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求子把工作辭掉前,因為任職的公司都有健檢補助,所以我每年都會做健康檢查,一直以來身體也都很健康,報告上很少有紅字。後來因為懷孕、生產、帶小孩,健檢這件事停擺了五年。2017年相隔五年再次健檢,出來的報告多了些紅字,最讓我震驚的是在報告上看到「輕微老花眼」五個字,有點正式宣告自己要邁入老年的感覺。另外檢查出肝臟有幾顆水泡以及血管瘤、乳房也有纖維腺瘤,這兩個部份我都有到醫院掛號追蹤,按照醫生的說法:「不需要擔心」,既然醫生都這麼說了,我就不庸人自擾了。

201811月我再次去健檢,因為2017年健檢我沒有做腸胃鏡檢查,覺得超過五年沒做有點可怕,雖然清腸的過程很痛苦,但為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硬著頭皮做了。之前腸胃鏡我都在新光醫院做,但這次公司配合的是聯安,不知道為什麼我這次用聯安的瀉藥超級不舒服,除了拉還想吐,然後凌晨四五點起床要再灌第二次瀉藥,我真的是欲哭無淚,好像被皇上賜了毒酒,不想喝也得喝,那種想吐的感覺比孕吐還可怕,我一直拉到早上九點要健檢了我還想拉。但腸胃鏡不是這次的重點,我就不贅述了。

2017年檢查乳房時除了乳房超音波我還做了乳房攝影,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乳房攝影,乳房攝影就是幫你的奶子照X光,人要站在一台很大的機器前,裸露上身,護理師會進來幫你喬奶,把乳房用兩塊透明板子夾起來,因為要拍得很透徹,所以是連部分腋下的肉都要夾進去,而且,是夾扁扁,很扁很扁,扁到完全不覺得這是乳房,會覺得這扁扁的肉到底是什麼東西?? 自己看了都好笑。而且照的時候整個人很像夾在兩座山中間,跑也跑不了,如果你看過電影「127小時」,主角的手臂夾在山壁和一塊大石頭中間,乳房攝影大概就是這種感覺。然後因為各個角度都要照到,所以總共夾四次,一邊奶子兩次,直著夾一次,橫著夾一次。很多人覺得乳房攝影很可怕,覺得很痛,但我倒不覺得痛,每次在照的時候看到自己被夾變形了的奶子,反而覺得有點滑稽。

總之呢,2017年檢查結果就是右邊乳房有兩個硬塊,左邊有一個,疑似囊腫和纖維腺瘤。之後我有到台安看乳房外科門診,醫生判斷是良性,建議每年追蹤一次。2018年健檢的檢查結果,變成右邊一個硬塊,左邊兩個,跟2017年結果不一樣,如果兩相加總,應該是右邊兩個,左邊兩個。我一樣到台安門診追蹤,護理師很認真地照了乳房超音波,護理師照完換醫生照。其實我超討厭照乳房超音波,因為醫生為了照清楚,有時候會重壓乳房,有點痛痛癢癢,但我只能一直裸上身躺著,手還要舉過頭,每次都覺得呼吸不過來快窒息了。超音波結束後回到醫生診間,

醫生說:「應該是良性」

我說:「但以後會不會病變,變成癌症?

醫生說:「這說不一定,如果你擔心的話,可以做個穿刺送驗。」

我說:「好,那做穿刺好了,至少先確定是惡性還是良性。」

 

2019-02-21_111526.jpg

   連續兩年的健檢報告

 

老實說,以前我會百分之百相信是良性,但現在的我,不再那麼有自信了。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最近家族裡一個很重要的成員得了癌症,看著他受苦,看著家人跟著受苦,覺得很心疼;另一方面是,雙寶媽的生活真的很瘋狂,我的情緒時常處在焦躁、崩潰邊緣的狀態,這一年來免疫力下降,身體狀況真的大不如前,很怕乳房裡的硬塊哪天就在這樣高壓的環境下變成癌細胞。所以,我跟醫生約了某天早上做乳房穿刺檢查。

其實要做乳房穿刺我真的超緊張,去做之前還在網路上看了別人的經驗,而且我不知道我是做細針還是粗針,聽說粗針會痛,那幾天就一直皮皮剉。到了檢查那一天,早上九點報到,護士先拿檢查須知給我,我看了才知道是「粗針穿刺」,心中莫名的恐懼感馬上無限放大,乳房本來就是很脆弱又敏感的部位,要被一根粗針戳真的是要我的命啊~~~

到了診間,一樣裸上身躺在床上,等了好久醫生才進來,先照超音波確認硬塊的位置,消毒,然後醫生說:「現在我要在要穿刺的地方打幾針麻醉,深呼吸」,我吸了一大口氣憋住,感覺到胸部被刺了兩下,然後,護理師遞給醫生一個長長的管子,我不敢看,雙眼死盯著牆壁,醫生確認位置後,應該是用粗針刺進乳房採樣,我有感覺醫生用粗針大力地戳,採樣時會聽到類似釘書機的聲音,就這樣重複三次,前後時間大概十五分鐘,那過程中我都不敢大力呼吸,很緊繃,整個人快虛脫了。穿刺完護士用紗布貼在傷口,再告訴我做完穿刺的注意事項,預約聽報告的時間,我就離開了。

 

2DBE4308-DFBD-4C2E-AFBC-E27C977D1CA9.jpg

   乳房粗針穿刺檢查後的注意事項

 

麻藥退掉其實沒有覺得什麼疼痛,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我就沒有吃醫生開的止痛藥了,洗澡時很小心地沒有讓傷口沾到水,一開始的一個星期,傷口就是一個紅紅的點,然後周遭有一些瘀青,瘀青大概一個星期就退了。

 

37FB4DDC-506B-41A9-96F4-48E2422FF799.jpg

   做完粗針穿刺後傷口的樣子

 

聽檢查報告的時間是做完檢查後的一周,這一周我沒有很緊張,因為不知道哪來的自信覺得不會是可怕的答案。一周後去聽報告,答案是:「良性」! 撒花!! 但因為乳房裡有三到四個硬塊在裡面,總是怕病變成癌細胞,我有和醫生討論是不是需要開刀取出,以杜絕後患,醫生這部分是持開放的態度,讓病人自己決定,但說了一句:「拿出來還是有可能再長」,聽了這句我就決定今年先這樣了,和硬塊和平共處,醫生說,少吃加工食品、甜點那些,我會謹記在心,最重要的是每年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和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