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懷孕後,整個人有點飄飄然,覺得一切都很不真實,心裡面很開心,但其實,擔心多過於開心,一方面擔心免疫搗亂,攻擊胚胎;另一方面擔心胚胎有問題,擔心著床在不對的位置,擔心胚胎太小,擔心超音波照不到胚胎,擔心沒有心跳,要擔心的事真的太多太多了。如果是一般的孕婦,這時候應該沉浸在懷孕的喜悅中,完全不知道要擔心這些事情,每個月順順利利產檢然後孩子就生了。有時候,「不知道」是一種幸福,「知道太多」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尤其像我們這種有流產經驗,又有免疫異常的人,懷孕是一連串擔心的開始。

 

從上次開獎後,我的身體沒有什麼變化,胸部、腹部都不脹,沒有噁心的感覺,只有在五周的時候開始胃食道逆流,以前我完全不知道胃食道逆流是什麼感覺,聽說胃食道逆流又叫「火燒心」。我有下載一個計算懷孕周數以及記錄孕婦身體變化及寶寶每周成長進度的APP - I’m Expecting」,裡面寫著懷孕五周時,孕婦會感到「Heartburn」,就是火燒心,當時我還想胃食道逆流跟「心」有什麼關係,等到自己親身經歷後才了解。胃食道逆流真的很不舒服,那種感覺就像是有一大塊東西卡在喉頭,然後真的像廣告裡面喝咖啡吃甜食又做瑜珈的女生一樣,整個食道有東西從下面燒上來。從懷孕五周開始,我每天都經歷好多次火燒心,不舒服到很想捶心肝,所以吃完東西不能馬上躺著,不然火燒心會更嚴重。

 

免疫的部分,持續一天一針肝素、一天一顆阿斯匹靈、四顆類固醇 (早晚各兩顆),每周都準時到杜昀真醫師那回診,謝謝觀世音菩薩保佑,血栓都驗不到。因為我每周還會自己去聯合醫事檢驗所抽血,開獎隔兩天抽血發現白血球升高到145千,馬上上網查,發現懷孕本來就會讓白血球升高,但我不知道超過14萬是不是很可怕的數字? 是不是身體開始攻擊胚胎? 為了以防萬一,馬上提前一天到杜醫師那回診,杜醫師說145千還不用擔心,如果升高到18萬還是20萬才需要擔心,杜醫師好像覺得我太緊張了,但我寧可這麼小題大做,也不要有任何可能的壞事發生在寶寶身上。

 

去聯合醫事檢驗所抽血時,我還驗了HCG指數,數字是1301.1,太好了! 指數有在48小時內以1.662倍的速度成長。

 

下一次到王家瑋醫師那回診是懷孕六周時,要照超音波確認著床位置、胚胎數目、大小,應該可以照到心跳了。這是知道懷孕後第一次照超音波,我想,很多做人工和試管的姐妹應該都有相同的心情,這一次的超音波等於是另一次的開獎,因為如果照不到胚胎,很有可能是子宮外孕,或是胚胎品質不好萎縮,就要再等一個星期再照一次,那種知道可能失敗的心情比什麼都煎熬,那一個星期會讓人寢食難安、度日如年。所以回診當天,我在家先念了普門品和心經,請觀世音菩薩保佑超音波一切順利,保佑會照到胚胎,保佑胚胎有心跳。

 

在超音波室外面等待時,我又念了一遍心經,整個人心跳很快很緊張,除了想知道胚胎健不健康,我和班爸也很期待知道有幾個胚胎著床,我們都希望最多兩個就好,超過兩個就比較麻煩了。等到我的號碼亮起時,我對坐在旁邊的班爸說:Good Luck!」,另外對自己說:「你已經盡力了,現在一切只能聽天命」。我躺在超音波室的床上,心裡一直念:「請觀世音菩薩保佑」。因為六周胚胎還很小,腹部超音波照不到,所以還是用陰道超音波。接下來就是一翻兩瞪眼答案揭曉的時刻。

 

其實我和班爸很希望這次能懷個雙胞胎,最好是龍鳳胎,所以我期待眼前的螢幕會有兩個胚囊,但當我看到螢幕顯現的畫面時,一開始很困惑,因為我只看到一個胚囊,但裡面有兩個白白的點,直到照超音波的小姐說:「喔! 有兩個! 同卵雙胞胎」的時候,我嚇了一跳,才看懂螢幕上的畫面。同時,眼眶已經泛淚,我忍不住說:「好神奇」,因為我和班爸預想的所有可能裡,沒有「同卵雙胞胎」的選項。

 

2014-08-08_154454   

    和肚子裡的小生命們初次見面,好大的驚喜!

 

2014-08-08_161536   

    拉進一點的照片

 

接著量胚胎的大小,一個0.35公分,一個0.36公分,這個長度大概就是六周的胚胎大小。看著螢幕時,我一下就看到兩個一閃一閃的點點,照超音波的小姐說:「都有心跳了喔!」,但她並沒有把心跳的聲音放出來,只有測量各別心跳的速度,都很正常。

 

結束後,我走出超音波室,整個人還沒有從這驚喜中回神,跟班爸說:「是同卵雙胞胎」,班爸看起來不太懂意思,但因為接著馬上輪到我們看診,來不及跟班爸解釋。我到診間坐下來,王家瑋醫師看了超音波的照片,說:「同卵雙胞胎,你們家有雙胞胎的基因嗎?」,我說:「有,奶奶有生過雙胞胎」,我轉頭跟班爸說:「所以這次植入四顆胚胎,只有一個著床,然後自己分裂成雙胞胎」。王醫師接著說:「大小、心跳都正常,小白球和快孕隆繼續塞,兩個星期後再回診」,我順便問了王醫師胃食道逆流的事情,王醫師說:「很正常,那是懷孕的正常現象」。

 

回家的路上,班爸整個人呆呆的,其實我也呆呆的,還沒回神。我有想過,因為我一直不希望婆家以及身邊的一些親朋好友知道我做試管,如果是異卵雙胞胎,肯定會被懷疑,但觀世音菩薩幫我們做了最好的安排。班爸和我本來就希望生兩個,本來想到第二胎可能要再承受試管的經歷,承受不知道多久的等待,重覆多少次的失敗才能換來一次的成功,伴隨的是漫長又辛苦的免疫治療,現在,班班和包子一起回來了,讓媽媽受一次苦就好。生命真的很奇妙,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刻來到你的生命中,三年多的等待,盼來觀世音菩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一份出乎意料的禮物,一對性別、長相都會一樣的雙胞胎,我和班爸一定會好好守護,用全部的愛來愛他/她們。

 

給所有還在等待的姐妹們,當時候到了,你們也會收到一份驚喜!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