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生小孩卻生不出來的時候,每天瘋狂地上網查相關資料、醫學報告、別人的部落格、BabyHome上相關的討論串、Yahoo!奇摩知識+,只要和不孕相關,我都一篇一篇認真看。去書店的時候,也會專門去找不孕相關的書。電視上如果有討論不孕的議題,我一定收看,隔天會再上Youtube把影片從頭再看一次,深怕漏了什麼資訊。

 

如果不孕有檢定考,那我一定是狀元了。

 

懷孕之後,因為一開始的四個月瘋狂孕吐,整個人像一灘爛泥。加上要擔心很多事,譬如血栓、羊膜穿刺、羊水晶片、高層次超音波、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每兩個星期超音波追蹤寶寶有沒有按照週數成長、、等等,我覺得我的心思已經被這些東西佔滿了,所以其他事情我一概不想多費心力。

 

一般的孕婦知道懷孕後,就會開始買很多懷孕、育兒的書、研究孕期要怎麼吃對寶寶比較好、上網看要買什麼寶寶的東西、什麼牌子比較好、列待產包要帶的東西、列嬰兒用品清單等等。這些事情,我一概都不想做,因為,我真的只想放空啊~~~~這種感覺就好像,把不孕比喻成是聯考,現在聯考考完了,我只想什麼都不做,爽爽放假去。

 

到了孕期比較舒服的五個月之後,我每天都在看網路上的影集,不然就是跟朋友聚餐,或是到家附近散步晃晃。我買的唯一一本懷孕相關的書,是懷班班時買的,已經是兩年多前了。那本書介紹孕期每個月孕婦的身體變化、寶寶的成長、注意事項,以及做月子的資訊等,算是一本蠻詳細的工具書。懷班班時,我很認真看,不幸的是,才看到書上介紹懷孕三個月的時候我就流產了,從此那本書被我放在娘家,連碰都不想碰,覺得看到書就想到班班。一直到這次懷孕大概五個月的時候,我才從娘家把書拿回家來看,但我看得超不認真,每次翻幾頁就不想看了。大概到懷孕七個月的時候,某天下定決心要把它一次看完,才終於把這本買了兩年多的書看完。

 

和很混的我比起來,班爸反而是非常積極向上的準爸爸,找月子中心、臍帶血、比較嬰兒推車、嬰兒安全座椅、找保母、嬰兒房佈置、等等的事全部都是班爸研究,我只有有時候太心虛才會稍微看一下,想說總要有點貢獻。有人推薦他可以看「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書,班爸當天立馬在博客來買了這本書。班爸火速看完這本書之後,叫我也要看,我分好幾天看了三分之一就再也沒碰過了。另外班爸幾乎每天都會傳很多他在網路上看到的懷孕育兒的文章叫我看,我連點都不想點,都是等到班爸快下班回家時才趕快看一下。因為班爸回家後都會問我看了沒,我覺得自己好像小學生,被老師問功課做了沒,如果沒看我就會很心虛,只好在班爸回家前趕快臨時抱佛腳。

 

到懷孕七個月的時候,我依然沒有積極準備待產包,也沒研究過嬰兒用品,班爸看我整天無所事事,每天都問我今天做了什麼,我都說我不知道,哈哈!!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我一整天都幹了什麼,整個人放很鬆很空,孕婦不就該這樣嗎? 班爸看不下去我這麼混,總是說我是最混的孕婦,於是班爸有時候早上會出功課給我,列出我當天一整天要做的「待辦事項」。有天班爸甚至叫我列出時間表,把到生產前每個時間點要做的事情列出來,我覺得好煩好有壓力,好像被主管追著跑。時間表我始終沒列,但代辦事項我都還是在班爸快到家前才趕快勉強敷衍地做一做。

 

懷孕大概三個月的時候,班爸的同事給班爸一個Excel檔案,列出待產包和嬰兒用品準備清單,方便我整理,但那份檔案我一直連開都沒開。一直到懷孕七個多月的時候,有一天我驚覺好像該準備待產包,也該買一些嬰兒用品了。某一天下定決心要一股作氣把這件事完成,打開班爸同事給的Excel檔,人家整裡得超詳細,連推薦的品牌以及該買的數量都有寫,實在太適合我這種很混的孕婦,我花了大概一個鐘頭把清單搞定。某一天和班爸去採買這些東西,東西買回來就堆在房間裡,堆了大概一個月,我完全沒整理,一直到現在懷孕八個多月了,前幾天才開始慢慢整理。其實清單上有些東西還沒買,我到現在也都沒動作,我真的是能混多久就想混多久啊~~~連我都佩服我自己了! 後來發現,有些東西真的不用太早買,因為最近很多我的朋友、班爸的同事紛紛送我們好多二手的嬰兒用品,省了超大一筆錢。事實證明,混是有好處的!

 

上個月有個朋友送給我一堆嬰兒用品還有大概十幾本育兒書,她跟我解釋那些嬰兒用品的使用方式時,我頭上冒出一堆問號,我朋友超驚訝我怎麼什麼都不知道。那些書她一再叮嚀我一定要看,我嘴巴上說好好好,但其實那些書已經被我放在房間裡積灰塵了。

 

我的想法是,我媽那個年代懷孕養小孩也沒看書啊,我們還不是照樣被養得白白胖胖,而且行為端正很優秀啊,證明不需要書也可以把小孩養得很好。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我決定第一胎就直接照豬養,不,應該是照直覺養。到現在我的待產包和嬰兒用品都還沒準備齊全,然後我也沒有很緊張,我真的就只想放空~~~也可能是因為班爸太可以依靠了,所以才會培養出一個這麼只想放空的孕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