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發生在大概兩個月前,某天晚上我和班爸去接雙寶放學,要回家前另一個同學的媽媽給了雙寶一人一顆軟糖,其實我不太喜歡讓雙寶吃糖,一來怕他們蛀牙,二來怕他們糖份太高發瘋,但因為糖果是其他媽媽給的,基於禮貌,我通常不會當面嚴厲拒絕。上車後,雙寶說要吃糖糖,我那天可能因為太累,並沒有禁止,直接開了糖給雙寶,就在副駕駛座放空。

過了大概20秒,哥哥哭了一聲,這個狀況不太尋常,因為他通常不會莫名地哭,通常會先說譬如哪裡癢癢、哪裡痛痛、或是哪裡不爽,加上他哭的聲音有點蹊蹺,和平常不太一樣,而且哭一聲就停了,我以為他把糖果吞進喉嚨了,立馬回頭,

:「怎麼了? 你吞下去了是不是? 喝水喝水!」,但我看他臉色不對,要哭哭不出聲,一臉就是噎到的表情。

班爸見狀馬上大叫:「快快快!!!!!!

那時我們車子停在馬路上等紅燈,我慌張地要幫哥哥解開安全座椅的安全帶,可是我太緊張了哥哥的手一直卡住,班爸嚇瘋了一邊說快快快,一邊衝下車要把哥哥抱出車外。這中間哥哥都沒辦法哭也沒辦法叫,但是他的嘴巴張得大大的,一直發出我無法形容就是噎到的聲音。班爸把哥哥抱下車後,用著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哈姆立克法,一邊問我這樣對不對,

我說:「我不知道啦!!」,也一邊衝下車。當我看到哥哥的時候,他的嘴唇已經變紫色,班爸繼續哈姆立克。

我對哥哥大叫:「吐出來! 吐出來了沒?」,一邊用力拍他的背。

班爸說:「吐掉吐掉!

這時哥哥發出乾嘔的聲音,我把手指伸到哥哥嘴巴裡,糖果已經在嘴邊,我把糖果挖出來丟在地上,哥哥終於哭了一聲,這時他可以大口呼吸了,才大聲哭出來,一邊哭一邊大力咳嗽。

班爸馬上對著還在車上的弟弟說:「弟弟糖果不要吃了! 吐出來!」,弟弟目擊整個過程已經嚇壞整個人傻掉,糖果有一半掛在嘴巴外面,馬上乖乖地吐在我手上,然後一臉想哭的表情。我和班爸匆匆把哥哥放回安全座椅,回到車上的時候,我們兩個手都在發抖,我覺得虛脫了,剛剛那短短一分鐘的時間生死交關,我說了一句:「幹! 嚇死人了!

事後回想,那顆糖大概十塊硬幣大小,小孩是真的很容易噎到,只怪我太大意,往後都不敢給他們吃太大塊的東西,也會再三叮嚀他們吃完東西再講話、不要邊吃邊玩,哥哥自己也嚇到,之後每次都會說:「我不要吃糖了,我會噎到」,(當然時間久了他就忘記,還是會討糖吃,但我都會提醒他噎到這件事)。感謝後面車子在我們停在路中間的時候沒有按喇叭,但大家應該都看出來我們很慌張,事後想想我和班爸當時哈姆立克和拍背的動作看起來會不會很像在打小孩XD! 過幾天我請班爸把行車紀錄器的畫面擷取出來,聽聽當時我們嚇瘋了的聲音,每聽一次就怕一次,覺得老天有保佑,當時哥哥真的是差點死掉。

回家後我馬上上網搜尋正確的小兒哈姆立克急救法,還在Youtube上把相關影片看了一遍。我當時看得比較淺顯易懂的影片是這支最詳細的是這支影片,教導包括嬰兒以及幼童遭異物哽塞的哈姆立克急救法。

看完這幾支教學影片後,對哈姆立克急救法有了比較初步的概念,但還是覺得虛虛的,我覺得有必要接受更正規的急救教學,而且不只是哈姆立克,包括CPR等等的急救技能都是必備的。於是我開始搜尋急救課程,發現紅十字會有很完整的急救課程。

2018-02-08_143628.png

  紅十字會提供的急救課程

 

因為針對兒童的急救訓練近期內沒有開班,於是我就選擇了「急救員16小時訓練課程」,學費900元,周末兩天的課程,從早上8:30到下午5:30。雖然是周末,雖然很早就要起床,雖然上課那兩天正好是入冬最強寒流只有七度而且還下大雨,但我覺得很值得。上課的人蠻多的,大概有50個人,授課的教練都是紅十字會的志工,他們都是義消或是救護員,有充足的急救實戰經驗。兩天課程內容包含基本急救知識、CPRAED、異物哽塞、燒燙傷、中毒、中風、休克、包紮、運送傷患等包羅萬象的急救技能。非常充實而且紮實,不是只有看投影片介紹,而是會實地操作,兩天下來我就學了整套完整的CPR + AED,還有哈姆立克急救法、三角巾包紮法,以及如何安全地用各種工具運送傷患,而不造成二次傷害等等。其中有個教練播放一個真實的急救影片,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倒下,沒有心跳呼吸,急救人員用CPR以及AED還有一些更進階的急救器材,在幾分鐘內讓那位先生恢復呼吸心跳,最後竟然自己站了起來。看完這個影片我真的覺得急救人員酷斃了!! 那個中年胖胖的教練也瞬間帥斃了!! (天啊~~我是花癡~)

IMG_7212.JPG

  上課的課本

2018-02-08_144926.png

  傳說中的假人安妮

 

其他學員都是為了拿急救證照,但我的目的不是為了拿證照,我是單純想學急救技能,所以我並沒有參加第二天下午的考試。真心推薦大家都來學學急救,當緊急情況發生時,會比較不慌張,而且具備基礎的急救知識很需要,以備不時之需,有天或許真的能救人一命,不只是身邊認識的人,也可能是不認識的路人。有些醫院也有這樣的急救課程,大家都可以參考,而紅十字會可以報名的急救課程請點連結

 

班媽悄悄話: 大人真的不能大意,因為小孩真的很容易把自己弄死,我覺得能平安健康長大很不容易啊~~~~~身為父母的你一定要會急救啊~~~~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