好順遂,很容易就有小孩,事業、家庭也都很順利;但反觀自己,為什麼光是要一個小孩都這麼難。是啊,求子的時候,很容易有這樣的想法,覺得每個人都被眷顧,只有自己被老天爺遺忘。人在不如意的時候,很容易把不如意的事情放大,大到變成生活的全部,眼中只看到別人有的,自己沒有的。但是,我們怎麼能肯定那些人生活一切順遂呢? 我們都習慣在人前包裝自己,表現出好的一面,而把黑暗的一面隱藏起來,除非是至親好友,不然不會輕易表露。那些人搞不好有極大的煩惱,可能是金錢、工作、健康、另一半等等,他們私底下搞不好為了什麼事而歇斯底里,就像我們想要小孩想到要瘋了一樣,但我們在外人面前,不也是把自己偽裝起來了嗎? 以我自己來說,之前在別人面前,我都塑造一副不想要小孩的樣子,在他們眼裡可能覺得我一切順遂,有好的工作、好的收入、嫁了一個好老公,殊不知我私底下一天24小時都為了想要一個小孩而發狂,為了生不出來這件事逼瘋自己和另一半,人前我好像是人生勝利組,人後的我其實有多麼黑暗扭曲。這一面,外人看不到的。

每個人一生中都有自己的功課,不同的課題會在不同的階段出現,我們的功課就是求子。那天看電視看到一句話,意思大概是說生活中遇到的辛酸和痛苦,背後一定都藏有一份禮物,只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能不能用心體會到這份禮物,因為老天爺不會讓你白白受苦的。我很能明白這句話,求子的三年,煎熬、挫折、痛徹心扉,還有好多好多負面的形容詞可以形容。我到第三年才看到老天爺給我的禮物,不只一份禮物,這包括「堅強與勇氣」、「堅韌的夫妻關係」、「幫助別人的能力」、「獨處的美好時光」和「健康的身體」,還有更多更多。如果我沒有不孕,我不會得到這些禮物。

所以,謝謝那煎熬又燦爛的三年,之所以燦爛,正是因為太煎熬。

和所有還在等待的姐妹分享,求子好比等公車,看到身邊的人紛紛上車了,但你等的那班車就是不來,你可以選擇在原地緊張、生氣、傷心,忌妒所有已經上車的人,愈是這樣愈是覺得時間過得好慢。或是,你可以看看身邊的風景,享受一杯咖啡,看一本書,和還在等車的人聊天,你可能會因此交到好朋友,可能因此知道有另一班更快到達目的地的公車。總有一天你等的車會來,總有一天會到目的地,如果你選擇在原地懊惱,當你到目的地的時候,你會後悔怎麼沒享受那段等車的時光。以我自己來說,雖然已經到了目的地,有了小孩,但生活不是從此時時刻刻甜蜜幸福,每天要面對新的挑戰,有時候真的覺得措手不及、心力交瘁。但是,我很慶幸自己有好好享受求子的第三年,那一年我和班爸旅遊了幾次,沒有小孩的旅遊好愜意,還有好多簡單而美好的兩人世界和獨處的時光。這些回憶中的幸福片段,時不時會跳出來讓我回味無窮。如果沒有這些回憶,現在面對有了小孩的生活,覺得好累好累的時候,我可能會埋怨會後悔怎麼沒有趁沒小孩的時候多去一些地方玩、多看幾場電影、多吃些美食、多和家人朋友聚聚、多睡一點、多聽聽安靜的聲音。

有小孩很幸福,但是沒有小孩也可以很美好,這份美好已經存在你的生活中了,你看到了嗎? 這篇文章我花了三天的時間才寫完,因為中間思緒不斷被打斷,一下A寶寶哭了,一下B寶寶要喝奶,又一下A寶寶要換尿布,再一下B寶寶又哭了,而你現在能安靜而不被打擾地看完這篇文章,就是一種美好,我很羨慕的美好。總有一天一定會有小孩的,等待的意義,就是要你用心去找那份老天爺要給你的禮物,多去創造一些終點來臨時可以回味的幸福片段,不孕的歲月也會成為你一生中最燦爛的時光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孕 不孕症 求子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