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寶一直以來吃飯習慣都不是太好,總是邊吃邊玩,吃一口玩五分鐘,吃個飯都要一個小時,心情好的時候,最後幾口我會強迫餵他們吃,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急著想要把碗洗一洗準備休息一下,但每次都卡在他們兩個慢慢吃,那兩個碗等到天荒地老也沒辦法洗,偏偏我又是強迫症,想要趕快全部收一收來放空,最後總是要弄到我跟班爸火大,直接把碗收起來不讓他們吃了,那天就連餅乾水果也都不給他們吃。

前天晚上雙寶又在邊吃邊玩,哥哥丟了一個小積木到弟弟的碗裡,弟弟馬上說:「你不要丟這個,如果我吃下去我就死掉,就沒有人陪你玩了」,聽弟弟講完我和班爸放聲大笑,太可愛了吧!! 這些話從一個四歲半的小孩口中說出真的是太可愛了!

雙寶之間很常有一些奇妙的互動,有很多只有雙胞胎才會出現的對話和交流,是在非同齡手足身上看不見的。

上周末我們帶雙寶去花蓮玩,一到飯店雙寶就說要去游泳,以前他們游泳都要我們抱著,三月帶他們去越南,在Villa泳池裡,他們突然能自己套著游泳圈踩水漂著,就這樣不再需要我跟班爸抱著。這次去花蓮,哥哥突飛猛進,也不再需要游泳圈,用臂圈就可以在游泳池裡優游自如,一邊踢水一邊前進,愈游愈快;弟弟雖然也能用臂圈就浮著,但不知為何他踢水就只能在原地打轉。哥哥看到弟弟緩慢前進,似乎對自己很會游泳這件事非常自豪,不斷在游泳池裡東游西游還會轉圈圈。隔天他們又要去游泳,班爸就對弟弟集訓,花了一些時間教弟弟如何踢水如何前進,沒想到弟弟也突然開竅,進步神速。過了一下哥哥突然離開泳池走到我身邊,他一臉不高興,我問他是不是太冷? 他搖搖頭、是不是想尿尿? 他一語不發搖搖頭、是不是餓了想吃東西? 他依然搖頭,只說想回房間,我大概知道他在想什麼,先不戳破他,幫他把身體擦乾,帶他回房間。

回房間之後,我問他:「是不是因為弟弟也會游泳了,所以你不高興?」,他低著頭點點頭,我再問他:「你是不是覺得爸爸都陪弟弟沒有陪你?」,他又點了點頭。我把他抱到我腿上,跟他說:「之前只有你很會游,弟弟在旁邊看你游,他都不會很可憐耶,現在他會了,你們就可以一起玩啊。爸爸剛剛花時間陪弟弟是在教他,因為你已經會了,也都游得很好,所以你可以自己游,不是因為爸爸比較喜歡弟弟,懂嗎?」,哥哥點了點頭,我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懂了,但我相信這就是育兒的過程,一點一滴累積,引導正確觀念,孩子會漸漸懂的。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很少有一出生就有個同年齡的手足在身邊,一起玩、一起睡覺、一起長大。我常和班爸說,生雙胞胎就像倒吃甘蔗,雙寶小的時候我和班爸真的苦不堪言,累到超越一個境界,沒有享受到什麼育兒的快樂,大概從他們三歲以後,兩個好愛玩在一起、打在一起,有時候還會聊天,聊一些大人聽不懂的兒童外星話,很愛玩打架遊戲,幾次還打到流鼻血,他們不太需要拉著爸媽陪玩,兩個湊在一起就玩瘋了。除了一起玩、一起長大,還有一起學習、一起競爭,我家的雙寶出生只差一分鐘,但哥哥總是帶頭往前衝,弟弟跟著後面跑,每次都是哥哥想到一個遊戲,叫弟弟一起玩,弟弟要拿什麼東西或是吃什麼東西之前,都會先問:「哥哥也有拿嗎?」、「哥哥也吃了嗎?」,如果哥哥拿在手上還沒吃,弟弟即使想吃也拿在手上,就是要跟哥哥一樣。在哥哥面前,弟弟沒有什麼主見,或許是個性使然,但我和班爸都會跟雙寶說:「雖然你們是雙胞胎,但不用什麼都一樣,哥哥喜歡的東西,弟弟不一定要喜歡,每個人本來就都不一樣」。

雙寶長愈大,愈看出他們的競爭心態,他們很常會說:「這東西是我先發現的,弟弟沒有」、「那個是我幫媽咪的,哥哥沒有」、「那台跑車是我先看到的,你沒有」,然後總是為了這個誰先誰後誰有誰沒有在吵架。雙胞胎不像一般手足,一般手足至少會有一歲的差距,所以每個小孩都有專屬自己值得被紀念的成長時刻,譬如第一次會站、第一次走路、第一次上學,但雙胞胎不一樣,你能想像有個人一天24小時在你身邊,然後隨時是你被比較的對象嗎? 即使第一次會站,但都有可能被說:「阿~~~弟弟比較慢,哥哥三天前就會站了」,或是「阿~~弟弟會走路了,阿哥哥怎麼還不會」,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有個比較值,如果爸媽和親友都是愛比較的人,那雙胞胎的成長過程會很辛苦。我和班爸都不是愛比較的人,別人拿雙寶之間來比較,我們也都會加以制止,我們也決定將來上小學後會讓他們分班,不然這麼近距離的被比較,是一種痛苦。

陪著雙寶長大,我和班爸也在長大,不斷調整腳步、心態,放掉一些,再收一些,在育兒的過程中,我們都慢慢地優游自如。

 

2019-07-24_165021.jpg

 

 

班媽悄悄話

雙胞胎之間最怕比較,但我覺得反觀一個優勢是雙胞胎之間的互相學習,譬如哥哥看到弟弟自己收書包,也會趕快去收;弟弟看到哥哥把髒衣服拿去洗衣籃丟,也會趕快拿去丟,這對爸媽來說是一大好處,我通常都是默默觀察,讓他們「主動」學習,而不是我在後面碎念或是拿鞭子,用「弟弟做了哥哥你趕快去」,或是「哥哥做了弟弟怎麼還沒弄」跟他們溝通,因為這樣的話語就是一種比較了。兩者的差別在於「主動」,因為我們都不喜歡人家念,相信小孩也是,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胞胎 育兒
    全站熱搜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