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期我開始了第五次人工受孕療程,這次是北醫王家瑋醫師,希望換個醫生換個手氣,如果這次沒成功,決定休息一個月做試管。因為已經是第五次人工,自己打針算是駕輕就熟,上次去看診時,護士同時向我和另一個女生以及她的老公講解如何打針,那個女生是第一次做人工,所以很認真聽,聽完之後好像還有點霧煞煞,我想如果有圖文的步驟教學,應該會減輕很多這些第一次打針的人的心理負擔。於是這次我自己打排卵針時,請班爸幫我拍照,圖解「如何第一次自己打排卵針就上手」。

說真的,第一次自己打針時,針對著肚皮好久就是扎不下去,我猶豫了大概一分鐘,深呼吸好幾次,每次要下針時又退縮了,一分鐘後心一橫,一股作氣! 發現其實還真沒什麼感覺耶,所以是自己把它想得很恐怖,畢竟活到現在沒自己打針過,覺得是大事一件,應該會很痛,但其實練習一次之後就不會怕了。我通常都是一邊看電視一邊打針,是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

 

1                      

這是我這次拿的排卵藥和排卵針,排卵藥連續三天份,一天吃兩顆。排卵針每隔一天打一次,共四次,一次200單位,每個人依照身體狀況打的劑量不同,醫生都會看狀況調整。吃藥和打針各別都要每天固定在一個時間進行,譬如固定每天早上8點到9點打針,或是固定每天晚上9點到10點吃藥。

 

10  

11  

我打的排卵針是保妊康 (藥劑一定要放在冰箱冷藏喔),一盒裡面包括一管藥劑以及三個針頭

 

現在就進入自己打排卵針的步驟教學,要準備的東西有藥劑、針頭、筆管、三片酒精棉。

 

Step 1 藥劑先放在手中溫熱五秒,然後放入筆管中

2  

 

Step 2 打開筆管前端的蓋子,以酒精棉擦拭消毒

3  

 

Step 3 將針頭的紙撕掉,把針頭旋轉套到筆管上

4  

 

Step 4 將針頭的大蓋子拔掉

5   

 

Step 5 將筆管後端旋轉到打的劑量,黃色的線對準劑量的數字。如果轉過頭沒關係,可以轉到最高再往下壓到底,重新調整劑量

6  

 

Step 6 打針的位置在肚臍下方三指,左右兩邊的位置,每次可以輪流換邊打。用酒精棉片消毒皮膚 (不好意思讓大家看到我癡肥的肚子XD)

7  

 

Step 7 打開針管前的套子

8  

 

Step 8 深呼吸,將針垂直插入,慢慢下壓筆管末端,直到劑量完全打入,針就可以拔出來了 (我有問護士有人說打完後要讓針在身體裡停留十秒,護士說其實不需要)

9  

 

之後再用酒精棉按著打針的地方十秒,不需要搓揉,然後把針頭的蓋子都蓋回去,往反方向旋轉就可以把針頭從筆管上拿下來,就大功告成囉!! 使用過的針頭可以在下次看診時交給醫院處理,因為是醫療廢棄物,不能自己隨便亂丟喔! 希望這步驟教學對第一次自己打排卵針或是請別人打的同學有點幫助,重點就是,不要怕,針插下去就對了! 其實一點都不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