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剛出生的時候,因為實在太難帶太愛哭鬧,晚上怕他們會互相影響,所以我和班爸晚上一人帶一個分房睡,哥哥和班爸睡,弟弟和我睡。他們到大概兩歲多一點才能睡過夜,所以在那之前我和班爸都是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從剛出生每四個小時會哭鬧要起來泡奶,到後來大概九點多十點睡覺,早上四五點固定會起來討奶。其實不管是幾點、不管幾次,睡眠中斷都是讓人抓狂的事情,而且我又是淺眠的人,一旦被吵醒就很難再入睡,即使入睡也沒辦法睡的沈,身體一直處在極度疲累的狀態,白天還要顧雙寶,他們兩歲半去上幼幼班之前,我的身心一直都是處於崩潰邊緣。

雙寶上學後,我們決定不能再一個人陪一個小孩分房睡,應該讓他們兩個一起睡在自己房間。但殊不知晚上我還是要陪睡,通常是十點陪他們上床睡覺,然後因為一整天工作+帶小孩好累我就真的跟著睡著了,有時候睡到晚上十二點甚至一點多才起來,如果還沒洗澡就趕快洗澡,然後洗好澡刷好牙我人就醒了,睡眠時間仍然很碎片化,也無法享受那種小孩睡著後可以放空追劇、網購、無腦滑臉書屬於自己的時間,媽媽的Me Time是很重要的,我覺得這專屬於自己的一兩個小時比睡眠更能充電,但陪睡等於剝奪了我的Me Time。於是大概快三歲的時候,我們培養雙寶自己入睡的習慣,一開始他們睡前會聊天、玩玩具,有時候十點上床拖到十一點都還沒睡,我跟班爸要不時威脅利誘不准他們再帶玩具上床。有時候一要上床睡覺就要喝水要尿尿手會痛腳會痛什麼毛病都來了就是不要睡覺,對我這個永遠都處在睡不飽狀態的媽媽來說真的不明白,有的睡就趕快睡啊!大概兩三個月後雙寶上床後大概十分鐘之內會睡著,有時候比較累甚至一上床就睡了。這時候我就會把握我的Me Time,追劇、買衣服、買鞋子樣樣來,即使很累也一定要有至少半個小時不被打擾的Me Time

但自從雙寶自己睡之後,比較黏我的弟弟都會在凌晨三四點的時候跑到我跟班爸房間,睡在我旁邊,不是睡在我跟班爸中間喔,是只有我的旁邊,於是一張床睡了三個人,變成我睡在中間,弟弟睡覺會拳打腳踢,有時候攻擊我的臉、有時候攻擊我的眼睛,班爸有時候也會特別靠我這邊,於是我被擠在中間,仰睡也不是,側睡也不是,然後我就醒了。有幾次趁弟弟在我房間睡熟我偷偷跑去弟弟的房間睡在他床上,蓋著他有夠小的兒童棉被,天氣冷的時候腳都露在外面,好不容易睡著了,弟弟他又~~~跑過來睡在我旁邊,我們是磁鐵嗎? 兩個人一起分著蓋小不拉嘰的棉被,身為媽媽最後當然是會全部給孩子蓋,然後我又趁著弟弟熟睡回到自己房間睡。有時候弟弟發現還會再過來,就算他沒過來我們這樣一個晚上跑來跑去我也差不多要起床了,於是我的睡眠狀況沒有改善,沒睡飽是我的日常。

而且我睡醒起床刷牙洗臉化妝,弟弟好像有在我身上裝晶片一樣,我離開他一公尺他腦中會有警鈴大響,馬上跑到浴室或是更衣室,跟我說:「媽咪你等一下要來跟我睡一下」,於是我化妝完要去陪他睡一下,穿完衣服再去陪他睡一下,早上最忙最趕的時候還要抽空睡一下我真的也是醉了。

每個星期五我們會讓雙寶分別和我們睡,所以每次星期五一早弟弟就會很興奮地問:「我晚上可以跟媽咪睡嗎?」,其實我也很喜歡跟弟弟睡,除了因為想把握他們還想黏著我們的時候,另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就睡在我旁邊,晚上我們不用這樣兩個房間跑來跑去,等於每個星期我終於有一天可以好好睡覺。

 

但也因為連續幾天都無法好好睡覺,我的頭開始痛,肩頸也痠痛到不行,昨天貼了四片痠痛貼布在肩膀上。

班爸叫弟弟來看,很溫柔地跟弟弟說:「你晚上到我們房間睡,媽咪晚上被夾在中間都沒辦法好好睡,你看媽咪肩膀好痛貼了好多貼布,從今天晚上開始你一直睡在自己房間,不要跑過來好嗎?」。

弟弟說:「可是因為我太愛媽咪了….」。

聽到他說這句話我立馬心軟,很想說算了算了就一直跑過來睡吧沒關係,但又覺得我不能這樣睡眠不足下去我會早死,我抱著弟弟說:「媽咪也很愛你,我們就從今天晚上開始試試看,就先試試看就好」。

弟弟點點頭,小聲地說:「那你化妝完要來陪我睡一下」。

我說:「好!」

 

今天早上我是被鬧鐘叫醒的,也就是我竟然一覺到天亮,起床自己都有點嚇到,摸摸旁邊的床,弟弟沒有睡在我身邊。班爸跟我說凌晨四點他低血糖起來吃餅乾,弟弟看到有人起來馬上走到客廳,發現是班爸就又走回去房間睡覺。我七點半起來刷牙,弟弟馬上來開浴室門,我小聲說:「我等一下就去陪你睡一下」。弟弟真的好乖,我們昨晚跟他說的話他都有聽進去,我都可以想像他凌晨已經起來,躺在床上靜靜地聽,悄悄克制自己想跟媽媽睡覺的衝動,因為怕媽媽會睡不好會太累,一直等到我起床才來找我,真的要給他抱緊緊!希望他趕快適應不要因為這樣變成他睡眠不足,相較起來,哥哥就獨立許多,每天都是自己一覺到天亮。

雙寶長大到某個年紀,一定會開始不想跟著我和班爸,不想要我們親親抱抱,也不想要跟我們睡覺,那天到來的時候,我一定會想念現在這種睡一下的親密小動作,孩子用這樣的方式表達他對媽咪的愛,我現在就是他的全世界,就是愛到連睡覺都要黏緊緊。

 

E213A814-C7CF-40D7-8764-17512DC6D3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