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雙寶去上學到現在已經三年了,他們剛去幼幼班的時候遇到一個很可愛的老師,一看就知道是幼稚園老師的那種,總是笑口常開。因為他們剛開始上學,我比較擔心他們在學校的狀況,剛開始的一兩個月我和老師每天用聯絡簿溝通,聯絡簿都寫得落落長,好像筆友交換心情一樣。雙寶比較進入狀況之後,我和班爸就比較放鬆了,聯絡簿拿來瞄兩眼就簽個名。我和班爸是那種沒有什麼大問題就不太會去煩老師的那種家長,有時候我在上班的時候,老師打我手機,說哥哥撞到頭,或是弟弟手流血之類的,我都覺得沒什麼啊,其實不用特別打電話,小孩子碰碰撞撞難免,我們也不會去追究是哪個同學讓他們受傷,要對方家長道歉之類的。

雙寶從幼幼班上小班的時候換了一個老師,這老師我就覺得很有事。那時候雙寶處在要戒尿布的時期,還是需要依賴老師幫忙換尿布,但這老師我真的不知道她什麼神邏輯,雙寶很常回家的時候尿布裡面穿著內褲,所以尿布尿濕了內褲也尿濕了,我看到的時候都傻眼了,到底為什麼尿布裡面要穿內褲? Why? Why? Why? 我一開始把這個問題寫在聯絡簿上請老師注意,想說可能是因為學生很多,老師也會累,忙中出錯我們不要太苛責,但後來發生不只一次,有時候是尿布超大包,可以看出來一整天可能只換一次。我和班爸趁期初家長說明會的時候,想說和老師當面了解一下,當天第一次見到老師,覺得這個老師很慌張不鎮定,解說教學課綱的時候零零落落,QA的時候同時也有其他家長反映尿布很大包的問題,老師只說會再注意,另一個家長指出班上好像超收,這老師沒有解釋,只尷尬地說,你們可以直接跟學校反映,我想說,你是老師耶! 你不就是代表學校嗎? 當下我只覺得毀了,要轉班還是要換學校,這老師真的很有問題。

結果大概過兩個星期,就接到學校通知這個老師要離職了,會換一個新的老師。我真的鬆了一口氣,所以原本那個老師應該是心已不在此,才會這麼兩光,只希望新來的老師有新氣象,不然我真的要換新的幼稚園了。

新的老師來了之後,我都會問雙寶,你們喜不喜歡新的老師,他們都說:「喜歡~~」,小孩子的反應最直接,雙寶喜歡老師那應該沒什麼大問題。自從換了新老師,再也沒發生尿布裡面穿內褲這種瞎事。有天晚上是雙寶幼稚園的教學觀摩,家長坐在教室後面看平常外師上英文課的方式,觀摩後,這位新的老師也跟我們說了一下她的教學方向,除了一些生活習慣和規範的養成之外,她會著重在小朋友的「禮貌、相互尊重、同理心」,老師用了一些班上真正發生的實例來幫助家長了解她的教學重心。教學觀摩之後,我真心覺得這個新的老師很用心,她是真的很愛自己帶的這群小朋友,我和班爸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有一天雙寶下課回家,洗澡的時候我發現弟弟的內褲上沾了一點大便,(雙寶現在上完大號還不會自己擦屁股),他說今天在學校很想上廁所,又不敢跟老師說,就自己去上,然後因為不會擦所以沒擦乾淨。弟弟比較害羞,我可以理解他不敢跟老師說想去上大號的心情,他覺得要在所有同學面前跟老師說自己想上大號很丟臉,怕被同學笑。他們更小的時候,有一次下課我去接他們,弟弟一看到我就哭了,因為他想拉肚子又不敢講,肚子好痛憋了好久,看到我才趕快去上廁所。我先跟弟弟說以後想上大號可以勇敢地跟老師說,請老師幫他擦屁股,老師不會拒絕他的,每個人都會上大號,這件事情一點也不丟臉。跟弟弟溝通完之後,我在連絡簿上跟老師說這個情形,把弟弟比較閉俗的個性讓老師知道,往後如果有這個情形,也麻煩老師協助弟弟上廁所。老師回覆我,沒問題,請媽媽放心,她今天有把弟弟找過去,跟弟弟說如果以後想上大號,可以偷偷小小聲地跟老師說。過了幾天,老師在聯絡簿上說,今天弟弟有很勇敢的跟她說想上大號,老師有協助擦屁股,也因為弟弟主動告知,有稱讚他一下喔!

