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應該有共同的經驗,要向公司請假的時候一定會找一個稱職的職務代理人,沒有人希望休假的時候還一直被公事打擾。通常我請假一定是知道自己休假那段期間工作上不會有太多事,我也不想麻煩別人,而且任何同事其實都不想當職務代理人,自己的事情就做不完了還要cover別人的工作,如果不是因為「禮尚往來」,每個人都會有請假的一天都需要找代理人,不然誰吃飽閒著想要幫別人代理工作。

通常我休假前會先處理完所有很煩的事情,只需要交接一些跟進度或是後續小調整的事項,而且我會交接得很清楚,叮嚀職務代理人有事不要客氣可以直接訊息問我,我可能會回覆比較慢但是一定會回。我遇過幾種情況,整個休假期間因為請假前工作都處理到一個階段,完全沒有需要麻煩到代理人的地方,這是最棒的;還有一種情況是遇到很盡責的職務代理人,我休假時她都幫我處理完了,完全無消無息讓我可以好好休假。但也遇過那種休假回來發現事情都留給我做讓我可以無縫接軌甚至工作量暴增的職務代理人,通常休假如果是去旅遊,一定會買伴手禮給職務代理人,遇到那種不負責任的代理人真的只想把禮物收起來然後抓她去綸牆。

變成主管之後,習慣性變成下屬的職務代理人,反而自己管理階層的工作無人能代理,我休假期間能處理的還是盡量自己處理,不能立即處理的也會想辦法協商等我休假回來再處理。像今年過年有的下屬請春節連假前兩天,有的請假期結束後的三天,我就是不斷地在代理別人的工作,本來以為連假前後會很清閒,結果沒想到累到一個翻掉。

好我要進入正題了,今天不是要講職場上的事情,今天要講的是育兒這個領域的職務代理人。在疫情發生前,班爸很頻繁地出差,有時候去兩天有時候去十天,班爸出差的時候,我就是他的職務代理人,接送小孩、幫小孩洗澡、做大大小小的家事、陪玩、陪睡、講睡前故事、處理小孩的糾紛、消化理智線無數次斷掉的心理和生理壓力。我自認是個200分的職務代理人,完全讓班爸無後顧之憂,回到家窗明几淨孩子也都健康平安頂多會看到我因為太累而臭臉,依我盡責的程度班爸每次出差回來應該都要買十克拉的鑽戒感謝我。

現在情況反過來,我其實沒有出差的需求,不會有長時間幾天不在家的時候,頂多晚上去運動兩小時不在家,或是很偶爾跟朋友吃飯四小時不在家,需要短時間請班爸當我的職務代理人。有時候晚上出去我預期回到家我的職務代理人會把碗都洗了把孩子也弄睡了,我只要自己洗洗睡就好了。但有時候十點多回到家一推開門發現燈火通明,雙寶還在蹦蹦跳跳,然後我的職務代理人似乎是算好時間,一看到我回家了馬上說:「好了~去睡覺了~爸爸要去運動了」,代理人拍拍屁股出門運動,我趕快把包包放下換衣服然後幫孩子剔牙、催他們刷牙、上床睡覺。進廚房一看發現碗是洗了,但是水槽排水孔廚餘沒倒掉,流理台到處濕答答,代理人大概是覺得手很嬌貴,不想碰廚餘這種髒東西,每次看到這個我就一把火,心不甘情不願地捲起袖子一把抓起廚餘放到廚餘桶,拿抹布把水擦乾。到客廳想喝杯水發現水壺沒水了,再進廚房要拿燒水的壺倒水發現也沒水了!!連喝完氣泡水的空瓶都沒洗乖乖地站在流理臺,代理人只會喝水不會燒水,會喝氣泡水不會自己用氣泡水機,反正糟糠妻每次都弄好好,隨時有水喝,冰箱隨時有氣泡水,就算沒水去便利商店買一下就有了。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的事情:

  • 問職務代理人可不可以講睡前故事給雙寶聽,代理人說:「我不會」,不會的人最大,會的人活該倒楣。
  • 問代理人可不可以熱一下昨天煮的湯,代理人問:「在哪裡?」,湯這種東西它除了在冰箱還能在哪裡??!!
  • 代理人吃完水果把裝水果的碗放在水槽,而且我不懂為什麼這些空碗空杯裡面總是會盛著一點水,開水龍頭沖碗不代表洗碗,看我在廚房洗碗馬上衝過來說:「這我本來要洗的」,對…..我本來也是要嫁給金城武的….但後來活該倒楣碰到你…..
  • 代理人說:「你看你嫁了多好的老公,跟別人比起來你真的很幸運!」,我幻想我手中有根菸,遠目,耳邊響起小幸運這首歌~與你相遇 好幸運~

 

這是一篇靠北老公的文章,但想想班爸其實也沒有那麼廢,現在接小孩和幫小孩洗澡都是他的工作,只能說有小孩之後對「家事」和對「乾淨整齊」的標準要降低,不然只會氣死自己內傷。婚姻就是不斷地包容和體諒,告訴自己深呼吸~~深呼吸~~

 

70FFE230-4EEF-41B6-BF77-2350EDDF6BC8.jpg

 讓我一秒發火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