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未來的媳婦,

你好,我是你未來的婆婆。歡迎你加入這個家,在這個家沒有什麼禁忌,我和你公公都是隨性的人,希望我們相處融洽。

如果我說:「我會把你當自己女兒」,就太矯情了,因為事實上,我絕對不會把你當自己女兒,唯一會把你當自己女兒的只有你的媽媽,就像我不會要求你的父母把我兒子當自己兒子看待一樣。因為我沒有懷胎十月、含辛茹苦地把你養大,對我來說,你是一個要和我兒子共度下半生的人,陌生人以上家人未滿,我怎麼可能把你當自己女兒。我不會討好你,以求你對我兒子好,因為我相信,如果你們是真心相愛,你自然會對他好,他也會對你好;你也不用討好我,我不是惡毒也不是無情的婆婆,婆媳之間基本的禮數我一定會做到,請明白一開始我們之間一定會有些尷尬和客氣,但若是我們磁場超搭一拍即合無話不談,這就是我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你們結婚後,我們不會和你們住,更不會時常出現在你家,也不會常常要你們和我們聚在一起,「家」應該是一個讓人全然放鬆的地方,這寶蓋頭底下多了公婆,就變成一個牢籠了。你們年輕人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活動和安排,婆婆我喜歡自在的生活,相信你也是,如果我常出現,你一定會不自在,也會打亂你們的生活,與其時常話不投機三句多,不如把這珍貴的三句留到我們都願意聚在一起的時候。

有事我不會找你,我會直接找我兒子,有什麼需要溝通的,也會請我兒子擔起責任。逢年過節你們要不要和我們過都可以,除夕夜你甚至想回娘家吃飯我們也不會介意,可以你和我兒子各自回各自家吃年夜飯,或是輪流在婆家和娘家過都可以,但可能我和你公公會出國遊山玩水,相信你反而鬆口氣。

你們要不要生小孩都可以,我不會過問,畢竟這是你們夫妻之間的事,我沒有「傳宗接代」的舊式觀念,對我來說,要不要有小孩是每對夫妻自由的選擇,有小孩很好,可以感受為人父母的辛苦和快樂;沒有小孩也很棒,盡情享受夫妻生活的自由。婆婆我是歷經千辛萬苦才有兩個孩子,所以我懂生子的壓力,同是過來人,更不會把這壓力加在你身上,但如果你想問我這心路歷程,我很願意掏心掏肺和你聊。

如果你們生了孩子,很抱歉我可能不會幫你帶孫子,到這把年紀,應該是要和你公公一起享受人生,趁我們還能走的時候,到處走走、看遍世界。不過,我會百分之百愛孫子,如果你偶爾需要我和公公幫忙,只要時間及能力可及,我們都願意幫忙,但我們單純想和孫子玩,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我不會管你給孩子吃什麼、喝什麼、一天大幾次便、和其他小孩比起來是胖是瘦、長幾顆牙,因為到這把年紀,我比較在意自己吃什麼、喝什麼、一天大幾次便、和隔壁王太太比起來是胖是瘦、還剩幾顆牙。但如果你在育兒路上有什麼困擾,我也很願意掏心掏肺和你聊。但玩孫子累了,我會拍拍屁股就走,請你理解,帶孫子對我們來說應該是一種快樂和享受,而不是身為阿公阿媽的責任。

我不求你喜歡我這個婆婆,只要不討厭就好,如果你討厭我,那就讓我們相敬如賓吧! 希望我們都學會互相尊重,給彼此空間,我深信有距離才有美感,希望我們不會因為時間流逝而忘記這王道。最後說一句,你未來的公公說希望你很正,我不知道這公公居心何在,歡迎你來到我們這不正經的一家! 希望你是一個又正又快樂的媳婦!

 

 

你未來的婆婆

2016/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