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前的我真的好喜歡過年,除了因為可以放假之外,最愛的就是可以跟家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玩遊戲。過年期間我一點都不想出門,只想待在家裡和家人在一起。不懂那些去餐廳吃年夜飯、過年期間出國的人,因為我覺得過年就是要在家裡和家人圍爐才叫過年。我曾經跟班爸說過年期間馬路應該要通電,誰只要一走出家門就會被電,這樣大家才會乖乖待在家裡和家人聚在一起。我真的好喜歡過年,我喜歡過年前跟我媽我姊去迪化街辦年貨、喜歡在過年陪我媽去傳統市場買年菜、喜歡不管走到哪裡都有咚咚鏘的過年歌曲,我自己還去買了一張過年歌曲的CD,過年期間不斷重複聽、喜歡在除夕當天貼春聯、喜歡在除夕那天幫我媽煮年夜飯、喜歡看到發紅包給爸媽和姪子外甥時他們臉上的笑容、喜歡過年期間拜拜的味道、喜歡鞭炮的聲音、喜歡每天睡到自然醒、喜歡無聊的特別節目、喜歡從小年夜到初五和家人玩大富翁、撿紅點、打牌、喜歡和家人一起熬夜守歲說說笑笑和樂融融、喜歡過年時空氣的味道。

但結婚後,我好討厭過年。

我家過年會拜天公、拜神明、拜祖先,但不是非常講究。除夕當天幫我媽煮年夜飯時,我很常幫忙一下就打混去客廳看電視。初一初二的三餐很常是除夕夜吃剩的年菜,我們都甘之如飴,愈煮愈好吃。我姊雖然已經出嫁,但我們家沒有除夕當天女兒回娘家會帶賽娘家的無聊禁忌,也因為婆家和娘家都在台北,也感謝姊夫以及姊姊婆家人的寬宏大量,我姊除夕那天都是在婆家吃完年夜飯就馬上回娘家繼續吃吃喝喝玩遊戲,這些年下來我的娘家也沒被賽到。人家都說,除夕女兒不能回娘家的禁忌是為了把媳婦綁在婆家,不然婆家誰來煮年夜飯?

我的婆家是非常傳統的家庭,整個過年期間行程絕對塞滿滿,煮年夜飯、拜天公、拜地基主、拜神明、拜祖先、去不同的廟裡拜拜、去親戚家拜年、陪婆婆回娘家、陪姑姑們回娘家、回請婆婆娘家、姑姑的小孩們回請、、、、他馬的過年比上班還累。而且每一餐都是全部重新煮新的菜,不可能繼續吃前一餐的剩菜,更不可能去外面的餐廳吃年夜飯。在婆家的過年,我總是覺得累,全身腰痠背痛,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都是不停地趕趕趕,去這裡、去那裡,見這個親戚、見那個親戚。婆家的過年是不玩遊戲的,我也根本不知道特別節目演什麼,因為很常忙完所有事回房間洗完澡,整個人就陣亡躺在床上呼呼大睡,因為隔天還要早起繼續忙碌的行程。其實,我相信我婆婆一定比我還累,因為我這個新進媳婦只是幫忙,她這個資深媳婦要變出好多桌菜,婆婆三十幾年都是這樣熬過來,從來沒想過要改變一下傳統。婆婆很體諒我,常常叫我累了就去休息,她來用就好。其實,有些事情只是形式,簡化的話,她少累一點,媳婦也少累一點。對我來說,過年好像關禁閉,不斷操練、行軍,直到你趴下為止。

除了累之外,過年還有一件事是讓我非常不能平衡的。自從嫁進班爸家,我只有第一年有在初二回娘家,當時的我覺得初二回娘家是天經地義的事,是嫁出去的女兒在過年期間最期待的一天吧! 但第二年開始,我就再也沒有初二回娘家了,原因是初二當天中午要陪婆婆回娘家,晚上所有的姑姑們要回娘家,我們這些媳婦也要奉陪。所以我都變成初三回娘家,更貼切的說法是逃回娘家,然後那個過年就再也不回婆家了,其實這樣也好,每年在婆家的過年在初三就畫上句點。記得小姑出嫁的那一年過年,公公說小姑初一一過凌晨十二點就可以回娘家,我頓時覺得這句話很靠夭,超不公平的,小姑可以初二回娘家、婆婆可以初二回娘家、姑姑們可以初二回娘家,為什麼我這個媳婦就不行? 我就不是人家的女兒嗎? 我爸媽也會想看到寶貝女兒初二回娘家,他們一定是因為知道我婆家的傳統難以改變,所以跟著我一起妥協、包容。

今年過年更誇張了! 請大家評評理!! 過年前一個星期婆婆在跟大家說今年過年的緊湊行程,除夕、初一就是在家拜拜、去廟裡拜拜、去這個親戚家、去那個親戚家。初二中午回婆婆娘家,初二晚上陪姑姑們回娘家。講到這裡我都不意外,反正結婚三年我習慣了。婆婆接著說:「初三中午我們要回請舅舅們,你們初三應該沒有要幹嘛吧?」,聽婆婆說完這句話,我表面上沒有反應,等著班爸說出要陪我回娘家的話,班爸沒說、沒說、還是沒說。我氣炸了!!!! 太誇張了吧!!!! 剝奪我初二回娘家的權利,現在連初三都要奉陪,還覺得我初三沒有要幹嘛!! 公婆難道不知道我也有父母,我也要回娘家,我不想跟你們耗那麼多天,你們以為在婆家過年我會覺得有多好玩? 多好玩? 多好玩??? 婆家的過年就像是在上烹飪料理速成班、參加進香團,只能不斷假笑,數著饅頭等回娘家的那天到來,這樣很好玩嗎? 我請班爸去溝通,我說我初三絕對不會奉陪,班爸回我:「我不懂為什麼你一定要初二那天回娘家? 你平常就可以回去阿! 可能我不是女生所以不懂那種初二想要回娘家的心情吧!」。聽完班爸說的話我真的很想飛踢他,幻想把他過肩摔八百遍的情景。班爸,等有一天你有女兒的時候,我希望你就會明白了! 等有一天妳女兒的婆家不讓她初二回娘家的時候,我看你還笑不笑得出來!! 好阿,那像我平常就常常陪你回家,以後除夕就不要回婆家圍爐,反正我們和妳爸媽平常已經一個星期圍爐好幾次了清明節也不用掃墓,反正平常也可以掃嘛!!!!

在我堅決反對之下,初三當天凌晨五點多高鐵門還沒開我就站在門外等,搭第一班高鐵回娘家。我跟班爸說,如果以後我有媳婦,我一定會讓她除夕當天回娘家吃飯,過年就是會想跟自己愛的家人一起過,我相信我媳婦不會愛我比愛她媽多,所以我讓她回家陪她父母。將心比心,因為過年我也不想待在婆家!

這篇應該不只是不孕媳婦的悲歌,而是所有媳婦的悲歌!!

arrow
arrow

    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