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初在怡登唯美牙科找蔡士棹醫師做矯正諮詢,也確定要在這開始我的大媽牙套日記。蔡醫師完成我的矯正計劃就會把我的X光片和口內掃描的資料送到美國隱適美,我後來上網查隱形牙套是透過3D掃描和3D列印做出客製化透明牙套,材料使用的是FDA批准的聚合物,完成後就會從美國寄過來。順便提一下,隱形牙套其實有很多品牌,譬如隱適美InvisalignZenyum、SOV等等,其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隱適美了,肯定是削海了啊~~

在等待我的牙套從美國寄過來的期間,還有一個功課就是要去怡登唯美配合的醫事檢驗所「歐登」照X光片和各種角度的齒列照片,其實這在牙科診所就已經拍過了,不知道為什麼要重複這樣的工,價格是1400元,這錢花的有點莫名。

某天我終於接到診所通知,我的牙套從美國悄悄地來囉~~~約好12/30去拿,開心開心!!我的牙套日記趕在2020倒數第二天開始了!先介紹一下隱適美的運作方式,這個隱形牙套是要自己戴和自己拆的,每天要戴20~22個小時,要吃東西的時候就要拿下來。然後平均大概每一~兩週要替換一副新的牙套,每副牙套長得不一樣,每次都會一點一點移動牙齒的位置來達到最後完美的矯正效果,而每個人要戴的牙套總數會因為矯正難度而定。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選擇隱形牙套的原因,因為牙套是自己替換,不需要很常回診,我看網路上有些人一次會拿到8副牙套,一個星期換一個,等於兩個月才需要回診一次,實在太適合我了。

 

12/30那天下午4:30到診所,這家診所好處就是時間都抓很準,通常10分鐘以內就可以看到診。上次醫生有說我的療程大概是兩年,12/30那天得知我總共會替換40副牙套,美國應該是一次寄來40副牙套,但診所先給我兩副,每一副戴兩個星期。拿到牙套不是直接戴上去就好,醫生要幫我在牙齒上貼「豆豆」,這些豆豆要附著在牙齒上,牙套在3D列印時就有預留和牙齒上豆豆可以吻合的凸起處,牙套就是靠著這些豆豆來移動牙齒的位置。我覺得貼這個豆豆是最大的工程,我上下排牙齒加起來大概有快十個豆豆,弄了大概快一個小時。然後每次回診都會拍一系列牙齒和正臉、側臉45度、側臉90度的照片,之後就可以透過這些照片看每次矯正的變化。

 

螢幕快照 2021-01-07 下午2.53.25.png

 隱形牙套就是裝在這樣的袋子裡,診所會幫忙標記每副牙套要開始戴的日期,像我第一副牙套是12/30戴,1/13要替換第二副牙套,袋子上還會註明這是40副牙套裡的第幾副

當天最大的工程來了,護士要教我自己戴牙套和拆牙套,我知道會有點難度,因為之前看過一個Youtuber拆牙套的影片,真的搞很久拆不下來而且好像很痛。護士說要吃東西之前都要把牙套拿下來,戴著牙套的時候不要喝飲料,只能喝水,不然牙套容易染色,也容易蛀牙。吃完東西要戴牙套前如果可以最好能刷牙,如果不方便刷牙一定要漱口,如果有刷牙最好可以用牙刷的泡泡清潔一下牙套,不然也是要用清水沖洗牙套。接下來就要讓我自己試著戴牙套,護士教了我一些訣竅,叮嚀我要小心牙套不要夾到口腔內的肉不然會流血,拆牙套要從後面的臼齒拆比較好拿下來,但不能用蠻力硬拆不然牙套可能會斷掉,是有沒有這麼恐怖!!!聽到這邊我真的有點剉,她說要練習到會快速戴牙套、拆牙套才會放我回家。我覺得戴牙套相對容易,但拆牙套真的是TMD有夠難,主要是因為牙套表面很光滑,加上手指沾到唾液就變更滑,沒有一個可以施力的點,然後因為卡很緊,牙套有的地方還會卡到牙齒上的豆豆,牙套根本不動如山。護士說可以用一小角擦手紙放在手指和牙套之間,有一點摩擦力比較好拆,結果我撕了好幾角擦手紙,牙套只動了一點點。多試幾次之後,拆上排牙套有抓到訣竅,要一個角度和一股巧勁,但下排牙套真的是很頑固它就是不想動。後來可能是因為試太久,護士先離開請我自己先練習,下排牙齒我決定放棄從臼齒開始拆,改成從下排門牙開始拆,牙套反而比較容易拿下來。我自己大概試了三次,覺得有信心後,就回到櫃台,繳了分期付款的一萬元,拿著我的牙套回家!

回家後很興奮地趕快吃完飯準備戴牙套,拿出我的隱形牙套給雙寶看,因為不是玩具他們沒什麼興趣,殊不知這是價值30萬媽媽的未完成的夢。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抓到訣竅後,牙套非常好自己戴自己拆,熟能生巧不會佔用很多時間。

 

S__51003403.jpg

 這就是我的第一副隱適美牙套,後面的盒子是用來裝牙套的,綠色的小東西是咬膠,也有人叫咬咬或QQ,每次戴上牙套每個牙齒咬個幾次,減少牙套和牙齒之間的空隙,讓牙套和齒列更吻合,一天整個齒列來回一次至少要咬個20

 

戴牙套已經一個星期了,目前同事都沒有人發現我戴牙套,隱形牙套真的是太神奇了~~~打算來測試看看多久會有人發現XD。戴牙套的一些甘苦和定期的成果再慢慢和大家分享。敬請期待喔!

 

螢幕快照 2021-01-07 下午3.40.11.png

 給大家看我亂七八糟的牙齒好害羞喔>< 戴上隱形牙套真的是不會被發現,無形之中牙齒有一點一點被移動,所以會有一點酸痛。戴上牙套不是我故意不把牙齒咬合,而是因為齒列調整加上牙套還是有點厚度所以牙齒沒辦法完全咬合,也因為這樣講話發音變得有一點點怪怪,但目前只有我自己感覺到,都還沒有被發現喔!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