感謝老師,不會因為怕麻煩而對小孩語氣嚴厲、態度不耐,或是表情不屑,我覺得這三點會讓小孩決定下次還要不要求助於大人。

大概一個月前,哥哥有一隻眼睛長針眼,這針眼一個多月才好,中間因為眼睛愈來愈腫,我們帶他去看了兩次醫生,每次看完醫生,醫生都說要早點睡、不要吃油炸的,然後每天要點眼藥水、擦眼藥膏四次,有時間就熱敷,會幫助快點好。上學的時候我會在連絡簿上請老師幫哥哥點藥水擦藥膏,然後把藥放在哥哥書包。一開始的兩三天都沒事,老師也都會在連絡簿上註明有幫哥哥點眼藥水,大概第四天開始,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今天藥沒有在書包,媽媽是不是忘了放?」,我想說早上趕雙寶出門總是匆匆忙忙,真的有可能是我早上幫哥哥點完藥水之後就忘了放在他書包。晚上吃飯的時候,弟弟在桌子底下發現哥哥的眼藥水,哥哥說:「是誰放的? 怎麼會在這裡?!」,我推測可能是早上一陣忙亂藥袋從桌子掉到地上,我寫聯絡簿:「老師,真不好意思,今天會記得帶」。隔天回家,老師依然在哥哥的聯絡簿上寫今天還是沒有看到眼藥水和藥膏,然後弟弟依然在桌子底下發現藥,那瞬間我只覺得自己是失智了嗎? 怎麼會都以為自己有幫哥哥把藥放在書包,然後每天藥都奇蹟似地出現在桌子底下,這到底是怎麼了??? 我只好再寫聯絡簿跟老師說我今天一定會記得,早上也叮嚀哥哥確認書包裡面有沒有藥。那天我正好在家上班,送雙寶坐校車後回家,坐在沙發上看到哥哥的眼藥水出現在同一個地方,又是在桌子底下,我當時真的狐疑到了極點,覺得這一切實在太詭異了,我怎麼會失智到這個程度,但也懷疑….是不是哥哥自己從書包拿出來丟在那裡的,打算回家好好問他。那天雙寶回家,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今天哥哥的書包依舊沒有眼藥水和藥膏唷! 可能需要麻煩早上出門前檢查一下他的書包,我感覺他是有意拿出來的,因為他很聰明,不太可能一直忘記帶,他會將他的聰明運用在讓人意想不到的地方XD」,看完聯絡簿我只覺得,天啊~~~這老師真的太了解哥哥了,當我還在懷疑自己的時候,老師已經看穿了這一切。

1B9F445A-86D9-4C8F-BE05-D842B29BBA9A.jpg

 

我把哥哥叫過來,

我問:「你是不是不喜歡在學校擦眼藥膏?

他似乎有感覺到計謀被拆穿了,不說話只點點頭。

我問:「因為會痛嗎?

他搖搖頭。

我又問:「因為擦了眼睛會糊糊的,你會看不清楚嗎?

他點點頭。

我問:「所以你早上都把藥從書包拿出來,然後放在桌子底下對不對?

他點頭。

我說:「我也覺得擦藥膏眼睛會糊糊的,那我們在學校就點眼藥水就好,好不好?

他說:「好因為擦了那個藥膏我眼睛會看不見,我不喜歡。」

我說:「以後你可以直接跟媽咪說,我又不會罵你,我知道看不清楚很不舒服,那我們可以在家的時候再擦藥膏,醫生說擦藥膏眼睛才會好,你不可以自己偷偷拿出來丟在桌子底下。媽咪會寫聯絡簿,從明天開始我們在學校就點眼藥水。以後你覺得有什麼不舒服,可以直接跟媽咪說,我不會生氣。」

 

從這些小事都可以看出來,老師很用心,認真了解每一個小朋友的個性,再針對個性調整教每一個小朋友的方法,真的是因材施教耶! 聯絡簿成了我跟老師之間很好的溝通管道,從老師的反饋我也更了解雙寶的個性和小小內心世界,因為他們在學校跟同儕之間的互動我看不到,而這個階段是形塑人格養成的關鍵階段,很需要老師協助家長,確保小孩的人格不會偏掉。我只能說,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我和班爸真的很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