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睡覺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半,大概十點的時候我和班爸就會開始幫他們用牙線剔牙、刷牙、穿尿布、吃氟錠 (我都跟他們說是牙齒糖糖),然後到床上準備說睡前故事。老實說我不是一個愛講睡前故事的媽媽,我其實想趕快趕他們去睡覺,這樣我就可以躺在沙發上放空追劇,所以有好長一陣子我沒講睡前故事,大概發懶兩三個月。但後來身為媽媽的我開始感到愧疚,覺得沒有睡前故事好像對雙寶少了一些知識吸收和關愛,然後因為班爸說他不會講故事 (爸爸好像很多事情都不會齁),所以我又重拾故事書,展開每天的睡前故事時間。

最開始我是講一系列可以翻頁互動很可愛的繪本,大家可以在「童言童語」這篇文章中看到,但後來這些繪本講到爛掉,雙寶根本都會背了,他們快五歲了,太簡單的繪本對他們來說不夠有趣,於是我在網路上買了可以尋寶的書,每天睡覺前我都會跟他們說:「來找東西囉!」,他們超愛,覺得是一種睡前遊戲,樂此不疲。

 

E7508829-1B3F-4BAD-A0D5-DFA603070C08.jpg

  一本童話尋寶圖、一本交通尋寶圖

 

我總共買兩本,一本童話尋寶圖,裡面用童話的場景作為主體,把一些小東西藏在場景中,讓小朋友找出來。譬如三隻小豬、小紅帽、美女與野獸、、等等。每一個跨頁就是一個故事,小朋友要找出藏在裡面的七、八個指定物品。另一本是交通尋寶圖,每一個跨頁是一種交通工具主題,譬如飛機、火車、工程車、、等等,小朋友要找出場景中指定數量的物品,譬如三輛挖土機、五個加油槍、八張火車票等等。

 

5AC28DD9-EE30-4E83-A024-D63EF9725BDB.jpg

  童話尋寶圖

 

17E1B02B-247C-42B8-94D5-6F89A504527F.jpg

  交通尋寶圖

 

我覺得這兩本書很不錯,從複雜的圖畫中找出小小的指定物品,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和觀察力。每一個單元平均大概八到十個題目,我會讓雙寶輪流回答問題,譬如第一題哥哥找,第二題就換弟弟找,有時候他們真的找不到,我就會問他們需不需要幫忙,如果需要的話,我就會提示他們東西是在什麼附近。但玩了幾次我發現哥哥很愛搶答,有時候弟弟還在找,哥哥就會說:「我已經看到了! 就在那棵樹旁邊。」,老實說,我覺得哥哥的行為很像在學校會被討厭的同學,有點臭屁,於是我都會跟哥哥說:「不要說不要說! 讓弟弟自己找」。有一次弟弟很努力地在找,但哥哥馬上就用手指出指定物品藏的地方,弟弟很生氣,哭了出來,我跟哥哥說:「你在找東西的時候,弟弟都不會搶著回答,為什麼弟弟在找你卻要搶答? 如果現在是你還在找,可是我就馬上告訴你東西在哪裡,你會不會生氣?」,哥哥低著頭點了點頭,我接著說: 「現在是弟弟的時間,你可以讓他自己回答嗎?」,哥哥又點了點頭,我又接著說:「現在請你跟弟弟說對不起,然後我們再玩另一題,這次媽咪叫誰回答就是那個人回答,另一個人要安靜,我們現在來試試看」。於是我又讓雙寶玩另一個單元,這次兩個很守規矩,哥哥知道這一題是弟弟要負責回答,他就會保持安靜,弟弟知道這題是哥哥的時間,就不會搶。

雙寶現在各自的個性愈來愈鮮明,也愈來愈會互相比較,老實說,哥哥的學習能力比較強,幫他們複習學校功課的時候可以明顯感覺得到,哥哥可以不需要我們協助就自己念完一個單元的英文課文;相較之下弟弟學習比較慢,但我們只要一點提示,他也是能自己念完。不過,哥哥有一點很不討喜,就是他會說:「我比較會念,我先念」,這種臭屁驕傲的性格實在不可取,我以前在學校就最討厭這種同學,所以我都會挫挫他的銳氣,跟他說:「媽咪覺得你們兩個都會念,上次是你先,今天換弟弟先」,另一方面要顧慮弟弟的心情,不能因為愛出風頭的哥哥而被打擊信心。

順帶說一下,之前雙寶幼稚園老師說中班開始會有一些功課,我超級不以為然,想說才幼稚園幹嘛那麼認真,以後小學有寫不完的功課,現在開開心心上學就好,所以每次周末我都對老師出的功課視而不見,沒有幫雙寶複習。大概三個星期前去參加雙寶的家長說明會,有大概看一下他們上英文課的情形。上課結束後,老師說明這一學期教學的重點,提到希望家長幫小孩複習,主要是因為如果班上其他同學都有複習,課文都會念得很流利,這樣沒有複習的小朋友會因為比較不會念而打擊自信心,當下我才明白複習的重要性,並不是因為複習英文就可以進步多少,重點是在建立孩子的自信心,這樣的觀點我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及早幫他們建立「複習功課」的習慣,將來到小學比較不會有學習上的衝擊。所以這幾個周末,我和班爸真的有乖乖幫雙寶複習,也才知道他們的學習狀況和特質。

總之呢,回到睡前故事,每次找完東西關上書本才是我一整天的結束,有時候想發懶,但雙寶都會主動說要找東西,我只好拖著疲累的身體,用最後一點精力撐著,媽媽好偉大阿~~~爸爸可不可以趕快學學講故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