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真的太氣了!!!! 請恕我略過前言直接進入正題。

我下面的組員素來和公司另一個部門的同事不合,我的組員很有修養,總是希望大家能坐下來好好討論,但這位同事卻總是拒絕,覺得浪費他的時間,覺得你們就照著我說的做就對了。這樣的拒絕溝通變本加厲,到後來他總是透過其他人來轉達消息,連電話、當面溝通都不要,這讓我的組員很受傷也很困擾,我和我的組員說:「我們就做好我們的本分,別人沒禮貌沒水準我們不用降低自己的格調跟他一般見識」,接下來就這樣相安無事了幾個星期。今天我離開座位準備要去洗手間,迎面而來這位同事的直屬主管的主管,氣噗噗劈頭就質問我一個業務上的問題,當事人當然又是這兩位死對頭的同事,但老實說我對細節真的不清楚,於是在這位大主管霹靂啪啦一連串質問之後,我說:「我現在這樣跟你說也說不清楚,我們可不可以大家一起坐下來釐清?」,於是我找了我的組員到會議室,會議室裡坐著那位拒絕溝通同事的直屬主管、以及主管的主管,我問:XXX要進來嗎?」,他的主管說:「他有事要先去處理」,我心裡翻了個白眼,靠! 又來這招! 就是不想當面溝通嘛~~~。大主管一開口口氣就超差,非常激動又咄咄逼人,我的組員很冷靜但我感覺得出來他壓抑著怒氣解釋,那位大主管不斷打斷繼續質問,從他們的對話中我驚覺,靠! 我的組員好像真的搞錯上次會議的結論,但我不想在那個場合指正我的組員,不然他真的孤立無援,在戰火猛烈的時候還眾叛親離,當下的情況我當然是保護下面的人,站在他這邊避重就輕想辦法緩和當下的氣氛,但那位大主管砲火極猛烈,我覺得有夠兩難,因為我知道其實我們理虧,所以面對那位大主管的炮火隆隆我真的沒辦法火力全開反擊,但是我下面的組員正在被人家欺負,我又不能示弱,幹!!! 我內心真的有夠複雜,如果今天我們沒錯,我真的會大聲給他嗆回去,他講一句我嗆一句,但我們真的錯了,只能任由瘋狗亂叫。或許是因為當下這樣複雜的情緒,讓我沒辦法好好思考,我的語氣雖然都保持理性與客氣,但我覺得說出來的話都沒有說到重點。這場會議最後當然是不歡而散,我的組員吞下滿腹怨氣說了一句:「好我現在去處理」,就這樣讓對方打了勝仗…..

事後回想起這件事我都還會氣到發抖,氣到不想吃飯,氣到一整個下午都覺得很嘔,很像那種跟人家吵架吵輸了事後才懊悔當下我怎麼沒說什麼什麼什麼,但一切都為時已晚,好希望自己是那種即使面對衝突、吵架的場面,也能輕鬆地一語中的讓對方無法反擊。我恨我自己在當下為何沒對那個大主管說:「可不可以請你冷靜一下」、「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激動」,我怎麼沒有讓他認知到自己正在張牙舞爪、沒有讓他認知到自己失態了、沒有讓他認知到自己正在以他的職位霸道地欺壓我的組員。即使我們真的錯了,也不必用這樣的方式講話,非常沒禮貌沒水準,更沒有他那個職位應該展現出來的高度和氣度。老實說,這個圈子很小,大家以後還遇得到,而再遇到的時候,或許是他要來求我或是求我的組員的時候,祈禱真有那麼一天,我真的會讓他嘗到今天種下的苦果。

我的部門是一個支援單位,遇過千百種的業務,同一件事情,態度好的人總是會讓人想幫他,甚至願意主動幫他更多;相反地,態度差的真的就他媽的不想幫。態度決定高度,這位高高在上的大主管今天和未來在我的眼裡都是低賤到不行的垃圾! 老娘就看你猖狂多久啦!!

我最感謝我爸媽的一件事就是,把我教育成一個「有禮貌、有教養」的人。從今天那位大主管、直屬主管、不願溝通的同事身上可以看到,如果一個小孩沒有禮貌,那麼通常他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也都不會有禮貌到哪去,甚至更沒水準! 我回家念了三次心經,請觀世音菩薩賜予我智慧去包容那些無理的人,阿彌陀佛。

S__385106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